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视你的知识,它将决定你的人生

朋友小D是一名高校教师,最近她向我倾诉了她的烦恼。

在一次课堂上,她看见一位学生在低头玩手机,就故意点他的名字让他回答问题,学生当然回答不出来。小D就批评他上课不应该当低头族。学生说了一句话,让她半个月也没有缓过气来。“老师,我正在接一个订单呢,我一个月卖手机能挣七千多,比您的工资还高。我不想听课,我听一节课的时间会让我少挣很多钱。”

这就是小D的痛苦所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发觉现在的大学生求知欲越来越低,相互攀比的现象非常严重。谁做了微商挣了多少钱、谁做了兼职买了多少衣服、谁的游戏玩到了多少级……上课的时候,女生要么在座位上打开小圆镜补妆,要么在用手机看着刚更新的韩剧;男生要不低着头用手机打游戏,要不就是因为昨晚通宵打游戏趴在课桌上补觉。

那些刻苦学习的学生反而成了异类。

学生对知识的视而不见,让小D失去了作为教师的尊严感。

有一次她劝一个女生上课不要睡觉,女生睁着惺忪的睡眼,缓缓地说:“老师,我毕业了不干这行工作。”明摆着“我家很有钱,我就是来混文凭”的架势。

小D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颤抖着,气愤的背后是满满的担忧。

她的心情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在高校任教过一年的时间。根据大学生的学习现状,每次上课,我都会向他们推荐一本好书。我没有介绍文学名著,而是一些如何规划人生的书籍。我希望这些书本上的正能量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他们的人生观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是最终,我还是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工作,选择当一名专职写作者。因为我逐渐意识到,在讲台上影响到的学生是有限的,而文字所带来的影响力却是无限的。我想到了鲁迅、余华、毕淑敏、契诃夫、川端康成,这些文学大家也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选择了弃医从文,用文字去“拯救”或是点醒更多的人。

旧时代,一句“女子无才便是德”,堵住了多少女性与读书的缘分。越是那样物质与精神都戴着枷锁的时代,人们越发渴求进学堂学知识。私塾里的先生是威严而至高无上的,学生见了他们都心存敬畏,一种对知识的敬畏。

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社会价值观的松散和多元很容易让学生们陷在消极态度的怪圈里——没有目标,怕吃苦,随波逐流,把未来寄托于家人的安排,多少人想着靠“拼爹”度过自己的一生。

让人欣慰的是,这个社会依然有许多有志青年正在靠自己的勤奋去积累知识,运用知识去开拓自己的疆土,这样打拼出来的天地才更牢靠。知识会转化成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让你在这个残酷的社会里觅得一席之地。

读大一时,一位教我们画素描的老师说:“我并不鼓励大家外出兼职,人生中属于大学的时光只有短短的四年,学习知识,学会如何做人,那么美好而短暂的光阴,怎么舍得不去享受?而工作,是一辈子的事情,并不急于在大学阶段就去做。”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珍惜。依然有许多同学为了微薄的工资去兼职,但因为专业知识薄弱,只能做一些与专业无关的事情,诸如发传单、在餐馆当服务员、在商场当促销员……为了那一点点工资,他们甚至不惜旷课。

我是认同老师的,所以一直都认认真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绘画作业,别人用一天的时间画一幅画,我会用心画一个月。不是因为画得不好,而是为了更好。除此之外,我由着自己的爱好,参加了学校里关于文学的各类竞选与比赛,在这个过程中如海绵一般孜孜不倦地吸取新知识、新技能。四年内,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我不仅在专业技能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用我的知识为自己赢得了一笔丰厚的奖金,相比那些本末倒置而选择兼职的同学,我双赢。

知识的积累可以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也可以为你带来一种尊严感,它就是一个隐形的盔甲,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你。

当你坐在大学的教室里,一心想要赚钱,却不知,知识的缺席终将使你精神空虚,让你变得浅薄无知,毫无气魄;你以为将来可以“拼爹”,有安排好的人生供你挥霍,殊不知,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等你发现人只有靠自己才是王道的时候,恐徒留悲伤和忏悔;当你出卖了自己的青春,你以为可以用换来的金钱过好你的余生,殊不料,和青春一起丢弃的还有你的灵魂。是的,年纪轻轻,却硬生生地把时光变成了单调的复制,而那些潜心耕耘,积累了知识的人,他们终究越活越精彩。

任何成功都是有迹可循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将自身对美好事物的渴求转变为脚踏实地的行动力。

Papi酱无疑是幸运的,她被评为“2016年第一网红”,曾凭借四十几条原创短视频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拿到1200万元融资,身价估值三个亿。2016年6月16日,由微博和荣耀联合主办的“2016超级红人节”颁奖礼在上海盛大开启,Papi酱现身。媒体与网友一致认为,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在读的Papi酱是现场最大的亮点,她的才华压倒性地胜过了在场的其他网红。如她自己所言,她是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她从小受着音乐的熏陶,精通萨克斯演奏,学习成绩优异,中学就读的是上海市三女中,这所学校的前身是教会学校,宋氏三姐妹、张爱玲、沈殿霞也曾在这里就读。2005年,Papi酱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大学那四年,她努力积淀自己,演员、主持、编导、配音、导演助理、副导演、导演,这些角色她不停地切换,不断地学习着,为她日后成为网红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用美貌吸引大众的网红只能是昙花一现,而用自己的才华与学识铸就的光环将久久绽放。

