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为什么值得我写一篇博文——程序猿使用感悟

1.挣扎与选择

研究生生涯伊始,撑过大学四年的 Dell 灵越 N4050 笔记本电脑就再次罢工了,一直想换电脑的冲动终于要付诸行动了,本来准备再换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 win 系列笔记本就行了,但是让我意外的是研究生新入学后会发放奖学金....一下子换电脑的资金就富裕了,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对与苹果电脑的高逼格我是早就心驰神往,但比较高的售价与某些软件兼容性的顾虑一直是我购买的主要障碍,现在钱已经不是问题,剩下的就是考略兼容性以及实用性的问题了,性价比?买苹果就不要考了什么性价比了吧。

首先,我也算是一计算机专业的『程序猿』,对与笔记本电脑的选择还是比较用心的,我也是浪迹于各大网站 、Blog 、论坛对比各类配置的笔记本电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初期,通过师哥的推荐以及自己的分析,比较钟意ThinkPad,觉得它比较有程序员的情怀 ,其次,是因为那个小红点......然后一直犹豫是购买X 230 还是T 450。

thinkpad X230.jpg

由于自己想在研究生阶段对自己的技术进行系统的提升,所以希望能够在宿舍与实验室都可以方便的移动学习,在保证一定性能的基础长,便携性也是我主要考略的,所以倾向于购买X系列。但是不时看到了一些对IBM被收购后的ThinkPad品质下降的非议之后,我还是产生了一丝丝犹豫.....直到奖学金的来临,我还是毅然决然的放弃购入thinkpad,重新回到了购买「高逼格」苹果电脑的道路上,毕竟我也看到过N篇程序员为什么用Mac的文章,也一直很想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 Mac 。

对与 Win 转 Mac 人可能会有以下顾虑:

  • Mac 下的软件没有 Win 下丰富、方便获取。

    • 对与以上问题,确实存在,但是目前我还没有因为某款软件缺失而耽误工作,毕竟大部分的软件都是有Mac版的,就算实在找不到,总会有可替换的方案,否则,那些用Mac的人还不能活了......
    • 至于Mac下的收费软件比较多的问题,只要你能忍受一点点的低版本,破解软件还是可以找到的。【作为一个程序员,力所能及的支持正版,我也呼吁一下】,另外,就算不用收费的软件,Mac 同样可以玩的很精彩。
  • Mac 对游戏的支持不是很完善。

  • 这点可能除了按虚拟机或者换Win系统没有其它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当然,这点我是没有亲身体会的,毕竟我从来不玩游戏,学不会!

  • 对与用惯了Win的人,上手Mac 系统不熟悉需要适应。

    • 对与一个普通人都不算个事儿,更别说一个计算机专业的...Apple 系统的设计很人性化,很容易就可以适应,反正现在我是爱上它了。
  • 工作学习中是否会受 Mac 影响

    • 我一开始还是很纠结是选择Mac还是Win,综合考虑了很久,甚至连 Eclipse导出的 war格式文件是否可以跨平台都纠结了一番,事后证明确实是多虑了...Java、JS、python、android ... 各种编程环境开发软件都是有Mac版的,而且有的甚至比 Win 下的更优质,这也是我最关心的一点。我认为我的开发效率在Mac下有了很大的提高,逼格高了,心情好,效率自然高....哈哈!

决定购买Mac后 ,对与苹果电脑的选择,还是比较简单的,Mac Air、Mac BooK、Mac Pro,对与一名程序员的我,一开始就决定是购买MacBook Pro,毕竟对与性能还是要考略的,剩下的就是在Mac Pro系列里面选择了,我习惯13寸的大小,方便与携带,15寸的我觉得看着费眼...考虑到资金,我还是选择一个中等偏下价位 i5+8G+256G 的配置,我觉得这配置写程序偶尔开点费内存的程序足够了。

Mac Pro

购买渠道,一开始是准备在 Apple 官网的教育商店买,通过教育商店购买可以便宜不少钱呢,但是后来看到京东的 Apple 的授权店价格比教育商店还便宜,而且还送 Applecare ,经过一番抉择还是在京东买了,一直怕质量有问题,但是用到现在还没发现有什么问题。

2.MacBook Pro 使用之初体验

一个字,『爽』

我已经准备好未来的奖学金,随时准备将来入手新款MacBook Pro 了,虽然还没 Apple 还没计划发布,但我觉得将来我已经离不开MacBook Pro 了。

经过半年的使用,不管是 Mac 的系统还是硬件,还是 Mac 下的各类软件都比较满意。

  • Mac 的硬件:

    • 屏幕:Retina 显示屏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惯坏了双眼,再看实验室的台式机的彩色显示器,满眼的颗粒感.....Retina 屏看起来真的非常爽,从此看网页也是一种享受!

