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活在书中叫宝玉,生在皇家叫正德

文/金羲和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西江月.批宝玉》

明代的皇帝里,我很偏爱朱寿。

朱寿?你想了想,没听说过明代皇帝里还有个叫朱寿的呀。

对,朱寿是他给自己取的名字。微服私访的时候,不叫人认出他。他还给自己封了个官,叫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也拿工资。就好比左口袋里的钱到了右口袋里,换个兜装,归根到底还是他自己的,但他玩得高兴。说是微服私访,但那个什么总兵官的名字一出来,是个官都会打听打听,知道这是年轻皇帝自导自演的戏码。

朱寿就是明武宗朱厚照,大家更爱称他为正德皇帝。

是不是京剧《梅龙镇》里调戏李凤姐的那个老流氓?

对,没错。不过正德皇帝在他还没有变成老流氓的时候就死了。他老爸孝宗皇帝勤政爱民,在位期间奋力燃烧自己,终于把钨丝烧断了,咔嚓一声,原本光明璀璨的大明帝国突然一片漆黑。孝宗带着不安死去了,他想着如果上天再给自己多一点点时间,或许自己的孩子朱厚照就能成熟了。当老迈的辅臣点着蜡烛,把15岁的朱厚照迎上皇位时,对于大明的前途命运,他们内心更多的是不安,因为他们太知道这个东宫太子究竟是什么德行了!

朱厚照的东宫之位是没得选的。孝宗皇帝一生只钟情张皇后,也只有张皇后为他生养了子女。朱厚照是嫡长子,两岁的时候就被孝宗皇帝立为太子。后来张皇后给他生了个弟弟,但不久便夭折了,在广阔的紫禁城中,他成了唯一的皇子。也许他梦想去放马,梦想做生意,梦想成为外交家,梦想成为飞将军,但那都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只有一个选择:成为未来的皇帝。

他天生很聪明,什么东西都一学就会。纵观他的一生,他会放马猎鹰、吹拉弹唱,也能舞刀弄枪,甚至阿拉伯语、葡萄牙语都能来两句。孝宗皇帝看到这孩子身上的英武之气,出于父亲的宠爱之心,他想着或许可以把这孩子培养成文武兼备的明君。但他没有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的身边多了“八虎”,这些宦官一心讨好太子,为自己谋权,所以朱厚照喜欢的,像犬啊鹰啊的,他们一定献给他,朱厚照不一定喜欢的,像汤药之类的,他们还是会找来献给他。据说朱厚照一生无后,就是因为浸淫美色,掏空了身体。

朱厚照爱逃学,爱玩,会玩,变着法地玩。

他不想当皇帝,想学做生意。于是八虎就出主意说,可以把店开到紫禁城里来呀!朱厚照一拍大腿,哎呀,还是你们有想法!于是他们就在宫里开了六家店,什么酒馆、妓院、绸缎庄,统统搬过来,就像横店影视城一样布景,朱厚照任总导演,他指挥着宦官们,让他们做群众演员,演小老板,演路人甲乙丙丁,他自己演大老板,跟宦官们讨价还价。所以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

朱:cut,刘瑾,你这段演得不好!这个东西的成本价是三钱银子,我要你十两,你怎么就答应了呢?

刘:皇上,您辛辛苦苦卖个东西,太不容易了,老奴当然要关照一下。

朱:朕不是皇上!不是皇上!你要入戏!入戏!明白?你演的这个人他八十老母病重,自己考取功名失败,家里穷得叮当响,昨天刚刚卖了自己的大马.......

刘(os):我还真不知道我的身世这么复杂......

朱:重来!

在总导演朱厚照的安排下,他们的演技直线上升,讨价还价,激烈的时候甚至要动手!朱厚照欣慰地点点头:就是这样的生活!

