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单位

其实CSS中的长度单位一共有8个,分别是px,em,pt,ex,pc,in,mm,cm。(ex: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字符“x”的高度“x-height”。此高度通常为字体尺寸的一半。如当前对行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未被人为设置,则相对于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尺寸。pc:派卡(Pica),绝对长度单位。相当于我国新四号铅字的尺寸。in:英寸(Inch),绝对长度单位。mm:毫米(Millimeter),绝对长度单位。cm:厘米(Centimeter),绝对长度单位。)

1、px:像素(Pixel),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设备的长度单位,像素是相对于显示器屏幕分辨率而言的。譬如,WONDOWS的用户所使用的分辨率一般是96像素/英寸。而MAC的用户所使用的分辨率一般是72像素/英寸。

2、pt:点(Point),绝对长度单位。确切的说法是一个专用的印刷单位“磅”,大小为1/72英寸。用于印刷业。

3、em: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当前对象内文本的字体尺寸。如当前对行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未被人为设置,则相对于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尺寸。任意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大小都是16px。em的值并不是固定的;em会继承父级元素的字体大小。

4、rem:使用rem为元素设定字体大小时,仍然是相对大小,但相对的只是HTML根元素。这个单位可谓集相对大小和绝对大小的优点于一身,通过它既可以做到只修改根元素就成比例地调整所有字体大小,又可以避免字体大小逐层复合的连锁反应。

5、vw、vh:vh等于viewport高度的1/100.例如,如果浏览器的高是900px,1vh求得的值为9px。同理,如果显示窗口宽度为750px,1vw求得的值为7.5px。

6、vmin、vmax:vh和vm总是与视口的高度和宽度有关,与之不同的,vmin和vmax是与这次宽度和高度的最大值或最小值有关,取决于哪个更大和更小。例如,如果浏览器设置为1100px宽、700px高,1vmin会是7px,1vmax为11px。然而,如果宽度设置为800px,高度设置为1080px,1vmin将会等于8px而1vmax将会是10.8px。

在页面上可以看到,72px的字体要比72pt的字体小一些,但96px正好和72pt大小一样。(因为window下,屏幕分辨率一般是96像素/英寸,而1pt大小为1/72英寸)

分别用800×600和1024×768看页面的文字,明显高分辨率下,文字就变小。而且,关键的是,无论用px还是pt,都会变小。pt并没有如有些人所说,是“绝对”的,“固定”的。

但如果用打印机把这页面打印出来,就可以看到:无论屏幕用什么分辨率,打印出来大小都是一样的(这是当然的)。

“屏幕”上的各种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表格等等,都会随屏幕的分辨率变化而变化,一个100px宽度大小的图片,在800×600分辨率下,要占屏幕宽度的1/8,但在1024×768下,则只占约1/10。所以如果在定义字体大小时,使用px作为单位,那一旦用户改变显示器分辨率从800到1024,用户实际看到的文字就要变“小”(自然长度单位)。

那是不是用pt做单位就没这样的问题呢?错!问题同样出现。刚才的例子已经很清楚的说明,在不同分辨率下,无论是px还是pt,都会改变大小。

Mac机怎么情况不清楚,在Windows里,默认的显示设置中,把文字定义为96DPI(PPI,微软都将DPI和PPI混为一体,我们也就无须较真了)。这样的定义,说明了:1px=1/96英寸。联系pt的概念,1pt=1/72英寸,可以得出,在这样的设置中,1px=0.75pt,常见的宋体9pt=12px。在显示器分辨率不变的基础上(比如现在常用的1024×768),1px大小也就固定不变,改变显示设置,调整为144DPI,可以得出,1px=0.5pt,常见的宋体9pt=18px。原先用12px来组成的一个文字,现在需要18px来组成,px多了,文字就“大”了,更易阅读了。

所以,px和pt的使用区别,只有当用户改变默认的96DPI下才会产生:使用px定义文字,无论用户怎么设置,都不会改变大小;使用pt定义文字,当用户设置超过96DPI的值,数值越大,字体就越大。

(附公式:pt = px * dpi / 72)

在网页设计中,面向用户的屏幕的基本单位是px,因此使用px作为单位是最简单也最容易理解的,而pt也不过是通过了Windows的设置乘上了一个比率转变成px再显示,算是绕了个圈子。

