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匆匆,回首便是一生

  一个黄昏,一片极目无极绒绒的青草,映着半天的晚霞。恰如一幅图画。忽然看到一个穿着深蓝色制服的人,高举着带着白色手套的手,口中含着一个口哨。不停打着手势。

火车上,凭窗立着一个青年。年纪约有二十七八岁。西装革覆,眉清目秀,只是神色非常沉寂,似乎有重大的忧虑,压在眉端。他注目着阔别已久的地方,却不似久别重逢后的喜悦。车停下后,脸上的神色更加沉重,车厢门打开,微微叹口气,才拿起行李箱,缓缓走出车厢。“既来之,侧安之。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看我们两个是否经得住风雨。”他想。

  站定后,左右看一下,没有日思夜想的那个身影。回想着刚才那个想法,觉得很不妥当:“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看我是否能经得住风雨。”

  抬起看眼西下的斜阳,虔诚祈祷:“所有的痛苦我都愿意承担,只希望不要伤害她一丝一毫。”祈祷完后,又感觉很好笑,夕阳虽然无限好,只是已经近黄昏。它怎能撑得起这么重的嘱托!

  站定后,左右看一下,没有自己期待的那个身影。想事情太投入,没有感觉到身后的好友,已经等候多时。

“圣人,再不走天就黑了。”他回头一看,是多年不见的损友杰,他变化很大,长高了,瘦了。脸上呈现出一个成熟男人的气息,完全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子了。

“等很久了?”他微笑着说。

接过他手中的行李箱,转身离开:“是啊!是啊!满以为你一下车就能看到我,谁知道我在那儿伫半天,你都没有看我一眼。”这就是损友,明知道他心中所想,还要故意开他玩笑。有点“博红颜一笑”的意思。

他很少笑,最高兴的时候也只是浅笑,这次也不例外。微笑过后,轻叹一声:“她还好吗?”

杰边开车斜睨他一眼,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是问他另一个问题:“你怎么坐火车回来了?难道飞机场倒闭了!”他就是这样的脾气,说出每句话都带有调侃的味道。

他的心开始往下沉,难道她已经嫁人了?如果没有,朋友何至于顾左而言其他。难道她已经另有新欢了?这个没什么不可能。她那么漂亮,对,她很漂亮。脑海中浮现出她清晰的模样,一双明而亮的大眼睛炯炯有神,纯白洁净的脸蛋上,总是挂着不解世事的狡黠。不高兴了转身就走,高兴了就会撒娇:“哥哥,我要芭比娃娃,我要棉花糖.....”她就是这样,天真、灿漫。

杰始终没有说出她的近况,车停在家门口。  从车窗内看到与自己相依为命的阿姨。车停下来,阿姨帮忙打开门,双眼噙满泪水,脸上挂着久别重逢的笑容:“铭,路上累吗?”

“好,我很好!”阿姨不住地点头。

三个人一起回到屋子里,铭情不自禁的四处观望,一切都是那样熟悉又陌生。眼神停留在楼上卧室旁边的那间房门上,整扇门被她的照片覆盖。当初铭不同意她把照片贴在门外,怕阿姨会生气。她反驳:“我就贴,这是门神可以避邪。”见阿姨笑而不语,猜想着没有反对,就这样她的照片就成了“门神”。

“累吗?”阿姨再次问他。

铭摇摇头,最后一丝微笑也消失了,轻声叹息:“不累,阿姨她怎么样了?”满怀期待阿姨说出她的近况。

阿姨却连连叹气:“自你走后,我便不再见到过她。她那么清纯,那么可爱。想来追她的人必定多得数不胜数。还是忘却吧!”

铭的心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在最美的年华,能遇上一个忘我的最爱,是幸福,亦是幸运。有的人一辈子,浑浑噩噩过完一生,也感受不到真爱。痛苦之余,暗自庆幸。

“阿姨,我无怨无悔。”铭双手捧头,痛苦地说出这句话。

阿姨只是叹口气。不一会儿就转移了话题,只是说了一些近日新鲜事。看铭实在困倦,就催促他回房间休息。

铭回到房间,久违的熟悉感更加浓烈,对她的思念也更加浓烈。只是阿姨和好友的闪躲,让他无从问起。

  第二天一大早,铭便早早起床。吃过早餐就开始去拜访老家的亲戚,为了省事,开着车转一大圈,走完所有亲戚。每到一家,看到他都热情款待。可,铭的心里却越发空落。有意无意间路过她家门口,脚不自觉的踩下刹车。对着她家的门,凝望许久。期待出现她的倩影。她母亲出来过一次,和前几年相比,她苍老许多,双鬓斑白,岁月在她脸上刻下痕迹。让铭奇怪的是,这位性格开朗的母亲面色上却隐藏着世人看不出的惆怅。

