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試試,像傻子一樣活著?再看《阿甘正傳》

明珠台播放

昨晚九點半,扭開電視機,碰巧明珠台正在播放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片獲獎電影:《阿甘正傳》。

這是我第三次看這部電影。

第一次看是1996年在上海,一位影評家向我推薦,看的是錄像帶。影評家說,這是一部勵志電影。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再重溫這部電影,我發現,它并非一部勵志電影。

阿甘的人生,敍說的是一個關於恩典的故事。

01

這部電影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阿甘生下來就問題多多,腿有問題,智力低於常人,被人稱為“低能仔”、“笨蛋”,很明顯,他的出生帶著一切弱者的標記 ,似乎注定要成為邊緣人,或社會的棄兒。

他臉上明顯帶著“低能者”的表情,傻傻的單純。

他有一位極其愛他的媽媽,媽媽總是帶著慈愛的微笑看著他,媽媽對他說的語,他一字不漏地記在心上,他的口頭禪是:“媽媽說……”,他相信并遵循媽媽一切的教導。

媽媽說……

這樣一個傻子,他的人生卻充滿各種正常人難以企及的幸運和輝煌:升讀大學,成為欖球隊員,順利獲得學位,入伍被授軍銜,平安無事從戰場上回來,多次被總統接見,代表美國到中國打乒乓球,買了一艘蝦船,發財致富;和珍妮戀愛,生下一個聰明的兒子,後來和珍妮結婚。

失戀後他傻跑三年,連傻跑也讓他成名,許多人膜拜他,視他為大師一般的人生導師。

甚至他還拯救了丹上尉的人生,讓丹上尉重拾信仰,“與上帝和好”,後來丹上尉也重新開始人生。

“媽媽說人活著不需要很多錢,多余的財富沒有用。”後來他還捐了許多錢給教會和醫院。

這是這部電影的一些情節和片斷。

02

這并不是一部勵志電影,因為整部電影中從沒有描述阿甘怎么艱苦奮鬥和努力向上。

他做任何事的確都很努力,打欖球或打乒乓球 ,但他的努力只專注於事情本身,是不帶任何雜念和動機的努力,不是為了成功,也不是為了獲得榮譽,他的努力不過是盡力,他尤其專注,懷著一顆單純的心。

在越戰場上,上司問阿甘,“你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阿甘答:“來聽從你的命令。”上司對他的答案滿意極了。

所有的人都會覺得阿甘答得傻乎乎。他像孩子一樣地服從上司,他覺得服從上司理所當然。

大三白和他談論買捕蝦船的理想,退役後,為了對朋友踐約,他真的用所有的錢買了一艘船,去捕蝦。所有的人駡他笨蛋 ,但他遵守諾言,極具誠信。

“媽媽說駡人笨蛋的人最笨。”別人說他是笨蛋的時候,他就這樣說。

駡人笨不對

在蝦船上捕不到蝦,甘上尉問,你禱告你的上帝了嗎?他說那我們向上帝禱告吧。為了求上帝幫助他們捕到蝦,他和丹上尉開始在星期天去教會。

結果來了一場猛烈風暴,摧毀了所有的船,只有他們的船沒有被摧毀。暴風雨過後,成堆成堆的蝦被捕獲。

丹上尉漸漸找到了對上帝的信心 ,心裡不再充滿怨恨和絕望。

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括在信仰方面,他都帶著孩子般的單純。因為他在智力上沒有一般人的聰明和智慧,這種智力上的弱勢,正好保守了他的心單純而明淨。

人活著,不是依靠聰明、勢力和才能。那么,是依靠什麼呢?靠運氣嗎?這部電影似乎一直在告訴我們,阿甘運氣很好,傻人有傻福。

這部電影裡隱藏了一個主題,就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是夠人用的,衪的能力正是在人的軟弱之上顯得完全。

越是軟弱卑微的人,越能承受上天更多的恩典和福份,就如同凹陷得越深的地方,承載的雨水也越多,上帝施恩給謙卑的人。

人們總認為傻人做的都是傻事,但看阿甘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傻瓜常常在做著比聰明人更對的事,而所謂的聰明人,卻一直在做傻事。

我們也不妨思考一下傻瓜的生活方式,然後審視自己作為一個聰明人的生活方式。

03

我很笨,但我知道什麼是愛。”阿甘對珍妮說。

整部電影中,最感動我的台辭是這一句。

有的人很聰明,卻不懂得愛。他的聰明只是讓他的自私更自私。

愛源自心靈,不是來從頭腦。愛和地位權勢,知識學問沒有關係。

許多博學的人能說出高深的人生的哲理,也能著書立說寫出好文章,但他的心裡沒有愛。

很奇怪,愛這種東西,常常更容易在一些極卑微的人身上找到,也常常在一些并不特別聰明、也不博學的人身上看到。

常常看到一些新聞報導,一些靠撿垃圾為生的貧困婦人,把一個又一個棄嬰抱回家中撫養。

有一年,在佛山發生一件事。一個三歲小女孩被車撞倒在馬路上,路邊一個又一個人從她身邊經過,全部漠然視之,任由一輛又一輛車輾過她的身體。

最後,一位外地的清潔女工,抱起了她。

若一個人生命中沒有愛,一切外在的輝煌和體面都只是一種惡俗的披掛。

阿甘很笨,但他懂得怎樣愛一個女人。

他也從沒覺得自己笨而不配去愛,在愛情方面,他也一味單純。

現在這個年代,女人的悲傷在於沒有懂愛的男人,今天許多男人像孩子一樣自私任性,沉溺電子遊戲,放縱自己,遠遠不如傻子阿甘。

04

看到阿甘的人生,我想,人活著,比努力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恩典,比聰明才智更具有力量的是一顆單純的心。

常常看到許多人,熱衷談論“人脉”,熱衷於研究“圈子”。

但我們若知道世界上有一種禮物叫恩典,我們可能就就會停止自己那自以為聰明的謀算、經營和心計。

或者我們也試試,像孩子一樣活著、像傻子一樣單純,說不定阿甘式的奇蹟也會在我們生命中發生。

或者,我們也試試像阿甘一樣活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