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回忆录

        那时的天空想起来都比现在蓝,那时的时光也漫长,挨到黄昏,我和小伙伴们沿着京九铁路一直往南走,夕阳斜斜地照射过来,铁轨边上的芦苇跟天边一个颜色,特别美。一声长长的鸣笛过后,一辆绿皮火车轰隆隆驶过来,带着一阵疾风,我们正好走在桥上,那桥晃晃悠悠,我们感觉踩在云端,那种天真的欢乐无法比拟。

  我们等火车驶过了,就坐在铁轨边上,聊着一些少年的话,看着夕阳慢慢降落。

  旁边不远处,有个高高的土堆,我们走上去,就看见了不远处我们的学校,黄土的操场上竖着旗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此时的我,竟然心中莫名地出现一些庄严肃穆。有些同学在操场上漫步,那看起来老土的校服,在记忆中如此遥远,而又熟悉。

  小郭扯开嗓子大喊一声啊,好中二的节奏。

  我们吹着风,感觉无比的惬意。殊不知,我们这样的惬意,荒废的是无比宝贵的青春年华。你曾是少年,而且,只是曾是。

  天渐渐地黑了,我们看着不远处的民房烟囱上冒起炊烟,看着昏黄的灯光从窗子里照射出来。我们站起身来,拉上校服的拉链,开始往回走。

  小郭说:“老朱给他喜欢的坐在他前面的女孩又写了一封情书,可是那女孩还是不理睬他。还是老魏跟班长比较让人羡慕,两个人卿卿我我。”

  我感觉老魏肯定脸红了,因为他急急的语气说:“你这家伙,扯到我干嘛,我们没什么。”

  我说:“小郭你呢?”

  他说:“她又不理我。”

  我们回到学校旁边小郭的住处,他买了几瓶啤酒,一袋花生。我们几个人喝着酒,听着磁带,磁带里放着许巍的《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而我们向往着自由,却并不知道,自由到底的含义是什么。

  我们喝着酒吃着花生听着歌,我们聊着小说,聊着好听的歌曲,聊着学校的美女,聊着校园里的琐事,唯独没有谁谈论学习。这就是我们的周末生活。

  第二天上课了,我们在同一间教室。我们遍布在教室的不同角落,小郭和我坐在一起,坐在最后一排,旁边还有一个胖子老郭。老郭如往常一样叫同学拿本小说看着。我们桌子前面都把书堆得很高,然后把这节课的书立起来,主要是为了遮挡老师的视线,老郭的小说就放在桌子上面,得益于立着的教材的遮挡,他可以比较自在地看小说。而小郭比较含蓄,把小说放在底下抽屉边上,这样看更加隐蔽一点,只是头要低得低些,这是缺点。而我,把右手抬起放在耳朵旁边,假装支撑着头部在听课,其实耳机是被那只手刚好遮挡,我好喜欢听歌。那个时候,每个月的伙食零花钱,都要匀出一点来买新出来的磁带,或者去书店租小说看。

  我那会儿特别爱看武侠小说和韩寒的小说,所以基本上每天都会去书店租书,也就是那个时候将金庸的小说基本看完了,有的甚至看了两遍,比如《笑傲江湖》和《神雕侠侣》,看完金庸之后开始尝试看古龙,《绝代双骄》让我欲罢不能,至今,我都觉得古龙最好的小说就是它。因此,也让我上课偷着看小说,半夜也看,荒废了学业。

  我宿舍里的磁带有几十张,有许巍的,有周杰伦的,有任贤齐的,有阿杜的,有小刚的。

  我记得我还喜欢在课堂上写一些自己以为很有文采的小诗和文字,然后传给坐前面的女同学看,她们都夸我写得好,我有点尾巴向上翘的感觉。

  而现在,那些文字已经找不到踪影,无非是模仿歌词的押韵,写着青春所谓的忧郁。

  前面的女生一直喜欢我,而我并不知道,我喜欢的却是她的同桌。

  有一天,前面的女生给我一盒磁带,是小刚的,她说送给我,里面有一首歌歌词唱得好像我,那首歌叫做《异世界》,我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说像我,直到几年后我明白过来,她是想借这首歌告诉我她对我的感觉就犹如这首歌一样,她觉得我在她的异世界里。

  其实我感觉我是有亏欠于她的,因为我记得某一天我感冒发烧了,周末她来我的住处看我,我打了一份饭给她吃。我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她肯定很开心,肯定希望我能够,明白她对我的一种喜欢吧,可是我并没有表现出来,她甚至要喂给我吃,而我却拒绝了。

  再后来毕业的时候,她还买过一条廉价的项链给我,当然不是贬低她的意思,那个时候大家都穷,能拿出十块钱来买东西都是大钱了。

  再后来大家各奔东西我在南昌读书,她在上饶读书,虽然青春的萌动让我偶尔还会打电话给她,可是后来发现她已经有喜欢她的男生了,现在他们结婚了,生育了几个孩子,好像过得很幸福,祝福她。

  回到高中岁月。我记得我第一次把烟吸进肺里就是跟这几个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学的。

  那个时候,每天上午第二节课有二十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是用来做课间操的。全校学生按班级排在大操场上做着第八套广播体操的记忆现在还是记忆犹新,我们喜欢站在最后面,一是可以偷点懒,二是可以往前看见自己喜欢的女生。