  她母亲一身蓝衣,站在门口,对着门口的大树,凝望很久。双肩上下抖动,铭知道她是在叹息。铭更疑惑,她何以如此感伤?本想下车询问,一想还是算了:“如果小池真的出嫁了,自己这样做必定会给她带来困扰。”

小池这个名字,为什么还会轻易牵动痛感神经?只有铭自己清楚,别后多年,对其不能忘,对其不能舍。可小池……不得而知。

这几年小池并没有和他联系,就算是遇见,该如何面对?算了!叹口气,开车离开。倒车镜中,仍可以看到小池母亲还在仰望着那棵大树。眼神忧伤,又期待。

  半年后,铭去参加同学聚会。刚一到场,就被所有男生女生前呼后拥包围着。他在学校也是一位,男嫉妒,女羡慕的风云人物。人不但长得帅,家地相当殷实,其中不乏追求者。

“铭,你在他乡可还记得我?”一位身着蓝色衣服的女孩,满怀期待问他。

铭轻轻点头,报以之微笑:“还可以吧!在外面经常怀念家中好友。有时候恨不得大家都赶过去,把酒言欢。”

身着红色裙子女孩接过嘴说:“从实招来,在外面有没有邂逅一位善解人意的红颜知己?”

铭脸一红,浑身不自在,还是实话实说:“没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红裙子女孩看向他旁边的男人说:“大脸猴你听到了没有,铭还真是男人中的奇葩!你们这些花花公子都要好好学习一下。”

他的脸红透了,感觉更不自在。

大脸猴满不在乎耸耸肩,与她开玩笑:“你若愿意,我必定对你从一而终。”

红裙子女孩脸蓦然一红,拿起茶几上的糖砸过去,掩饰说:“滚,你个不要脸的大脸猴。”

蓝色衣服女孩也闹腾起来:“我看你俩挺合适,天造地设的一对。”

红裙子女孩更加不忿,站起来,一只手拤腰,一只手指着她说:“我看你们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就算配,我也找铭,大嘴猴留给你吧!”

铭只当他们在开玩笑,默然无语,只喝酒。

大嘴猴接嘴说:“小池在世的时候,你肯定没戏。不过现在,也要看……。”

铭端着酒杯的手猛一哆嗦,酒杯落在地上“咣当”一声,碎了满地。不可置信盯着他:“你说什么?小池....怎么……?”

他脸色惨白,嘴唇发紫。大家都开始害怕。大嘴猴心里十分畏惧,颤颤巍巍地说:“小池...小池....”铭眼眸冰冷像一把刀,他不敢说下去。

铭猛地站起身来,手指向大家,发疯大喊:“你们告诉我,小池为什么没有来?”他的表情告诉大家,他并不知道小池在三年前就已逝世。他的表情告诉大家,他那句只取一瓢饮指得是当年的小池。

  大家都沉默了,铭却吓得要死。他知道这样根本问不出结果,但此刻心里却有种无能为力的感觉。他母亲已经同意了他的请求,答应他娶小池为妻。几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努力,可这一刻,心如此冰冷,如此心痛。痛到无法呼吸,恨不得立刻看到她,问明缘由。

杰从外面走了进来,一看大家和铭的表情,便明白一切。拉着铭走出酒店,走在无边无际的马路上。他们神情十分沉重,杰准备将一切告知,铭也做好一切思想准备。

“小池三年前就去世了!”杰哀声说:“临终前她给你写过很多信,可……你一封也没有回。你最后一封回信……却是遗书,说你在几天前就已自杀。小池受不了这种打击,殉情自尽......”

铭傻了,小池竟是殉情而死,为他……遗书,信,小池.....铭昏倒了,这个结婚,把他彻底击败。魂魄在四处飞散,他想找到小池,告诉她,爱她如初。可魂魄飞过万重重叠的山恋,也没有追寻到她的踪迹。心里不停地呐喊:“小池,你在哪?我回来了,你可安好?”嘴里也在呓语:“小池,小池,我对不起你。小池,我爱你,你在哪?”

