Jul读书笔记- 《心》夏目漱石

书架上摆着好几个版本的《心》,它是夏目漱石很出名的一本小说。我手中拿起的这本是上海译文出版的,有着淡蓝色的封面,用闪着微光的银色不起眼地印着标题和作者的名字。平时工作生活的节奏很快,心绪无法沉静地投入到小说的空间里。旅途中一气呵成地读完了,回来后找机会又读了一遍。

这个小说篇幅并不太长,没有宏大的结构,主线非常简单清晰。作者对内心活动描述细致而又恰到好处,对环境轻描淡写却惹人联想,这样的东西总能打动我。好的作品,是作家把读者带到那里去,让读者去感受。淡淡地,却有味道。阅读这本小说的过程中,我时常有观看日剧的既视感。当然,译者也是功不可没。

这个故事虽然写的是“我”,却基本是文中“先生”的自白,通过“我”与“先生”之间交往的点滴,也引出最后“先生”对自己生平的回忆。作者写“我”与父母之间的相处,是对“我”与“先生”之间相处模式的对比。下面为叙述方便,“我”和“先生”都不打引号。




我是一个大学生,受朋友之邀到镰仓过暑假,遇到了同样在这里度假的先生。先生性格沉静,颇独来独往,是饱读专业书籍的有识之士,但却不工作,闲赋在家。我被先生的神秘和笃定的气质吸引,当然也因为专业相近,像是一位精神和人生导师。

假期结束,回到东京后,我时常去先生家拜访,也认识了先生的夫人,渐渐是他们府上的常客。他们没有孩子,夫人待我亲切,还帮我拆洗和制作衣物,有时还让我带点心回去。夫人与先生,彼此都算是对方在这世界上的唯一。深爱着对方,但在结婚后,先生性格越来越古怪,两人的相处总是隔着一层纱,夫人不得其解,询问却得不到答案。先生内心有许多故事,有很深的愧疚,却无法向人倾吐。先生曾说过,“遇到事情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变成坏人”,建议我“赶紧把府上的财务问题处理一下吧”。

对于我来说,先生有着渊博的学识,淡泊名利,我尊敬先生。而父母生活在乡下,言谈间透露出乡下人的见识短浅。显然,我更向往与先生的交往,而父亲病重,我不得不留在身边照料。我毕业时,先生举起酒杯,对我说恭喜毕业,“在他的笑容中,我看不到一丝一毫恶意的讥讽,同时也不见有由衷祝福的真情”,而父亲则截然相反,仔细端详我的毕业证书,把它放在显眼的地方,并张罗着邀请亲戚朋友们来庆贺,这令我非常厌恶。我拒绝,父亲说,“研究学问的人,动辄喜欢说理,那可要不得”。

(这个部分的描写,令我非常感动,父母对子女的不满、委屈和怨念,表现出来是做一些父母不愿意做的事情,母亲语无伦次的表现,而后父亲一改心情,询问请客的事情,这样做方不方便,是在主动向“我”让步妥协。一方面,父亲真的是为“我”高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病重有个喜悦的盼望,可以在亲人朋友面前有面子。在写与父母相处的时候,父子俩躺在被炉里慵懒地下日本象棋,棋子掉到炉灰里,还是妈妈用火筷子帮“我们”夹起来,诙谐中带着温馨。)

母亲催着我赶紧把工作定下来,好让病重的父亲放心。并催促我写信给口中的先生,找他帮忙。而我迟迟不肯动笔,担心先生会瞧不起我。

故事在我收到先生一封长信,我留下昏迷的父亲给妈妈和特意赶回来的哥哥照顾,跳上去东京的火车结束。信上说,“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吧”。

先生在信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经历:失去双亲,被至亲骗走钱财,和最好的朋友爱上了同一个人,先表白成功,有抑郁症的好友自杀,于是带着遗憾和愧疚有些厌世地过了后半辈子。(这一段现在看来比较有狗血,也许在作者书写的年代并不如此。)




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是,一个人之所以是今天模样(性格,对人事的态度),和他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少年时,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以及别人如何对待他)。当然每个人的心智模式不同,对事件的解读不同,也导致事件对人的影响有大有小。经历和解读方式,这两者互相影响。先生带着愧疚和自责的或者,如果他早一点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人袒露心声,是不是比较容易打开心结。如果他和夫人敞开心扉,他们是不是还可以像神仙眷侣一般相知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好,我是成长之后的你,或许你不认识我,但是我却是从你“进化”来的,相比于你,我更年长一些,也更成熟一些,...
    今天安好阅读 246评论 0 0
  • 前段时间,顶尖棋手李世石前三场皆负于围棋程序 AlphaGo 的结果,再一次把对“人工智能”的探讨和展望推到了风口...
    MrTron阅读 438评论 0 1
  • 漫威电影诚意之作,成王之路坎坷,抵抗外敌之余,不断接受王者挑战。强烈视觉冲击,韩国版速度与激情,穿越非洲大陆瓦坎达...
    神笔手社阅读 237评论 0 0
  • 浅显的道理——《向死而生》 在李开复的《向死而生》中提到了七个学分,分别是第一个学分:健康无价。第二个学分:一切的...
    e991f96e8f58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