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解决不爱写作业问题

最近,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二年级的哥哥在家上网课。上网课时他很开心,但是网课后的写作业就让他很不开心。

不开心到什么程度呢?当我和他聊到生活中的幸福与不幸时,他觉得自己生活中不幸比较多,这个不幸就是写作业。写作业是当前他最不喜欢的事,没有之一。

今日周末,我思量着网课效果不如线下课堂扎实,让哥哥通过写作业巩固一下。

为了减少他的排斥,作业布置得并不多。结果,他一开始消极抵抗,吭吭唧唧地说不想写。

我跟他分析为什么要写作业,为了巩固知识,耐着性子说了一堆。但是被情绪占满头脑的孩子,哪有心思听我分析道理,眼泪吧嗒吧嗒直掉。

不一会,他就从消极抵抗变成了积极反抗,直接从客厅起身去到自己房间,还反锁了房门,摆出了坚决不合作的态度。

留下我一脸懵逼站在客厅,思考要怎么办。这作业到底是写还是不写?可以少写但是一点不写怕是不行,没法巩固知识、查缺补漏。写是必须要写的,这个底线得站住。

但强扭的瓜不甜,如果硬逼他写的话,他可能会逐渐从讨厌写作业到讨厌学习,这个可就损失太大了。

以前尝试用过外部激励法,承诺他写完作业可以玩PAD游戏,可以干嘛干嘛,但最后发现,这只会让他写起作业来马虎潦草,不走心。

如何才能让他从不爱写作业到喜欢写作业呢?最好能让他觉得,写作业还是一件开心、有成就感的事。

困惑之时突然想起,小红书上有一些小学生博主,专门分享自己是如何高效学习的。

哥哥对录视频、发布视频这件事不是一般的感兴趣,经常用我手机拍视频。如果给他设定一个“小学生学习博主”的人设,通过输出倒逼他输入,会不会就可以解决不爱写作业的问题呢?

把这个主意在门外和依然在生气的哥哥一说,他立刻来了兴趣,赶紧打开门,跟我商量要怎么录。

第一次录分享视频,我也没经验,就让他列了几条自己录。没一会,他录完了,兴奋的给我看。虽然内容、表达都很稚嫩,但是他非常满意自己创作的成果。竟然还有人收藏、点赞,这让他更兴奋了。

老母亲内心一乐,正合我意,我需要的就是这个内驱力,原来他的内驱力就是通过分享被看见(和我如出一辙)。

我俩煞有介事地讨论着,最后达成几点一致意见。

一是分享专栏叫“Ethan的学习秘籍”;

二是为让分享更符合同龄小学生需求,当前把“如何快速写完作业,留有更多时间玩”作为主题;

三是为了让这些分享内容更有说服力,哥哥必须自己先实践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亲测有效后再录视频分享。

当我们讨论完上面内容后,哥哥对自己将来要成为“学习小达人”充满向往,主动拿出作业本认真写起来。

不写作业问题初步解除,老母亲稍稍松了一口气,但还得继续思考,如何让内驱力这根小苗苗长得再粗壮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断断续续听完了讲座,心情无比的复杂。这段时间的焦虑,真是由于孩子引起,更深层次来讲,是由自己引起,自己也对习惯...
    跃过地平线阅读 77评论 0 0
  • 爸爸,我想对您说 亲爱的爸爸: 您好,我想对您说,要是有时间的话,请多陪陪我。” 您每天早出晚...
    大河东流_28c0阅读 177评论 0 2
  • 2022-11-2612句自我催眠语言 1凤泉,我知道你很努力 2凤泉,我知道你越来越灵活 3凤泉,我知道你需要多...
    清泉静流阅读 113评论 0 0
  • 网络中级第31期张彦琴: 分享第260次,约练总30次 顺畅沟通的前提是倾听,听到后的回应在当事人的脉络里才...
    张纭绮阅读 59评论 0 0
  • 如今这个时代的爱情,像极了我们的外卖快餐,分分合合都是瞬间的事。可是对多数女人而言,只要遇到了一个人,一段情,就会...
    荔子言阅读 34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