  阿姨止不住老泪纵横。他母亲也急了。铭,已经昏迷了五天,嘴里总是不停重复着小池的名字。为看好他的病,他母亲不惜花重金,聘请最好的专家、教授。也无济于事。

母亲认为他是中邪了,特意请来当地有名的法师驱邪。铭还是浑浑噩噩,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母亲也只能干着急。

铭清醒了,这一天他真的醒了,睁大双眼看着四周。最后眼神落在杰身上:“杰....带我去看....小池。”清醒后第一句话,让所有人不禁热泪盈眶。看向母亲的一刹那,带有深切的怪怨:“你出去,我不想看到你!”

母亲哭了,哭得伤心欲绝。铭病了半年,这是他对母亲说出的第一句正常话:“铭,是我不好,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出去,你出气。”铭歇斯底里地喊叫着,母亲在他眼中就是杀人凶手,如果不是她从中作梗,小池不会如此凄惨。在他眼中,母亲的眼泪很虚伪,竟然被蒙在鼓里做了三年的美梦。他无时无刻都期盼着,回来后和小池喜结连理,结果这一切都是母亲制造出来的幻觉,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阿姨扶着伤心欲绝的母亲走出去。

铭欲起身下床,杰赶忙阻止:“你身子还虚弱得紧,静养一阵再说吧!”

“不,带我去小池的坟冢,我要去看她。”铭固执的穿衣,洗漱。

看执拗不过他,为防他做出傻事还是带他去了。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车停在一个偏僻的小湖边。车刚停稳,铭就激动的打开车门,脚一踏地,泪夺眶而出。声音颤抖:“这就是小池的葬身之地?”

“是的!”杰扶着他向一座孤零零的坟冢走过去,站定后杰蹲下身,拔掉坟冢上长出的野草。遍地都是野草,唯有坟冢上有三两株开的正艳的黄色的蝴蝶花,再看一眼杰的动作如此自然,就知道他一定经常过来打理。

“小池,铭回来了。他....来看你了。”杰声音哽咽。

铭有点不知所措,他始终不敢信这就是小池的归宿。不敢相信最心爱的女人和自己已经天人相隔。她的样子在心里如此清晰,前往异乡的前一晚,两人还花前月下许下诺言:“今生今世,生死相随,不离不弃,直到地老天荒。”往事重现,誓言言犹在耳,可两人却早已天人相隔。想到这些年,自己无时无刻的不在努力争取,就是想着多年后给她一份安宁又幸福的生活。这又算什么?多年来,铭把这件事当成一种信仰,无时无刻不敢忘怀。等到自己回来打算与她履行承诺的时候,而她.....

“小池,你好狠....”铭并未跪下,只是声泪俱下。哀思大于心痛。

杰清理完后,站直身子凝望着孤零零的坟冢,哀声说:“小池说怕晚了追不上你,怕奈何桥前遇不上你。她还说就算喝孟婆汤的一刹那间,她也要多看你一眼。争取下个轮回,还能遇上你.....”

“你为什么没有告诉她真相?我怎么样你不知道吗?”铭恼怒的问他:“为什么你任其发展?我们每周都有书信往来的,为什么你对我只字未提?”

“对不起,对不起。”杰惭愧的低下了头,继续叙说:“你只知道我与你是好友,你并不知道我也爱小池,我对她的爱并不比你少,只是小池选择了你。当时,我在想如果这样,或许她会对你真的死心。那样我就有机会追求她,到时候我们两个就结婚。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你除了祝福我们之外,肯定不会再反对。我也没有想到她真的要随你而去.....这一切都怪我,怪我太自私。”

这样的道歉,并没有缓解铭心中的创伤,却有种想大笑的冲动。自己爱小池,却成为害死她的主要原因。杰爱她,却眼睁睁的让她殉情。这一切不可完全怪杰,相反自己才是害死小池的真正凶手。是自己的爱害死了她,本想给她的幸福却成了一道“催命符”。

铭双膝一软,跪倒在地,头抵在地上,放声痛哭。他清楚的记得小池怕听鬼故事,也清楚的小池怕黑。自己竟然放任她独自承受这一切。“小池,阴间黑吗?为什么你不给我一点感应,你这是故意要我做负心人,还是你不敢相信我可以给你想要的幸福?小池,你说过会等我回来,你的铭铭回来了,你在哪?你的铭铭哥学业完成,带着对未来的美好的向往,带着对你的思念回来了,你又在哪?为何我遁寻不到你的踪迹?为何我听不到你的只言片语?小池,我还想着回来后,看你撒娇的模样,双手晃着我的胳膊,口中叫着哥哥。那一刻,是如此幸福。我却不知道,这一切早已成为泡影。我还想着回来,你让我背着你,来到这个湖边,与我诉说衷肠。却没有想到,这一切就是在梦中也不会实现了。小池,你何苦至此。我想过你已为人妻,为人母。也想过你还站在原地不曾离去,却没有想到你竟然给我留下这样一个结局。让我无从躲避,只能接受。”铭的声音已经沙哑,双眼红肿。杰并没有阻止,因为他也早已失声。

