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贵的人生,是做真实的自己

近日,马思纯又重回娱乐圈。一亮相,发福的身躯,就成了众矢之的,负面评论汹涌而至。

直到3月7日,她终于发布一则视频,作了回应。

视频中,她说,自己整个童年都充斥着这些话:

你要听话,才会可爱。

你要懂事,你看别人怎么怎么样,不能自我……

成年后的她,活得“小心翼翼”:可以生气,却永远不生气;太怕别人不喜欢或不开心;

上高速公路不敢上厕所,只因为怕司机麻烦……

整个前半生,马思纯都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评价中,根本没有做过自己,那个真实的自己,在成长路上被弄丢了。

其实,人活一世,你最该听的,不是父母的话,也不是老师的话,不是朋友的话,而是你自己的话,因为,在这个世上,没有人比你更懂自己。

同样的想法,小哥白尼的舅舅也对他说过。

小哥白尼是《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本书的主人公。作者吉野源三郎在书中讲述了中学二年级学生小哥白尼的日常生活,以及舅舅与他的书信交流,以此来探讨做人应具备的品质。可以说小故事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做真实的自己,这是舅舅给小哥白尼的一个忠告。

一次,班级里发生一次“战争”,班里的霸王山口想借自习课乘机羞辱一下柔弱好欺负的浦川,于是在纸上写了一句“让炸豆片上台演讲”在班级里疯传。而蒙在鼓里的浦川看到纸条一头雾水,不明白“炸豆片”是山口给他取的外号。

山口故意询问浦川,引来同学们哄堂大笑,浦川瞬间明了,原来山口根据自己家做的生意、自己经常带的便当,给自己起了这样一个外号,浦川瞬间红了脸。

就在此时,北见看不下去了,斥责山口,并为了维护浦川,和班霸王山口扭打在一起。

小哥白尼欣赏北见的做法,厌恶山口的恶行,他将自己对此事的真实感受告知了舅舅。舅舅给他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小哥白尼,做真实的自己,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活成你心目中的样子,而不是别人眼中的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沿着别人期望的样子生活,将他人的想法当成自己真实的想法,久而久之,失去了判断力,也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因为我们总觉得,不听从别人的想法,与大众不同,就是自己的问题,为了证明自己没问题,就违背自己的真实想法,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还记得《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被骗的国王和百姓吗?一大群人,为什么会被一个裁缝骗得团团转?

因为所有人都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一个人说看到了,另一个人也说看到了,于是所有的人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掐灭,人云亦云,都说看到了,并编织了一大套理由说服国王,也说服自己,将自己活生生变成了愚蠢可笑的人。

而小哥白尼的舅舅,希望他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他对小哥白尼说:

凉水是什么味道,你不亲自尝尝,就无法明白。无论别人怎样说明,真正的味道只有自己喝过才能明白。

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加思考,忽视内心的声音,按照别人的说法活着,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自己。

女儿最近沮丧。同一篇课文,老师和她周围的同学都异口同声说美,唯独她自己并不觉得有多美,因为她读了几遍,依旧没有感受到,文章到底哪里写得美。

女儿对我说,妈妈,你说我是不是不正常?为什么别人都能感受到,我就感受不到呢?

与老师和同学意见不同,让女儿很是困扰。

我对女儿说,你的感受是正常的,也是最真实的。你要听从的是自己内心发出的声音,而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感受不到,就是感受不到,这没什么不正常的。

别人都说,女人就该结婚生子照顾家,于是大多数女性顺理成章走了这条路,觉得社会就是如此,因为人人如此。

别人都说,考名牌大学是唯一出路,于是千千万万的家长忽视孩子的差异性,拼命想把孩子培养成“名牌”学生,生怕输在起跑线上;

别人都说,炒股挣钱,你急吼吼地就一头扎进股市,想挣个盆满钵满,结果却赔的一贫如洗……

泰戈尔说,

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

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将自己的大脑变成别人思想和看法的跑马场,最终会失去真实的自己,也很难找到生活的意义。

一位朋友大学毕业,本想留在北京打拼一番,干自己喜欢的自媒体。结果父母三番五次催逼,又说身边同龄的人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女孩子在大城市打拼多么不易……

她父母用身边大多数人的故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朋友屈服了,放弃了自己的想法,掐灭了梦想的焰火,回到三线小城,如父母愿,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干起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得过且过。

可是,约定俗成的,未必就是对的;别人做得如鱼得水的,未必就是自己内心想要的。

你必须按所想去生活,否则只能按生活的去想。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斯坦福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

“当一切尘埃落定,我所知道的仅仅是做最好的自己。如果你每天都被他人的期望或要求所驱动,这会使你走火入魔。所以真理永远是真理。

不要浪费时间努力成为别人,不要一门心思试图模仿前人,不要将自己塞进一个不适合你的模具。做你自己。”

在生活中不断地用心感受,从自己真实的、真正打动自己的事物出发,时刻珍视从心中涌出的真挚情感,思考究竟什么地方打动你,自己做出判断,而不是依靠世人的眼光衡量自己,用条条框框约束自己,过约定俗成的二手生活。

人生苦短,要活得真实。

当我们白发苍苍,回顾一生时,会发现最昂贵的人生,不是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不是迎合世俗,符合世俗评判的自己,而是成为真实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违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