    • 触摸板:从此不再用鼠标,多点触控,双指翻页,三指切屏...用习惯了,感觉比鼠标方便的多。每当别人问我什么不配鼠标的时候?就可以潇洒的回答,"有触摸板谁还用鼠标"。

    • 发热的问题:Mac 比较被诟病的一点就是看长时间Flash视频有时会发热,这一点我也确实有所体会,但是现在HTML5的盛行,Flash不再主宰视频网站,很多的视频网站开始支持HTML5,发热的问题以后会逐步不那么常见。

  • Mac 的系统:

    • 快捷键:Win 下也有很多的快捷键,但是我却只记住了Ctrl + V 、Ctrl + C若干常用的,而当换到 Mac 下的时候,为了提高效率,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很多快捷键,command + shift + C 、command+shift+3/4、command+W/M/Q ...... 光是这些快捷键就可以写一篇文章了。

    • 稳定流畅:Mac 系统非常的流畅,软件的优化做的也很优秀,虽然偶尔也会遇到个别破解软件卡顿,不用安装杀毒软件、清理缓存等,开机迅速,我也是经常不关机,唤醒即可继续工作。所以,我也是不提倡 Mac 安装 Win 系统,不但系统没法充分发挥硬件的特点,多点触控也受影响,那不是真正的 Mac ,除了徒有Mac的外表,性价比也太低了!

    • 终端:说实话,了解不是很深,类Unix的shell,内容非常多,灰常有用......技术大神请入。

    • 编程环境:Java、Python、Ruby、Apache...在系统内都已经安装好了,这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是省了不少事儿。

3. 为什么说外国『程序猿』喜欢用Mac


Mac 在国外很受欢迎,尤其是在 设计/web开发/IT 人员圈子里。普通用户喜欢 Mac 可以理解,毕竟 Mac 设计美观,简单好用,没有病毒。那么为什么专业人士也对 Mac 情有独钟呢?从论坛看到一个帖子详述了下面几个原因:

1、Mac OS X 是基于 Unix 的。这一点太重要了,尤其是对开发人员,至少对于我来说很重要,这意味着Unix 下一堆好用的工具都可以随手捡到。如果你是个 windows 开发人员,我想你会在 windows 上装一套cygwin 环境吧?你不用 flex/yacc,grep,screen,ssh,make?好多 open source 的项目只提供cygwin/gcc/make 的编译环境。Mac 就是基于 BSD Unix 的,所有这些都是 built in 的。

2、开发环境。前面我也提到了,c/c++/java/perl/python/php/ruby/lisp,各种 shell,应有尽有,直接支持,非常方便。你要在 windows 上开发 C++,要装个 Visual Studio 编译器吧?或者其他的 C++ 编译器;你要开发 Java,你要下载 Java SDK 吧,说不定还要一个 Elipse 或者 Netbean;你要用 Perl,要安装一个 Perl 解释器吧,Active Perl?你要 python/php/ruby,你要安装……?开发程序需要库,图像处理,视频处理,人工智能之类大部分库都是只支持 Unix/Linux 的。Mac 基于 Unix,所以这些通通都和 Mac 能很好和睦相处。

3、编辑器 Vi/Emac。作为 程序员/IT 人员一个好用的编辑器太重要了,因为写程序/改系统配置都需要编辑器。我在 Mac 上差不多1/2的时间是 browser/email,另外1/2时间差不多就是 Vi 了。

4、没有病毒/木马。用了5年多的 Mac 就没看到病毒长成什么样,我还看不到 Mac 上装杀毒软件的需要。从此再无360、腾讯管家...