直到黄昏,两人才平静下情绪。铭怒视着杰,杰惭愧的低着头。

铭站起后,双眼看向坟冢,再次跪下,语气坚定道:“小池,再给我点时间,你等着我,我要给你移坟,要你葬与我门里。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

“铭,这件事非同小可....”杰想阻止他的冲动。移坟不是一件小事,要经过家族中最有威望人的认可,还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名分之后方可。

晚上回家看到母亲,铭心里就莫名的抽痛,为了和母亲谈妥移坟一事,还是叫了一声:“妈,我和你商量件事。”

母亲先是一怔,诧异的看他一眼,看着他的变化,让她不仅防备。铭的表情重新恢复了信心,眼神熠熠生辉。

“什么事?说吧!”母亲等待着他的下文,对他太了解了。也猜出来他的下文也肯定和小池有关。

“我想让小池进门,给她一个名正言顺的名分....”

铭手中多出一把刀,直入心脏:“你不答应,我立刻死在你面前。反正小池已死,我或者也寻不得半点乐趣。”

“啊....!你这是干什么?”看着他流血不止,母亲惊慌的大叫起来:“为什么你要这么做?这世上的女孩多的是,为什么你非要选择那个人见人讨厌的扫帚星?”

她的话刚出口,铭直接拔出刀,直刺胸膛:“不准你侮辱她,我要娶她为妻,不管你同意与否。你若不答应,今天我便随她而去。你若答应了,我便苟且偷生,来回报你对儿的养育之恩。”

铭的举动着实吓着了母亲:“我答应你,你别冲动。我应你便是,应你....”母亲带着哭腔说。

铭微笑着倒在血泊中,母亲大喊救命。

如愿以偿,小池在半年后的一天上午,被铭以妻子的名义葬进了铭家的坟地里。忙完之后,铭终于松了口气:“小池,对你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必当遵守。原本我要随你而去,但我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代你父母,必定如亲生父母一般。你在天看着我所做的一切,我必定如你所愿,一辈子非你不娶.....”

又是一个美丽的春天,百花争艳,鸟语花香。铭和杰来到她的坟冢前,铭的手中捧着一大束娇艳欲滴的玫瑰,轻轻放下:“小池,我温柔的妻,知道你喜欢玫瑰,特意为你选了九十九朵,代表我对你的爱长长久久。”

杰微笑着玩笑:“小池,我的命好苦!铭真是讨厌死了,就算你逝世多年,他仍做的比我优秀。仍然要你做他的妻。小池,你好幸运,也好幸福。铭真的深爱你!”语气轻快,宛如春风拂面。

晚上,风雨交加。铭看着书就睡着了,被窗外的雷雨声惊醒,凭窗而立,双眸凝望黑漆漆的远方。想着:“小池最害怕雷声了,如果她在此刻必定蜷缩在我怀中。我也会紧抱着她轻声安慰。我的妻子你不用害怕,我会为你挡风遮雨。”

眼泪落下,轻吟道:“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黄昏,一片极目无极绒绒的青草,映着半天的晚霞。恰如一幅图画。忽然看到一个穿着深蓝色制服的人,高举着带着白色手套...
    若琼阅读 344评论 1 1
  • 《生贺》 - 'W. 湖面氤氳迷霧瀰漫繚繞不斷,綿綿細雨飄飄而下如絲般纏綿似起舞美人。远江邊斜風吹過輕拂楊柳。樹葉...
    阿衍_阅读 2,908评论 0 8
  • 文/思小妞 有位读者朋友给我留言说,看了我写的《作为男生,这些细节你都做到了,想单身都难!》这篇文章,每一条逐一对...
    思小妞无后缀阅读 56,800评论 377 2,560
  • 其实我一直是比较回避开源这个话题的。大学时我就从没做过兼职,就算寝室所有姐妹都去做家教了,我也坚持着没有去。美其名...
    MissFat胖小姐阅读 30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