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5天打造我们的独特观点不是梦—《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请说说对中国人口政策沿革的思考。”

学生:“嗯...”

老师:“请说说社会效应相关名词解读。”

学生:“社会效应...”

老师:“集体行为逻辑和破窗效应,举两个事例说明破窗效应,并说明解决破窗效应的条件;”

学生:“这...”

老师:“请说说你对高晓松的‘诗和远方’的看法。

学生:“我...”

学生垂头丧气地走出了教室,他懊悔自己平时怎么没有多锻练自己的思维能力,没有培养自己对事情的敏感度,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以致面试失败了。

以上是2017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部分试题,如果你是高考考生,这些测试题你知道该如何回答吗?如果是我我是一脸懵圈,别说作答,有些还真是闻所未闻。

现在教你一个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法,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5天学会建立“自己的想法”,让别人发现你与众不同,有独到见解。你一定会说,开玩笑吧,5天?我几十年也没练出来,你能让我5天练成?行不行,试试呗!

现在让我们跟着《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打造奇迹,见证奇迹。

本书作者是日本企业教育、沟通专家——斋藤孝,他长期教导企业、职场人士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快速提出自己的想法。他发现很多人一旦遇见自己不太熟悉的事物,就容易默不作声。但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沉默只会我们错过好机会。因此,只有把握先机,对任何话题都能找出重点,并立刻提出个人见解,才能让别人觉得我们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本书分五步将打造我们的独特观点。通过独立思考,培养对事情的敏感性,提出个人见解;从写书评、影评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思维可以套用公式;通过改变行动促进思维提升;通过尝试阅读,提升思维力;思维提升的两个目标:更深入思考,更快的反应;独特观点的输出源自持续的输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 通过写书评,培养思维意识

现在已进入了全民评论的时代,发表书评、影评、博客、论坛、朋友圈都可以畅所欲言地表达我们的想法。

首先我们应该具备一种状态“耳闻目睹之事,皆可谈论”,就算廖廖数语,也可锻炼我们的想法。

其次我们可以从自己喜欢的主题开始写,可以是影评、书评、音乐专辑、感兴趣的铁路或车、商品、旅游景点或地区等,都可以成为我们评论的对象,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动手去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可能别人因为你的一篇书评而喜欢上了阅读;因为你的一篇文章而喜欢上了写作;因为你的一篇乐评而喜欢上了音乐;因为你的一条评论或一句建议,也可能为他人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可以说,评论就象梯子一样,让我们更上一个台阶,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有收获。

评论的最大关键在于评价,而不是感想。

撰写评论的关键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评论对象,要准确把握并归纳内容。其中对象的概括占80%,评论即“自己的想法”占20%。

有两大类信息应该体现在评论中,一个是关于本身的介绍,另一个是交代对象的相关信息。概括内容、涉及同一艺术家的其他作品;或与其他艺术家的类似作品作比较等这类信息。然后摘抄重要的部分进行评论,并提炼一个关键词。

第二天 思维工具,掌握思考技能的基本准备。

把抽象的东西采用比较法、比喻法、讲故事等比较具体的东西说出来。

采用辩证法,从反对命题思考。

现象学的思考,暂且抛去对经验真理的确信,首先关注现象本身;打破固有思维,重新贴标签;用图解系统帮助思考。

还有系统思考法等,思维可以套用这些公式,成为帮打开我们思路的武器。

第三天 改变行动的习惯

词汇能力是一个人思维活跃的体现,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杂志、报纸等扩大我们的词汇量,利用电视、广播电台打磨用词的格调。

我们可以通过5秒钟发表意见、即兴发言、处理突发事件练习应变力,让我们处事不惊。

第四天 通过阅读,提升认知

深化“自己的想法”的读书方法,深化思考最高效的方法。

通过读书掌握思想的耐力,读书是锻炼思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读书时我们会受到触动,获得思考的契机。读书读得越多,相应地就越能够锻炼长时间持续思考的能力。

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从所买的书中“回本”的方法,那就是快速消化,将自己读到的内容和印象深刻的地方分享给他人。

从《如何阅读一本书》、《沟通圣经》、《靠谱》、《如何高效学习》,一直到本书都强调了“快速阅读”,说明快速阅读的重要性,我们越没有时间,越需要学会取舍。抓重点,设置30分钟读完一本书,每本书中摘取三段文字。快速阅读的重点不在于“读透”,而是在于能够通过阅读书中两成的内容,快速吸收八成的信息。

第五天 做出决断

决断,是我们每天都面临的难题,是每个职场人士都不可欠缺的,思维训练的目的就是更好地决断。每当我们有重要的事需要决断时,可以在纸上列出所有要素,再认真思考。

通过本书的阅读,我了解到快速阅读的重要性,在阅读中学会取舍,才能更好、更广、更快地阅读与接收信息。通过持续不断地输入,打开认知的边界、解决疑惑、提升认知、放空思维,再通过写书评、影评,培养思维意识,不断训练,就可以有独特观点的输出。

行动起来,5天打造我们的独特观点不是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