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优化总结

CPU和GPU

在屏幕成像的过程中,CPU和GPU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CPU即是中英处理器,对象的创建和销毁、对象属性的调整、布局计算、文本的计算和排版、图片格式的装欢和转码、图像的绘制等都是CPU处理的。2、GPU即是图片处理器,主要的工作是纹理的渲染。

image.png

卡顿的原因:

卡顿的原因主要是GPU和CPU所花的时间太长,垂直同步信号来的时候,计算和渲染才做还没有完成,所以掉帧了,也就是卡顿了。

下图展示CPU和GPU

image.png

解决卡顿的思路:

尽可能减少CPU、GPU资源的消耗。

根据解决卡顿的思路,主要优化的方法有:

卡顿优化-CPU

1、CPU的优化

1)尽量使用轻量级的对象,比如用不到事件处理的地方可以考虑使用CALayer取代UIView

2)不要频繁调用UIView的相关属性,比如frame、bounds、transform等属性,尽量减少不要的修改

3)尽量提前计算好布局,在有需要的时候一次性调整对象的属性,不要多次修改属性

4)Autolayout会比直接计算frame消耗更多的CPU资源

5)图片的size最好刚好跟UIImageView的size保持一致

6)控制一下线程的最大并发量

7)尽量把耗时的操作放到自线程(文本处理(尺寸计算、绘制)、图片处理(绘制、解码))

2、GPU的优化

1)尽量避免短时间内大量图片的显示,尽可能将多张图片合成一张图片显示

2)GPU能处理的最大纹理尺寸是4096*4096,一旦超过这个尺寸就会占用CPU资源,所以纹理尽量不要超过这个尺寸

3)尽量减少视图数量和层次

4)减少透明的视图(alpha<1),不透明的就是设置opaque为YES

5)尽量避免出现离屏渲染

离屏渲染

1、在OpenGL中,GPU有2种渲染方式

on-screen rendering:当前屏幕渲染,在当前用于显示的屏幕缓冲去进行渲染操作

off-screen rendering:离屏幕渲染,在当前屏幕缓冲区之外新开辟一个缓冲区进行渲染操作

2、离屏渲染消耗性能的原因

需要创建新的缓冲区。

离屏渲染的整个过程,需要多次切换上下文环境,先是从当前切换到离屏;等到离屏渲染结束以后,将离屏缓冲区的渲染结果显示到当前屏幕上,有需要将上下文环境从离屏切换到当前屏幕。

3、哪些操作会触发离屏渲染?

光栅化:layer.shouldRasterize = YES;

遮罩:layer.mask

圆角:同时设置layer.masksToBound=YES、layer.cornerRadius大于0,解决方法可以考虑通过CoreGraphics绘制裁剪圆角或者叫美工提供圆角图片

阴影:layer.shadowXXX

如果设置了layer.shadowPath就不会产生离屏渲染

卡顿检测

1、平时所有的卡顿主要是因为在主线程执行了比较耗时的操作。

2、可以添加Observer到主线程RunLoop中,通过监听RunLoop切换的耗时,以达到监控卡顿的目的(具体实现可以百度即有或者直接使用bugly也可以实现)。

耗电优化

1、耗电的来源:CPU处理、网络、定位、图像

2、优化

1)尽可能降低CPU、GPU功耗

2)少用定时器

3)优化I/o操作

尽量减少频繁写入小数据,最好批量一次性卸乳

读写大量重要数据时,考虑使用dispatch_io。其提供了基于GCD的异步操作文件I/O的API,用dispatch_io系统会优化磁盘访问

数据量比较大的,建议使用数据库

4)网络优化

减少、压缩网络数据

如果多次请求的结果是相同的,尽量使用缓存

使用断点续传,否则网络不稳定时可能多次传输相同的内存

网络不可用时,不要尝试执行网络请求

让用户可以取消长时间运行或者速度很慢的网络操作,设置合适的超时时间

批量传输,比如下载视频流时,不要传输很小的数据包,直接下载整个文件或者一大块一大块的下载。如果  下载广告,一次性下载一些,然后再慢慢展示。如果下载电子邮件。一次性多封,不要一封一封下载