若干年后,乾隆皇帝游江南回来,在颐和园山寨了一套苏州街,他玩得不亦乐乎,朱厚照却早就玩腻了。他想到了一个新的玩法:养宠物。

这有什么,猫啊狗啊的,我们也养啊。

但朱厚照不一样啊,他是个九零后(1491年出生),养的东西当然不会那么简单。他在西华门外建了个豹房,养豹子,养老虎,还养人,《万历野获编》这样的野史记载,朱厚照在豹房养了各色各样的美人,估计应该集齐了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还外带异国美人。除了养美人,他还养男人,专门挑一些长相俊秀的少年当自己的同性情人,引领了明代同性恋风气之先。

有趣的是,朱厚照风流成性,却并不是薄幸之人。也许他是天生情种,采下的每一朵花都很爱,有条很有趣的史料记载,他从大同回来,很久没回宫,突然回宫看看自己的皇后,夏皇后哭着见他,他也不觉得扫兴,笑着说皇后瘦了,叫光胪寺(大食堂)加两只肥鹅补补。

关于他爱情最有名的故事是《游龙戏凤》,这个故事不知道被翻改成了多少电影电视剧,可见正史虽然很喜欢骂正德,百姓们又确实喜欢这种脾气的皇帝。李凤姐的原型刘姬,正德对这个刘娘娘似乎格外钟情,出去玩都会带上她。有一次,他本来和刘姬约好,以玉簪为证派人去接她,但是正德这个从不把事情放心上的人,不小心把玉簪弄丢了,结果可能是刘娘娘使小性子,也可能是她从小听大人的话不要和陌生人乱走,总之她打死也不跟使者走。正德听了回话,本来还跟大臣们一起旅行,二话不说,掉转马头就脱离队伍,千里寻刘姬去了。撩妹实力满分!可惜正德没有生在现代社会,不然还有韩剧里的欧巴什么事呢,他自己就是言情剧男主角呀!

其实朱厚照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孩子,比如说祭祖时下雨,他就让站在雨中的大臣们进屋躲雨,不过大臣们非但不领情,还上折子骂他不守祖宗规矩。

当他最初登基时,他宠爱八虎,逃学,泡妹子,那些老先生们一个折子一个折子地递过去,念叨他,他心烦,说朕要结婚。结婚是大事,这关系到皇室子孙绵延,也许皇上结了婚,心也能收收了,老先生们没准儿也有这个想法。虽然后来的事情证明他们大错特错。正德结婚,他要四十万两银子,可是老先生们算来算去,只能给十万两。要钱没有,但还是照样上折子骂。等朱厚照自己开皇店皇庄,创业致富,他们又上折子说皇上不能有私产。

朱厚照也算好脾气,很少杀人,最喜欢把他们拖出去打屁股,在午门外罚跪。

紫禁城,朱厚照不喜欢。自他登基以来,鞑靼小王子频繁骚扰边境,他总想着要领兵打仗,过把瘾!正德十二年八月六日,他跑到居庸关,想要出关,巡关御史不理他,他没办法才回到京城。二十三号他扮成百姓的样子,偷溜出了德胜门,一路直奔居庸关,这回他成功了,跑到关外,下了道圣旨:京官不准跟过来!甩掉了文官们,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好好大干一场了,他自封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跟鞑靼小王子激战了五天。这场战争,明朝大胜。可是因为朱厚照任性没带文官,根本没人记录战争,他自己就认识几个字,至于他身边的武将们,估计比他还不如,所以留在历史上的记载非常荒诞,打了五天仗,双方就死了几十个人。

朱厚照玩得不亦乐乎,甚至连谋反这种事情到他这里都能幽上一默。

江西的宁王谋反,这事情报到中央还没处理,王阳明就把这事情给平了。等朱厚照知道了,他激动极了:趁这个机会去江南玩一玩!并且他的表演欲又起来了,下了道旨:去,把宁王放回鄱阳湖,朕要再抓他一次。这话逼得王阳明抗命,带着宁王从江西跑到了南京。

对于皇权,朱厚照或许是无比厌恶的。他的天性决定了他无法成为一个大家想要的好皇帝,但是他的命运却把他推上了至尊之位。正德九年,宁王进献的花灯引起宫廷大火,乾清宫、坤宁宫陷入火海,朱厚照凝望着一片火光,脸上浮出笑意,他置身事外,仿佛一切和自己无关,淡淡地说:“好一棚大烟火。”

那时,他心中到底在想什么?

只能留给我们这些后来人想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