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不要高估人性,也别对人性绝望

也许你对杨时旸这个名字还有点陌生,但说到他两年前那篇将汪峰送上头条的《给汪峰的一封信》,你一定会立马反应过来:

“哦,就是那个和汪峰杠上的记者啊!”

杨时旸现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他的文章经常被各大平台转载,在朋友圈刷屏,阅读量轻松100000+。作为一名记者,他很清楚媒体人的底线。见证生离死别,看尽纸醉金迷,锻造出最冰冷的理性和最热切的好奇。他尽力呈现出事情最本初的样貌,绝少有抒情或迎合。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从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我从不保留,从不隐晦,也绝不迂回,在写作时没有情面二字。它给我带来的声名我都收着,给我带来的代价我也认领。我相信,我的独立和诚意可以让人们看清我的目的。清冽的溪水远比泛着杂质的暖流更具备疗愈作用。”

当然他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影评人,这一点,他豆瓣五万多的粉丝再清楚不过了。他用frozenmoon的网名持续更新各种影评,你在豆瓣所看到的最热门的评论,大部分都出自他之手。他被称为“中国最毒舌的独立影评人”,他的文字中那种温柔的刻薄、悲悯的犀利、善意的恶毒,仿佛是一只手在轻轻地不知觉地撕扯着人心,疼痛但畅快。他似乎总能有特别的看透人心的技巧,把人们想说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出来的想法编织成句子,抽丝剥茧地来分析人这种最深不可测的动物。

如果你问他“您觉得自己是个毒舌的人吗”,他会说“我绝对不是一个nice的人”。看多了咪蒙式的鸡汤,你或许会不习惯杨时旸的这种不nice,绝不逢迎的一针见血、字字珠玑,可这才是生活的真相啊。

日前,拾用君很幸运地对这位毒舌男神做了一个专访,以下是我们的具体对话:

拾用君:杨老师您写过这么多影评,应该多得自己都记不清了吧?有没有印象最深刻的一篇?

杨时旸:写得太多,自己都记不清了,只是有一些文章直到现在还经常被转来转去。比如贾樟柯那部《山河故人》,我写了那篇《无限接近透明的灰》,比如管虎的那部《老炮儿》,我写了《我该谈论什么,死亡还是信仰》,比如,那部《如晴天,似雨天》,我写了《并非每段感情都能被命名》。这些还算自己可以记得住吧。

拾用君:您觉得好电影的标准有哪些?或者说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看了部好电影?什么时候能判定自己看了部烂片?

杨时旸:其实审美是一件特别私密的事情,它在很多时候没办法共通。能打动我的,无论从哪个方面——技术、编剧、演技,等等——我都会觉得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自己真的喜欢的佳作和真的认定的烂片都是少数,更多的都是中间的平庸之作。如果非要说烂片,那么就是那些明显地在敷衍的东西。我觉得你可以没有才华,也可以不认真,但你不能这样侮辱我的智商。

电影《山河故人》片段截图

拾用君:看到烂片被人追捧,好电影票房冷清的时候您会有什么思想动态?

杨时旸:我没什么感觉。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一个阶段。其实真正健康的状态是,文艺片有文艺片的受众,大片有大片的受众,我热爱文艺片,也可以去看看《变形金刚》,我热爱好莱坞爆米花电影,也不妨碍我悉心体验一次贾樟柯作品。但是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没有分众。

拾用君:假如您要是写部小说,将来要被改编成电影,您打算写个什么类型的故事?

杨时旸:我个人很喜欢罪案、悬疑类的故事。这类故事在中国拍得好的极少,当然这也有各种客观原因,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从故事写作的时候就不那么优秀。这是我个人兴趣也是中国类型片的短板。

拾用君:有没有电影公司找您给您提供跳槽的好机会?您是怎么应对的?

杨时旸:肯定有啊,我只是觉得不太适合而已。我其实更愿意做观察者,更自由,更独立,更抽离。一旦进入一个工业机制就没办法再表达观点,这对我来说,其实挺难受的。

拾用君:您理解的人性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解读人性?

杨时旸:我写过一篇影评叫《人是最深不可测的动物》,这就是我对人性最直接的解释。人性是介于神性和动物性之间的微妙的状态,有时会有神性的光辉,有时会有动物性的危险,不可测,不要试探,不要高估自己的人性,也不要对人性绝望。面对就好。

拾用君:您觉得在现在这个讲求有用的时代,您在喜马拉雅开的这档付费节目,有真正的实际用途吗?它能给人什么消费体验呢?

杨时旸:我觉得人们对于自我的认识一直处于模糊之中。对于人心、人性有很多想象,有时候想象得过于美好,有时候想象得过于灰暗,但唯独对于复杂性和善变认识不足。所以,对于周遭的人,亲密关系中的人,也都因为对于人心、人性的认识不清而导致了很多问题。

电影其实可以用别人的故事作为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不愿意面对的,或者逃避的,又或者一直以来想看清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被遮蔽的东西。那些故事或许离奇,或许极端,但是都是可以反映出普遍的人性、人心真相的内容。这对于我们看清自我、深刻地理解他人是非常有效的,是一件值得花一点时间的事。

拾用君:通常看您写的文章的人都有两种,一种极端的崇拜您,一种又觉得您极端的装逼,您对喜欢和不喜欢您的人,有什么想说的吗?

杨时旸:喜欢不喜欢其实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我完全尊重那些不同观点。就是因为有不同观点得以被表达,这世界才有意思。

拾用君:您觉得80后一代身上最闪光的东西,和最缺乏的东西是什么?

杨时旸:80后之所以被拿出来单独被划分代际更多的还是因为第一代,现在看起来也是唯一一代独生子女吧。也是第一代开始脱离匮乏恐惧的,这一代人和五零后父母的差异可能是世界上差异最大的两代人。很多困惑都源自于此。现在看起来这代人没什么本质的质变啊。

拾用君:杨老师除了看电影,平时还最喜欢看的是美剧和英剧。我要问的是,您如何评价韩剧呢?

杨时旸:韩剧和韩国电影的对比特别有趣,韩国电影大幅度介入现实,韩剧大规模从现实中撤退。试着看过一些,从题材到表现方式,确实不太喜欢。

杨时旸:

《中国新闻周刊》主笔,一个资深媒体人。

他对写作有着忠诚的信仰,

是一个笔杆子连着心脏的人。

从工作开始,写作的文章逾百万字。

在多家媒体都有专栏著作,出版过犀利冷静的畅销书。

这并不是一档纯粹的电影课

电影和人性在这个节目里不可分割

如果你不想面对太多真实和残酷的锋芒

如果你只是想找点娱乐,听点意思

你可能并没有准备好听这个节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一岁以前,母亲有三个行为是别人不能替代的: 1.哺乳 2.依偎着孩子入睡 3.和孩子亲密的呀呀细语 这是母亲的...
    florafl阅读 465评论 0 0
  • 世界小得像一条街的布景 我们相遇了 你点点头 省略了所有的往事 省略了问候 ——北岛《枫树和七颗星星》 ...
    柠檬话梅阅读 220评论 0 0
  • 1.今天我做了哪些跟我梦想有关的事情? •录制荔枝(晨读、读书) •听理财课程,记笔记、写作业; •听MIA的《分...
    乔书娟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