  第二节晚自习下课铃声响后,老朱,老魏,小郭还有我都会去到学校的小卖部,凑上八毛钱,一人一根烟,然后走到操场,边走边抽。那个时候的我只会让香烟从嘴里进去,鼻子里出来,然后他们说,你试着吸进肚子里去,特别爽。我就照着他们说的吸进去,顿时感觉天昏地暗,站都差点站不稳,感觉就像是蹲了很久,突然站起来。我缓了好久才缓过神来,这是我第一次把香烟吸进肺里,特别记忆深刻。

  高中的岁月当时觉得漫长,但其实就如过眼云烟,悄悄地就要到尾声了。

  高三的秋季运动会,是我们青春的最后一年。

  那个时候天气已经有些凉意了,因为是国庆节过后。

  我记得在下午吃完饭,去上晚自习的路上,风飘过,学校旁边老树上的叶子掉落下来,我感觉有些凉意,不自觉地把衣裳裹紧。

  从学校侧边的小门进去之前,我都要去旁边的文具小店的磁带架子上看一看,有没有喜欢的歌手出的新专辑。老板很年轻,很漂亮,笑起来特别甜。每次我去她都笑着说,小邬,谁谁谁又出新专辑了,卖得特别好。有的时候我就买一块,或者跟小李一人买一块。

  小李是我初中起就一起同班的同学,没想到高中还一起同班。他是个腼腆的少年。我们那时候高二还在一个房间住过一个学期,然后我们开始迷恋去网吧上网聊天交网友打游戏,我们周末花五块钱通宵玩传奇。

  后来房东知道我们夜不归宿去网吧通宵,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告诉了我爸爸,我爸妈教育我说上网就犹如吸毒那样害人。

  后来小李就搬到另外一个地方住去了。周末我还经常去他那里玩,一起听歌聊天。

  他室友也是我们一个镇的人,哥们小李是一个村的,姓江,就叫他小江吧。

  和小江聊天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告诉他们我在初中时候暗恋过一个女孩子,只是很遗憾这个女孩子已经杳无音信。然后小江告诉我他有她的地址,原来她初中毕业没有去读高中,去南昌读护理中专去了。我特别开心,然后写了一封信给她。她回我信了,还说小李以前初三时坐在她后面,说他很腼腆很善良。我有点忧伤,因为她好像不记得我是谁了。我没有死心,又写了一封信给她,还寄了一张自己的照片给她。她回我信了,该给我寄了两张她的照片,一张是穿着白色护士衣服戴着护士帽子的照片,特别美,我当时就看醉了。然后说她记得我了,因为我初三时教室在她们班隔壁,每次上下课要从她们班窗外经过。她说她很多次看我从她们班窗外经过,像个忧郁小王子。我彻底死心了,因为我的记忆不是这些,我感觉她是礼貌性的告诉我,她对我没有什么印象。只是她却是是一个很善良的女孩子。就去年,我在初中同学的微信群里,还听见有同学说起她特别善良。后来听说她嫁给了她同村的一个人,小李说那个人追了她很久,她才嫁给他的。说我要是不那么怂,只停留在暗恋的话,说不定现在是我的妻子了。听说她现在在我老家的乡卫生所上班,每次回老家能够经过卫生所的时候,我都会特意往那门前张望一下,小小的希望能够瞧见她哪怕一眼,不为别的,就想看看她现在是否一如从前,有着特别明亮的眼睛和令我无法抗拒却又不敢有任何亵渎想法的美丽容颜。

  回到高三时的秋季傍晚,我裹紧校服走进学校侧边的小门。

  一个小小的却穿着黑色风衣的短发女孩的背影从我身边掠过。她叫小范。是我高中时候最动心的一个我们隔壁班的女生。

  我知道她也(之所以加也字是因为初三时暗恋的姑娘也是这种方式认识的,在此不多说,有机会再写初中碎事)是因为学校每次月考是年级文科按照成绩来排考试作位的。

  这个女生就排在我的后一名,所以理所当然坐在我后面。我记得是发试卷的时候我转过头去递给她考卷时看到了她在课桌上用透明胶粘贴的自己写的名字,很娟秀的字迹,然后我就偷瞄了下她的面容,字如其名。那个时候我的心就颤了一下。

  所以后面我就时不时会想起她,而当我看见她在秋风中穿着黑色风衣夹着两本书从我身边掠过的时候,她那飘逸的身影犹如一个精灵一般,是如此地翩翩少女。然而,我还是没有勇气去跟她说上一句话。后面上了大学后,校内网和QQ校友录出来的时候,我还特意去查了她的名字,一无所获。其实我应该知道是这样的,因为感觉她就是那种低调而又特别不缺内涵的飘逸少女,至少在我心里,一辈子是如此。

  高三的校运会之后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各种模拟考试接踵而至,那年冬天我们就毕业会考完了。然后大家都在冲刺为了第二年六月的高考。可是我们几个好像有点破罐子破摔,特别是我,不求上进,很多在前期模拟考试排名在我后面的同学,在后期模拟考试都超过了我,理所当然的,高考的分数,他们也是超过了我的。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没有去参加班级的毕业照拍照,这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遗憾。

  高考后的第一个晚上,我叫上我一个发小,在市里的中学读高中的文文,一起回到我的学校,然后约上老朱,老魏,小郭,还有跟我们玩得要好的女生小曾,小刘,我们提着一打啤酒,来到京九铁路旁,迎着晚风,挥洒我们高中青春的最后一天,我们喝得都有点飘,渐渐地就到了半夜,风有点凉,忘了是谁把衣服批在女孩子身上,我忘了是不是我。我们就睡在那座桥上,铁路的铁轨旁边,火车驶来桥晃晃悠悠的,而我们终于在深沉的午夜中沉沉睡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