5、不需要维护。Mac 买来就直接用,磁盘碎片整理?不需要。装驱动?Mac 装好了,驱动就好了。重装系统?我5年没有重装过一次(期间换了几次不同的 Mac)。

6、简洁。Mac 上所有的操作都简洁到了极致,尽量避免干扰用户,增加了程序员的生产力。比如切换无线网功能,在 Mac 上切换只需要1次鼠标点击就可以完成,在 windows 上需要点击多次鼠标(包括一些很愚蠢的确认对话框);再比如卸载 USB 盘,Mac 只需要1次鼠标点击,windows 至少需要点击右下角图标、停止设备、确认对话框等多次点击。

7、多窗口切换。这个很方便管理打开的程序/文档。我经常要在多个虚拟窗口切换,比如看浏览网页/邮件一个窗口,写程序/文档一个窗口。

8、程序员文化。国外程序员是以 Unix 为主流成长起来的。这一点和国内不同,中国程序员/开发人员大都是从90年代的 DOS 开始的,随着 Windows 的壮大,成长了一批使用 Microsoft 工具的程序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自从 Mac 切换到 Unix 阵营后,Mac 会发展这么快。基于 Unix 的 Mac 一经推出后,迅速赢得了一大批老 Unix hacker 和新 Web 2.0/Linux hacker 的关注,正是因为这些忠实的 fans 影响了他们的人际网络,圈子,博客,从而影响了整个程序员文化。有点像 Ruby on Rails,开始是一小部分人(精英人士)试用,这些人感觉不错就在博客,研讨会等各种场合鼓吹,从而在 Web 开发领域刮起一阵 Ruby 风。
9、苹果很酷。每台电脑,每个系列都设计完美,从包装盒,宣传册,广告,电源线,电脑内部,电脑外观,电脑软件都精心设计,风格统一。甚至微小到螺丝,看过苹果机箱上的螺丝,机箱里面的数据线吗?那个也是设计。每个 Mac 上都标记着: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而不是 Desgined in USA,苹果就是这么酷,“我们是一家加州公司”。苹果的保密措施可以说做到了极致,产品官方不发售就在市场上看不到踪影。

10、企业家精神。苹果的传奇经历吸引了大批硅谷创业者,Apple/Google/Microsoft/Amazon/eBay/Yahoo 代表了创新,进取的企业家精神。这不是一个大原因,但可以看作是 Mac 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尤其是在硅谷,尤其是在大学这么流行的一个小原因吧。据调查2007年美国大学 Mac 市场占有率第一,这些大学精英们毕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走上社会,再过几年其中一部分走入中层,走进高层,他们会如何影响 Mac 呢?

你如果还是对上面那张图片有所怀疑的话,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片,来自 TechCrunch Hacker 大会。


hackathon.jpg

4.Mac 下的优良软件

先来两张现在我安装的所有软件的截图,这些都是我日常工作学习中都需要用到的一些软件。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这么多,该休息了,软件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很多都是优质软件,感兴趣你也可以下载下来体验一番,感悟一下生产力是否有提高。

总之,购买Mac Pro 对我来说是一次成功的购物体验,的确增强了我的编程热情,提高了生产力,不仅仅是提高了所谓的『逼格』奥。不时看到很多人在喷''炫耀''使用 Mac 的人,我只想说我反正用的确实挺爽的,也许一万多配置的 Win 用的也这么爽,反正我没舍得买!

最后,我也以『 Think Different 』宣传片的广告词《致疯狂的人》作为本文的结尾来勉励自己和各位同学:

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向前迈进。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http://www.jia...
    程序员联盟阅读 90,536评论 113 30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内容简介 开宗明义 第一部分第一课:什么是Linux? 第一部分第二课预告:下载Linux,免费的噢! 开宗明义 ...
    PublicDZ阅读 4,097评论 0 21
  • 思维指合乎逻辑的客观认识事物的能力;情感指站在对方立场上给予理解和支持的能力;感觉指运用五官来认识和把握现实世界的...
    持横执矩阅读 339评论 0 0
  • 金角银边草肚皮。在围棋盘上,有个神奇的角落叫无忧角。从学棋开始,老师总是或神秘或得意的告诉学生,这个“小目”加上“...
    Graceland阅读 2,533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