5)定位优化

如果只是需要快速确定用户的位置,最好使用CLLocarionManager的requesrLocation方法。定位完成后,会    自动定位意见断电

如果不是导航应用,尽量不要实时更新位置,定位完毕后就关掉定位服务

尽量降低定位精度,比如尽量不要使用精最高的kCLLocationAccuracyBest

需要后台定位时,尽量设置pauseLocationUpdatesAutomatically为YES,如果用户不太可能移动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暂停位置更新

APP的启动

1、APP的启动可以分为2种:

冷启动:从零开始启动APP

热启动:APP已经在内存中,在后台存活着,再次点击图标启动APP

2、APP启动时间的优化主要针对冷启动进行优化

3、通过添加环境变量可以打印出APP的启动时间分析(Edit scheme -> Run -> Arguments)

DYLD_PRINT_STATISTICS 设置为1查看mian函数之后的信息

DYLD_PRINT_STATISTICS_DETAILS设置为1查看更详细的信息

4、APP的冷启动可以概括为3大阶段(dyld、runtime、main)

dyld,APPle的动态连接器,可以用来装载Mach-o文件(可执行文件、动态库等)

启动APP时,dyld所做的事情有

1)装载APP的可执行文件,同时会递归加载所有的依赖的动态库

2)当dyld把可执行文件、动态库都装载完毕后,会通知Runtime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runtime,启动APP时,runtime所做的事情有

1)调用map_images进行可执行文件内容的解析和处理

2)load_images中调用call_load_methods,调用所有Class和Category的+load方法

3)进行各种objc结构的初始化(注册objc类、初始化对象等等)

4)调用c++静态初始化器和_attribute((constructor))修饰的函数

到此为止,可执行文件和动态库中所有的符号(Class,Protocol,Selector,IMP,...)都已经按格式成功加载到内存中,被runtime管理

总结:

1、APP的启动有dyid主导,将可执行文件加载到内存,顺便加载所有依赖的动态库

2、并由runtime负责加载成objc定义的结构

3、所有初始化工作结束后,dyld就会调用main函数

4、接下来就是UIApplicationMain函数,Appdelegate的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方法

APP启动的优化

按照不同的阶段:

1、dyld

1)减少动态库、合并一些动态库(定期清理不必要的动态库)

2)减少OBjc类、分类的数量、减少Selecto数量(定期清理不必要的类、分类)

3)减少C++虚函数数量

2、runtime

用+initialize方法和dispatch_once取代所有的attribute((constructor))、C++静态构造器、Objc的+load

3、main

1)在不影响哟ing户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将一些操作延迟,不要全部放在finishLaunching发放中

2)按需加载

安装包瘦身

安装包主要由可执行文件、资源组成

1、资源(图片、音频、视频等)

采取无损压缩

去除没有用到的资源

2、可执行文件瘦身

编译器优化

1、Strip Linked Product、Make Strings Read-Only、Symbols Hidden by Default设置为YES

2、去掉异常支持,Enable C++ Exceptions、Enable Objective-C Exceptions设置为NO,Other C Flags添加-fno-exceptions

利用AppCode检测未使用的代码:菜单栏 -> Code -> Inspect Code

编写LLVM插件检测出重复代码、未被调用的代码

生成LinkMap文件,可以查看可执行文件的具体组成

可借助第三方工具解析LinkMap文件

转自   搬运工开发者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a162e0720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PU和GPU 在屏幕成像的过程中,CPU和GPU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CPU即是中英处理器,对象的创建和销毁、...
    搬运工开发者阅读 5,803评论 0 31
  • 本文只描述一些对于项目APP优化的一些心得总结, 对于理论不做过多赘述, 有想具体了解整个启动过程的可以在文章尾部...
    ElegantLiar阅读 1,165评论 0 5
  • 目录一: 卡顿检测以及原理runloop卡顿检测消息转发解决定时器循环引用GCD定时器封装NSProxy消息转发T...
    江水东流阅读 8,811评论 2 30
  • 一、CPU和GPU 的介绍 1.1、在屏幕成像的过程中,CPU和GPU起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CPU(Central...
    IIronMan阅读 2,558评论 1 17
  • 为了表示我对简书『饱醉豚』事件的不满,简书不再更新,后续有文章只更新 个人博客和 掘金 欢迎移步 个人博客或者 掘...
    eagleyz阅读 1,0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