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狼,但我不“白眼”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一整天,我都感到前所未有的疲乏,23日晚上22点30入睡,24日上午10点30起来,足足睡了12个小时……24日午饭过后血糖调节,感到困意,继续午睡一小时。晚饭后,依旧感到深深的疲倦。24日一整天基本都在休息和静养中,且24日晚上也是22点30左右就上床休息了。

精疲力竭.jpg

25日也就是星期一,早上差点起不来,用了极大意志起身后。因为身体确实不适,有些起床气,跟母亲发生了一点口角。母亲生气之下骂了一句“你就是个白眼狼!”。我也反过来发了几句火……

在上班的路上,我反思了下自己的行为,首先自己跟母亲发火是肯定不对的。而母亲骂的那句“白眼狼”倒是引起了我的回忆与思考。在我的印象中,我从小就是很乖,很听母亲话的那种小孩。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认为这就是“孝顺”,孝顺孝顺,要孝就得顺嘛。

很多年后,机缘巧合下我去到一个很厉害的声乐老师那里学唱歌,她家里有一只养得很漂亮的纯白京巴狗,叫乐乐。这只京巴狗吃得好,住得舒服,我那老师也很疼它。就是有一点我觉得有点奇怪,老师很少带乐乐出去溜,在我的认知中,狗狗是要经常带出去的,这是它的需求,也是它的天性。

京巴狗.jpg

有一次我请老师吃饭,吃完饭送老师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就听见乐乐“嘤嘤呜呜”的撒娇似的声音,老师开门后,抱起乐乐,乐乐撒完娇后又貌似有点情绪,怪老师没有带它出去,就朝老师凶了凶。我那老师性格刚烈,立马就发火了,朝着狗狗一顿训,声乐老师训起人来,那气势不得了。我在一旁都懵了……

乐乐就被训到很可怜的样子,嘴里呜呜直叫唤。训完后,老师又抱起乐乐,开始安慰起来,说着“小宝贝别难过,妈妈还是爱你的……”。我在一旁看到这里的时候,突然觉得一股寒气从脚心一直窜到头顶……

为什么呢?因为老师跟狗狗相处的这个场景跟我中学时代跟母亲打电话时的场景简直是一模一样的!那一瞬间,我心中有种明悟,我母亲需要的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儿子,她需要的只是一个听话孝顺的儿子,就像狗一样。为啥人们那么喜欢狗?个人认为最大的一点就是因为忠诚,听话,而且很多狗狗只爱主人一个。而我,以前活得就像一条狗。

小短腿柯基.jpeg

“看啊!狗狗多乖多听话啊,多么完美的模板,要是我们的小孩也这样就好了。”这可能是很多家长得心声,只是有的可能连她们自己都没注意到罢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臆想,是跟身边很多朋友聊过后得到的一个感受。

老师训狗这个事件过后,我任然很喜欢狗狗,但对狗的思考又多了一个层次。狗是人类的好伙伴,这句话没错,但反过来说,狗只能依附人类才能生活下来,否则连生存都是问题。如果留意一下相关新闻,就可以发现,流浪狗的生活相当的惨。

母亲骂我是“白眼狼”,我也想了想,跟狗比起来,狼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一向占有不怎么光彩的地位,什么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子野心、声名狼藉等等……我在很长的时间里也一向不太喜欢狼。

但高中读过《狼图腾》(这本书后面很多观点后来我是不认可的,但当时确实对我有些影响)后,我认真的了解了下狼,发现狼确实狡诈,确实凶残。但狼并不“白眼”,它们只是为了生存,懂得适可而止,不会无故去伤害其他生物。狼也不是不知好歹,它们讲究的是“以直报怨”,谁伤害它,它才会报复回去。

狼.jpg

“以直报怨”这个观点其实出自《论语宪问》,原文如下:“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大意就是,有人问孔子,“以德报怨”好不好呢?孔子回答说:如果以德报怨了,那用什么来回报德行呢?所以应该“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后人因为各种原因,有意无意的曲解孔子的原意,结果变成了要“以德报怨”…也不知孔子泉下有知,会无奈还是会愤慨。

现在的我,三十有一,更加追求自我的价值,而不是简单的安全感。我宁愿成为一只“以直报怨”的狼,也不愿意当一只“逆来顺受”的狗!但我,真的不是“白眼狼”,只是想独立而已,这……这难道也错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很热,无聊!!!
    AAABBBCCC阅读 73评论 1 1
  • 小镇的影子,素净 一尾鱼沉潭 袖口吐露的泡沫 带走夏日的夕阳 另一半 系住你的发丝 秋天躲闪
    2020号阅读 622评论 31 56
  • 刘庆拿到买陈婧的5万块高兴的不得了,想想之前卖俩人才得到这么些钱,现在卖一个人就能赚到,看来还是这样赚得多啊,等着...
    慕溪小米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