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心去经受,用余生去阅读

2013年的春天,少年指尖划过书架上的一本本书,突然停留在那凸起的四字——《瓦尔登湖》

晚上闲来无事打开电视看《朗读者》,一个半小时完全沉浸在文字和声音的世界里。

这个节目最妙不可言的是来访者的人生经历与经典文字的完美交融。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
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
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
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                              ——涨潮 《幽梦影》

文字是经历的升华,经历是文字的诠释

我相信阅读每段文字都需要一把钥匙,而每个人的钥匙可以打开不同的窗户,由此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窥见文字屋内的陈设,有可能金碧辉煌,也有可能尘埃遍布。

十几年读书生涯,诗词下酒,文章入肚,它们都在等着那把特殊的钥匙。

01

记得下乡的时候,晚上一群“乡村教师”聚在一起看《死亡诗社》。主角基汀教授神一般引用了梭罗的那段话: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

我希望活得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

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梭罗《瓦尔登湖》

那一刻我感觉窗外的层层树林都停止颤抖,它们都在悄声听着这段神谕。

如果你是个成年人,你会明白,生活的烦恼千头万绪。这些烦恼不知从什么地方赶来,一寸一寸地压在心头,心里一分又一分的沉重。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慢慢适应了这束手束脚的生活,久而久之每个人都习惯在黑夜里行走。

来到这大山前,我便是如此的:恨自己不能更快成长,饥渴地攫取身边的一切机遇和资源,像蝗虫一般。而在这里,我突然变得“无欲无求”。

方圆百里全是大山,村户们稀疏散布这重重山林。长伴身旁的只有这漫山遍野的花草虫鱼,变幻莫测的星云日月。当然,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02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陶渊明  《 归园田居·其三 》

每天清晨醒来,穿着拖鞋走到操场上洗漱,对面的山顶笼罩着层层薄雾。

负责做饭的朋友正娴熟地打水,砍柴,洗锅,倒米。尔后,清冽的空气便夹杂着热腾腾的粥面香气。

每当这时我便会跑到二楼办公室,看书或备课,窗外总会跑进一些小昆虫,我第一次见到课本里说的竹节虫,我会跟它聊天问好。

再过不久,这座小山丘便会热闹起来,四面八方传来孩子的嬉闹声,小狗的汪汪叫,骑车摩托的突突声。

打开校门,孩子们蜂拥而入。他们有的打羽毛球,有的晃荡秋千,有的打扫卫生,有的围绕在老师们身旁叽叽喳喳地问一些可爱的问题,太阳在山的一边悄悄升起。

放学时,我们会送他们回家。走过山路,穿过田野,爬上陡坡,鞋底都几乎磨穿,但却没有丝毫的劳累感。村民们会用浓浓乡音好奇地问,你们从哪来

走山路送学生回家

03

生命哪,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        ——许渊冲

夜晚来临前,我们把饭菜都端到操场的乒乓球桌上,唱起队歌,幽谷里响起了稚嫩的青春之声。唱毕,大家狼吞虎咽地抢着吃饭,享用美食,这是夕阳下的美好。

吃完饭,有的同学收拾碗筷洗洗刷刷,有的敲锣打鼓上山教阿姨们跳舞,有的拿起球拍大战几回,有的回到书桌前备课听歌,各有各的热闹,也各有各的宁静。

我总喜欢躺在操场滑梯上看星星出来,旁边的小音箱播着《听妈妈说过去的事情》。

夜总是悄悄地黑下来,黑到几乎看不到过往的人。而天就会越亮,亮到看到乳白色的银河蜿蜒婀娜。

那是数不清离我们亿万里之遥的星球,他们也会在看我吗?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

每到这时,心里的污秽像被这星辰涤荡干净。我不知道我要担忧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要争夺什么。

时候不早,我便会回房准备衣物洗澡。因为这个学校只有一排水龙头,所以我们几个男生都得挤在一起洗,而且那只是在操场上临时围起来的冲凉房。

我第一次体验“原生态”的大澡堂。水有些冷,大家会边冲水,边大声唱歌。

风过林木的摩擦声,哗哗流淌的水声,粗犷有力的歌声,楼上女孩子们的笑声,在月光下谱得如此悦耳。

04

这里是葱葱郁郁的山神之森,一定,要有一段时间,无法再盼望夏天了。心若刀绞,泪水夺眶而出。

然而,留在手中的温暖,与夏日的回忆,都将永远伴随我。

                            ——《萤火虫之森》

有一次洗完澡在操场竹架旁晾衣服,突然发现身边有一个黄绿色的小亮点。

我以为是谁在玩激光灯。但看着它左右摇摆飘来飘去,我突然意识到,这是萤火虫!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萤火虫,在我的脑海里,这是一种自带浪漫属性的昆虫。

末了,我会坐在秋千上吹风。总会有三几个小伙伴挤上来,我们一起谈天说地,无所不言。人与人的距离在彼时也瞬间拉近。

每一天都是如此地有诗意,每一天都是如此地有意义。

那段日子,我们每天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力带给当地小朋友更大的世界,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所幸,付出的总有回报,不过这也是后话了。

支教学校操场

05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

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   

                          ——《归去来兮辞》

感激这样一段时光,让我抽身脱离那个我熟悉的繁华世界。走进丛林,活得深刻。梭罗,你是否一直在等我。

深夜里,晚风阵阵,翻动窗边木桌上那本陈旧的书本,一页两页三页。屋子里的“乡村教师”正围聚着看《死亡诗社》:

“哇,梭罗这段话真是精辟!”满座哗然。

我起身关窗,随手把书页合上。封面书名四字有些模糊,在昏黄的灯光下却依稀可辨认——《瓦尔登湖》

                              /完结/

FROM:轨线        一个写真诚文字的大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