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快捷键,让你的WPS效率快速提升

上一篇是《WPS高手之路》系列的开始,传送门→WPS的这些黑科技,居然如此好用

我们讲到了一些关于软件设置和WPS的特色功能,相信读完大家一定都对WPS有了初步的认识。

第二篇我们会从提升效率的角度开始,我们应该如何高效使用WPS来办公。

文章的结构很简单,第一部分主要讲解关于快捷键的使用技巧,学会使用后你的效率就能几何倍数增长。第二部分会重点讲解WPS中部分功能的使用,我们究竟会在什么场景下才会使用到。

快捷键可以说是一款办公软件的灵魂了,用好它你的效率也可以轻松翻倍。WPS的快捷键也是依靠Ctrl和Shift键的组合来完成。

01.Ctrl键

常见的Ctrl系列快捷键有八个,使用难度并不大,记住之后平时多操作就可以了。

除此外,Ctrl键还可以起到快速复制的作用。平时的复制需要不断重复Ctrl+V进行,有的时候非常不方便。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按住Ctrl键,然后随意拖动对象就可以快速复制了。

02.Shift键

Shift键主要搭配Ctrl来使用,也有很多用法。Shift键的第一个功能就是撤回Ctrl的功能。Ctrl+G是组合,Ctrl+Shift+G就是取消组合,其它快捷键也是如此,非常方便记忆。

除此外,Shift键还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创建几何图形。在WPS中,如果你随意拖拉形状可以任意变形,但如果按住Shfit键,创建的就一定是规则的几个图形了。

调节图片的时候也是如此,按住Shift键后图片放大缩小就不会变形,尤其是在调节人物照片的时候,要非常注意这一点。人像照片的畸变非常难看。

除了快捷键,WPS还有很多功能非常实用,比如:取色器、编辑定点、版式调节等,用好他们你的效率也能飞速提升。

颜色是很多人做PPT最头疼的问题,没有之一。越用心往往越丑陋,这是因为很多人并没有系统学习过颜色基础,自然做出来的就不好看了。

取色器是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它可以帮我们快速提取颜色,解决平时不知道用什么颜色的问题。

比如我们需要修改默认图表的配色,自己配的往往不好看,我们可以去网络上搜索一张好看的图表,直接用取色器把里面的色彩拿过来用。

如果不知道去哪里搜索优质配色的图片,可以在花瓣网(www.huaban.com)上进行。关键词信息图表、图表都可以,也可以直接在这里搜索PPT模板进行参考。

平时在制作幻灯片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用到各种形状,使用它我们就可以做出很多简单又实用的幻灯片页面。这也是封面、目录、过渡页中最常见的元素,WPS也有多种插入形状的方法。

01.预设形状

预设形状就在插入选项卡中,直接选择就可以了。比如:矩形、长方形、圆形、三角形等。

02.在线形状

除了插入选项卡里提供的预设形状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右侧的在线形状,也有非常多的选择。

03.组合变化

WPS暂时不支持形状之间的布尔运算,但我们可以用折中的方式来进行。选择和背景颜色一样的形状,然后组合一下就可以了。

这个方法非常好用,熟悉之后你就可以用它来制作不同类型的PPT封面了,非常炫酷的也同样可以制作,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做PPT需要的形状也是不同类型的。

最后一个技巧非常简单,我们理解WPS应当是当成一张白纸,而不要被软件的界面所束缚住思维。默认大小一般是16:9和4:3,但在设计选项卡中,我们可以自由进行调节。

改成A4大小的版式后,你甚至可以用来制作简历,做完以后就可以直接打印。当然,如果你想制作在手机上阅读的竖版PPT也是可以的,只需要设置一下手机屏幕的参数就可以了。

提升效率的操作和技巧其实有很多,无法逐一介绍。但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养成自己的操作习惯,这样不论是使用什么软件,效率都会非常高。

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会继续在WPS的基础上讲解更多关于幻灯片的制作思路,帮助大家真正做出好看的PPT,轻松搞定平时复杂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