但在Word或Photoshop中,使用pt就相当方便。因为使用Word和Photoshop的主要目的都不是为了屏幕浏览,而是输出打印。

PPI(DPI):pixel(dot)per inch,每英寸的像素(点)数,是一个率,表示了“清晰度”,“精度”。

1em=16px。那么12px=0.75em,10px=0.625em。为了简化font-size的换算,需要在css中的body选择器中声明Font-size=62.5%,这就使em值变为16px*62.5%=10px, 这样12px=1.2em, 10px=1em,也就是说只需要将你的原来的px数值除以10,然后换上em作为单位就行了。

注意:避免字体大小的重复声明。也就是避免1.2 * 1.2= 1.44的现象。比如说你在#content中声明了字体大小为1.2em,那么在声明p的字体大小时就只能是1em,而不是1.2em, 因为此em非彼em,它因继承#content的字体高而变为了1em=12px。

相对单位em是相对于元素本身的字体大小的。在css中唯一例外的是font-size属性,它的em和ex值指的是相对父元素的字体大小。

除了font-size之外其他属性的em计算相对于元素自身字体大小。

可以看出,子元素的字体大小是父元素字体大小的50%,而子元素的margin-right值是自己字体大小的20%。且子元素的宽度用em表示也是基于自己字体大小,而不是父元素的宽度哦!

ex单位被定义为”当前字体的x-height或者一个em的一半”。给定的字体的x-height是指那个字体的小写x的高度。通常,这是这个字体的中间的标志。

x-height:小写字母x的高度

对于这种单位有很多的用途,大多数是用于排版的微调。例如,sup元素,代表上标,可以用相对定位和一个1ex的底部值在行内被推高。类似地,你可以拉低一个下标元素。

PS:calc()= calc(四则运算)

说明:用于动态计算长度值。需要注意的是,运算符前后都需要保留一个空格,例如:width: calc(100% - 10px);

任何长度值都可以使用calc()函数进行计算;

calc()函数支持 "+", "-", "*", "/" 运算;

calc()函数使用标准的数学运算优先级规则;

下面看对于calc()的应用:

此时的效果很简单,就是div.box完全遮盖了div.demo,如下图所示:

下面,在div.box上添加10px的内距padding,同时添加5px的border,div.demo上添加了一个padding:3px 0;

这个时候div.box的宽度大于了其容器div.demo的总宽度,从而撑破容器伸出来了,如图所示:

为了解决撑破容器的问题,以前我们只能去计算div.box的宽度,用容器宽度减去padding和border的值,但有时候,我们苦于不知道元素的总宽度,比如说是自适应的布局,只知道一个百分值,但其他的值又是px之类的值,这就是难点,死卡住了。

有两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1、box-sizing 2、calc()。随着CSS3的出现,其中利用box-sizing来改变元素的盒模型类型实使实现效果,但今天我们学习的calc()方法更是方便。

1、div.box的box-sizing设置为border-box;

效果:

div.demo:

div.box:

2、使用calc()

知道总宽度是100%,在这个基础上减去boder的宽度(5px * 2 = 10px),在减去padding的宽度(10px * 2 = 20px),即"100% - (10px + 5px) * 2 = 30px" ,最终得到的值就是div.box的width值:

这样一来,通过calc()计算后,div.box不在会超出其容器div.demo的宽度,如图所示:

rem来做移动端的响应式适配:

参考文献:http://web.jobbole.com/82490/

calc()参考文献:http://www.w3cplus.com/css3/how-to-use-css3-calc-function.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我们很容易无法摆脱的使用我们所熟悉的CSS技术,当新的问题出现,这样会使我们处于不利的地位。 随着Web继续的发展...
    yo_yo_阅读 340评论 0 0
  • CSS 一共有四种引入方式 外联式1.link2.@import url 嵌入式style 标签一般放在head部...
    petertou阅读 583评论 2 0
  • CSS 单位 尺寸 单位描述 %百分比 in英寸 cm厘米 mm毫米 em1em等于当前的字体尺寸。2em等于当前...
    love2013阅读 383评论 0 0
  • 1. px 如果全篇用px布局会暗藏一个蛋疼的问题,就是当用户和Ctrl滚页面的时候(说白了就是ctrl+,ctr...
    wen4e阅读 6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