对于女人来说,知识就是你喷在身上的香水,这种弥久的清香会为你的气质增分,也会为你的人生增值。

不久前,有一位读者朋友给我留言,她说:“真羡慕你,可以读书,追求自己的梦想,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而我因为出身农村,家里有三个小孩,父母供不起我们读书,所以我读到初中就辍学出来上班了。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好,直到现在成为相夫教子的女人了,才知道还有‘爱好’这样一个美好的词。”

这个社会总有太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得到读书求学的机会,他们也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可是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选择了缄默。

其实,当我们与校园失之交臂时,还有另一种办法自救,那就是自我教育。

著名作家庆山在回答读者的来信中也曾提到:“最重要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这会持续一生。未来是随着当下的每一步推进而得到的。”

没有人敢说,只有学校的高才生才能功成名就,许多成功人士都只有很低的文凭,他们之所以成就了自己的一生,就因为骨子里的求知欲。

他们的初衷是求知,并不是求物。当你对知识生出渴望并努力探索的时候,那些物质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因为你已经拥有了获得它们的资本,你值得拥有它们。

香港首富李嘉诚只有小学学历,他不甘于平庸,不断自我充电,阅读新科技、新知识的书籍,还用心阅读社会这本大书,积累社会经验。白手起家的他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是全球华人公认的“超人”。在他成为首富之后,他还不断地告诉年轻人,知识是新时代的资本,五六十年代的人靠勤奋可以成事,这个时代的人要抢知识,要以知识取胜。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知识无处不在,只看你是否有心学习。在线网络课程、视频教程、微课,这种网络授课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更不会限制年龄,适合大众人群。只要你有学习某一项知识的渴望,就会有各种各样便捷又高效的学习方式供你选择。

我认识一位全职妈妈,她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跟随英语老师在微信群里学习英语口语,因为害怕说英语的声音会影响家人睡觉,她就躲在洗手间里,对着镜子发音。

问她为什么成家了还在努力学习英语口语,她回答得很干脆,因为她要做一个有梦想的妈妈,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陪着孩子一起去国外旅行,并且她也相信自己好学的精神会在日后影响到孩子。

Papi酱幸运的背后是大量才华的累积;李嘉诚“超人”背后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全职妈妈学英语的背后是强烈的求知精神。所以,不论你身在何处,是什么样的年龄,你都可以从此刻开始,投入知识的海洋,像一块海绵一样充盈丰满自己。

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你想学习一门新的知识,哪怕头发都白了,也不会晚。

如果你身处人生的孤岛,知识就会是靠在岛边的一艘航船,它会载着你穿过浩瀚大海,抵达一片更广阔的世界。那个全新的世界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原来自己的人生还可以如此精彩。若是没有知识这艘航船,你永远都只能守着自己那片狭窄之地,坐井观天,浑噩终老。

不要轻视你的知识,它将决定你的人生。




青年作家李菁继《见素》《当茉遇见莉》后,全新青春励志作品!

内容简介

这是作者李菁一路追梦的纪录片,是一个自卑的小镇女孩蜕变成财富与时间都自由的独立女性的成长历程。她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寻求她理想中的生活,矢志不渝。因为她相信,上天总会给那些敢于活出自我的人最大的奖赏。

◆畅销书作家 李尚龙、特立独行的猫、李爱玲、杨熹文、马德 联合感动推荐!艾明雅、沈嘉柯 倾情作序力荐!

◆看着梦想,你是咬牙坚定前行,还是颓然退场?如果你想要坚持,就必须通过自己的才能、智慧、勤奋、决心去创造属于自己闪亮的一生。你的潜力或许在你不顾一切的那一刻,喷薄而出。这本书,可以给你追梦的力量,一往无前,无所畏惧。愿你的眼中有万丈光芒,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随书附赠三张精美摄影明信片。

◆李菁亲笔签名版限量发行。

◆全书彩印,插图一部分是李菁的摄影作品,一部分是摄影师双一为李菁拍摄的美照。封面摄影来自人气摄影师:@雨亦书Sama。

李菁,笔名吧啦。

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教授艺术设计与广告摄影相关课程。

畅销书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摄影文字集《向美而生》,新书《守住:活出最好的自己》正在热销中。

生活美学摄影师。其摄影作品格调唯美,意蕴深长,被选作梁实秋、雪小禅、张晓风等名家著作的专用插图,累计为100名女性拍摄个人写真。

摄影美学导师。亲手打造网络摄影梦想课堂,教授手机摄影摄影美学课程,公开课听课学员达10万人次。

遇见美宿主人。在湘西浦市古镇打造的“遇见美宿”被评为人气诗意民宿,带动了家乡旅游业发展。

自媒体达人。拥有阅读量千万级的爆文经验。被《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十点读书App等众多流量级平台转载,成功打造个人IP。

新浪微博:@遇见李菁 个人微信号:lijingsheying20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