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历史航船的伟大舵手,缅怀一代伟人!

明天,12月26日,

我们迎来伟人毛泽东诞辰125周年!

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年代,他创建了一个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他建设了一个先进的党:中国共产党!他缔造了一支人民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他创立了一个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这一切,改变了中国近代历史发展方向,实现了中国由弱到强、由衰而盛的伟大转折!“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我们缅怀毛泽东,既要怀念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也不能忘记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纪念毛主席诞辰》

文/万木青

忆往昔

看如今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毛 泽 东

大地的儿子

视人民为母亲

这样的伟大领袖

这样的一代明君

千秋万代

都记在人民的心

势必江山多娇

永远是春

《伟人颂》

文/李文革

佛晓东方红 太阳冉冉升 为民谋幸 领袖毛泽东 四海润之羡

韶山卧土龙 民族繁盛系 奉献他毕生 年少雄心壮 武装穷百姓

秋收起义勇 烽火南昌城 为了抗倭寇 雪山草地行 八年抗战日

赶跑东洋兵 昐到新光明 蒋氏来抢争 河山必得要 内战起枪声

打过长江去 进功南京城 欢呼四九年 迎来新和平

一、毛泽东一生乐观豪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有一颗挥斥方遒的勇敢之心

毛泽东的一生,无论是求学还是革命,即使最艰难、最艰苦、最黑暗的时期,在面临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危急关口,他都能够自信豪迈,绝无消沉、绝无萎靡。这种强大的精神状态,为他的人生提供了无穷动力!

毛泽东的一生,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正气。

17岁那年,他离开韶山外出求学,改写了一首气势非凡的诗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从中,我们亦不难看出少年毛泽东的抱负和胸襟。

在第一师范学习期间,毛泽东学习非常刻苦,每天早晨提前起床,进行身体锻炼,朗读自习。他有时到后山的“君子亭”去看书,有时也有意识地到喧闹嘈杂的南门口去看书,专心致志,旁若无人。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1925年晚秋,32岁的毛泽东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感慨万千,用一首《沁园春·长沙》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二、毛泽东一生踏实务实:“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他留给中国人最重要的辩证法启示

毛泽东所在的时代是怎样一个时代?

毛泽东生活在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无数同胞被侵略者屠戮,无数个家庭分崩离析的动荡时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图存之道,渴求刺破黑暗的真理之光。

“落后就要挨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在与错误思想路线的一次次斗争中,带领革命队伍从一次次危急关头走了出来。

毛泽东在1958年6月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原子弹,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10年工夫是完全可能的。”

后来,新中国正是有了“两弹一星”,我们才能不受别人的“核威慑”,中国人的腰杆子才是硬的!

当初苏联向中国提出建立“联合舰队”意图控制中国海军时,毛泽东就曾愤怒地对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说:“连半个指头都不行!”

他气呼呼地对这个当时最重要的盟友说:“要是这样,你们把中国所有海岸线都拿去好了,我们总要有自己的舰队。”毛泽东事后愤愤地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三、毛泽东一生坦荡无私:他心里装着革命和整个国家,唯独没有他自己

△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合影。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那年,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泽东同志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里面装的是毛泽东亲手珍藏的毛岸英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

这些物品不是身边的工作人员收拾的,他们甚至看都没有看到过。

从毛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隔了26年,他是在怎样的悲痛和寂寞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珍藏在身边的?

四、毛泽东一生文韬武略:留下了一句句至今仍光芒四射的千古名句

不曾忘,他讲得最震撼的一句话: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不曾忘,他讲得最朴实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

不曾忘,他讲得最感恩的一句话:人民万岁!

不曾忘,他讲得最惜时的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毛泽东不但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领导人,而且还是一位诗人。明天是毛主席诞辰124周年,小编整理出他的部分诗词,用于追忆这位伟大的领袖及诗人。他的诗词大气磅礴,希望我们可以从中领略到伟人的胸襟。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采桑子·重阳》

人生易老天难老,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

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

寥廓江天万里霜。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万木霜天红烂漫,

天兵怒气冲霄汉。

雾满龙冈千嶂暗,

齐声唤,

前头捉了张辉瓒。

二十万军重入赣,

风烟滚滚来天半。

唤起工农千百万,

同心干,

不周山下红旗乱。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饮茶粤海未能忘,

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

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

观鱼胜过富春江。

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

白浪滔天,

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

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

魏武挥鞭,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

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

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

遍地英雄下夕烟。

《太阳啊太阳》

文/万木青

为什么太阳升东方偏要红 岁月峥嵘

历史验证 不流血 哪来天下太平

不燃火怎有世界光明 那又为什么日落时

西天也 那是 血流不止 火烧未停与黒夜战斗

不是做梦 并非轻松 高枕无忧 风平浪静

有人说 太阳也有黒子

有黒子怎么了

太阳不还是 豪情万丈 烈焰熊熊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照红旗 舞东风

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

我敢说 太阳

才是伟大光明正确的

盖世伟人英雄

太阳啊太阳

太阳就是

毛 泽 东

有一种精神,

穿越历史的云烟,

日久弥新。

有一种怀念,

历经时代的风雨,

更臻醇厚。

明天,

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日。

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42年了,

但他仍然活在

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

让我们永远缅怀他!

转发,致敬!

一诗一文一个坚持原创的平台 / 每一天的诗歌和梦想,不要再和我擦肩而过

本文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抄袭,喜欢的朋友多多转发哟。

周二 |

作者 |李文革/万军:网名万木青,男,1946年生。黑龙江省宾县电业局工程师,现已退休。业余爱好文学创作,曾在《人民文学》《北方文学》《山泉》《黑龙江法制报》《黑龙江电力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过诗歌和散文作品。及网络资料

手写 (美图)|网络

编辑 |╭❤~谢谢你的阅读,爱你们。比心╭❤~你的转发留言收藏都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有哪一刻让你觉得中年将至? 老实说,在生孩子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生龙活虎的,走进校园被人当同...
    葫芦妈luna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要开始继续挖坑了,虽然以前的坑还没补上,但是最近才思泉涌,我控制不住了,总感觉需要写一写,有人看就看吧,没人看,...
    清风淡酒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刚换了房子 搬家忙到太晚了 不想记今天的心情和发生的事情了 现在只想睡觉 那就简单道一句 全世界晚安
    爱吃烤鱼的巫马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