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决定起步,情商决定高度

在职场中,什么女人最可怕?答:因自身性格强势导致婚姻不幸的女人最可怕。

这些女性有一些共性:她们普遍很有能力,对工作非常认真、投入,她们常常感到自己“怀才不遇”,因为与自己同时期入行的、甚至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得到了比自己多的机会、荣誉、升迁。她们从来认识不到自己的情商低,她们总是不断向周围的人抱怨,并传播着负能量。

几乎所有的同事都不喜欢和这样的女人共事,只有刚入门的新人对她们敢怒不敢言。夜幕降临,别人的“工作时间”已经结束,对她们来说,“抱怨工作时间”,才刚刚开始。

她们将工作中的种种不如意带回家庭,她们的老公成为了她们吐槽工作的“垃圾桶”。渐渐地,她们的丈夫开始找寻各种借口出差、晚归,尽他们最大的努力避免和她们相处。她们的婚姻或者以离婚收场,或者名存实亡。

婚姻的无望让她们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工作,她们陷入了恶性循环:怪罪他人——错失机遇——怪罪他人——失去助力——错失机遇,她们一直在努力,却一直无法得到最好的机遇,上天似乎特别“不眷顾”她们。她们在与她们能力匹配的最低处登顶。她们的能力让她们在一定程度上“少年得志”,她们的情商却让她们永远的停留在她们的高起点。最高的起点,最低的终点,倘若她们不能幡然醒悟,这就是她们事业可以预料到的结局。

“能力决定起步,情商决定高度”,让我由此感慨,来源于两个女人。A和B是某省省内两位知名的主持人,主持同一节目。A比B大两岁,早入行两年,名气也比B要更大一些,因为眉眼间两人有几分相似,有时候外出时,很多观众会将B错认为A。

A为人谦和有礼,无论是碰到普通观众,或是电梯中遇到其他部门的并不相熟的同事,都会热络的打招呼,闲聊几句,对待新人更是会嘘寒问暖,大家都很喜欢她。B则不同,老同事都不愿与她共事,而与她共事的新人,很多“老同事”都会私下里提点新人B的“难相处”。

无论是能力或是相貌,B和A都不相伯仲,但是A总会比B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B拼命相争而不得,A看似不争却唾手可得,这不禁让人想起“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倍叫她多余,凡没有的,连她所有也要夺去。

不仅工作上如此,婚姻中的反差更甚。很多人会在剧院演出中看到A亲密地和老公一起看剧,A不施粉黛,低调亮相。而B却只能匆匆亮相后赶回家中照顾孩子。

传言B的老公不堪其扰,选择常年出差,以躲避她的咄咄逼人,更有甚者,笃定地说B的老公早有外遇,两人已经分居。为堵悠悠之口,B总是为老公出差找着各种理由,在明眼人看来,掩耳盗铃,好不可笑。

所谓“高情商”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心比心,考虑他人感受,以他人能接受的方式“指导”别人。

想想武则天,她如何在出家回宫后一步步击败王皇后?如果只看到她“杀婴嫁祸”,未免有失偏颇。她在击败王皇后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拉拢太监、宫女。虽然这些人不像朝中重臣、贵族有权位,但他们却可以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这些“弱者”联合起来,长期向皇帝有意无意间明示、暗示,“改变皇帝的观念”,只是时间问题。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人的成功、失败都在不断被重复。在“阶层”取代“阶级”的今天,我们应该尊重身边人,他们可能是新人、是你的后辈、你的学生,不要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去颐指气使。

昨日或今日的我们是他人眼中的新人、后辈,我们希望能被“温柔对待”,倘若没有,也要坚持自己的善良。当明日的我们成为别人的前辈、领导时,我们应以自己希望被温柔对待的方式去善待他人,这就是一种“高情商”。

所谓“高情商”,出于真心最好,倘若不能,至少出于策略,去善待他人,形成社会的良性循环,同时也让自己有更高攀登的余地。

能力决定起步,情商决定高度,别让自己只能站在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最低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对心理学有一种接近的欲望,去年此时已经买了两本关于“心理学”的书,却在这个国庆才拾了起来。这是其中一本,《打开...
    samzhao阅读 386评论 0 0
  • 最近做了几期儿童情商及亲子心理的公益课,本系列公益课设计基础是——玩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给参与者得以自然而然领悟的机...
    周鱼在侧阅读 651评论 0 1
  • 白色情人节,我是笑着过的。你也许会觉得奇怪,没有男朋友,白色情人节似乎和你的联系也不是太大,难道是升职还是被表白?...
    狸窝小姐阅读 396评论 0 0
  • 信用 值多少钱? 在生意场上?我想应该是无价的吧。有了信用 才能够有一直的生意往来。有了大家的认可。 在生命的旅程...
    肖肖周阅读 1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