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生生不息的树

顶尖医生

        无限树形图,这是我恩师教我的。救了一个孩子,就相当于救了这个孩子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的孩子,救了很多人的未来。——西条命

        近来的天气忽冷忽热,每到周末,从清晨开始就阴雨不断,天空也蒙上了浅浅的灰。宅在家,一口气补完2011年的日剧《顶尖医生》连同其2016年的特别篇,心房竟不由生出几分暖意,满脑子浮现的都是一棵沐浴在日光下的苍天大树。倘若生命就是一个不断生根发芽的循环,那么此刻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正是为无数个未知者的将来孕育希望。

         医疗剧,我看得不算多,大学时期零零散散追过几部,印象深刻的就是《医龙》、《仁医》和《CODE BULE》。归纳起来,剧情、人设总绕不过几个元素:疑难杂症、医患关系、心怀梦想的实习生以及医院内部的明争暗斗。要论《顶尖医生》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将“小儿外科”这个鲜少被人关注的重要科室作为切入点。

        身为男主角,西条命的出场注定自带光环。从美国返回日本的飞机上,他冷静从容地为早产孕妇接生,并救活已没有呼吸的婴儿;来医院报到时,他反应灵敏地为误食玩具的男童展开紧急抢救。再看履历,海归、MSA(美国最优秀青年医师奖)获得者。在他之前也只有一位日本医生得此殊荣。本以为,被视为天才的帅哥医生多半是个傲娇毒舌的担当,没想到竟背负一身苦难。

        无父无母,小学一年级时双亲死于交通事故。先天病体,刚出生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如果当时没有恩师神道医生排除万难,完成了高危手术,或许早已不在世上。正因为这件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从此立志成为小儿外科医生,远走异国他乡苦学医术。然而,当阿命学成归来,由于儿童手术比成人存在太多不稳定因素,用药剂量及术前术后的照料格外耗费精力,且容易引发医疗纠纷,很多医院均已废除这一科室。来到平圣中央医院的西条命,面对看重盈利的副院长、各怀心事的同事,被迫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有时想想,从事医生或护士工作的人,内心一定无比强大。见多了生老病死,看透了世态炎凉,对他们来说,学术专业上的提升固然不轻松,最难的还是无法延续最初的热情。无论身处哪个时代与国度,医者永远是不可或缺的崇高职业。当病魔来袭,无助的人们前来求助,医者便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救人脱离苦海。那一刻,他们是英雄。可谁曾料想,生活偶尔也会发生意外,医者终究不是神仙,并非每次施救都能上演妙手回春的奇迹。于是乎,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扭曲的人性渐渐显现出丑陋嘴脸,掌声和鲜花变为责怪与谩骂,英雄便坠入深渊,成了众矢之的,这着实充满讽刺的意味。

        社会需要医生的仁心仁术,医生同样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关爱。那么,一个真正的好医生应当以何种标准衡量?仅仅看其救活了多少人?还是看其投诉率有多低?解答这个问题,就回到了起点。西条命曾向众位同事发问,“难道大家不都是为了救人才当医生的吗?”为了圣洁的理想,每位医护人员都曾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可当日程表被排得越来越满,门外等候的病人似乎总也看不完,焦躁不安的家属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渐渐地,遇见越来越多力不从心的事,本心便悄悄搁浅在看不见的角落。

        我们理所应当地认为,医生就是抵挡顽疾的铜墙铁壁,却鲜有人相信,医生其实比任何人都脆弱。一些猝不及防的变故,往往会在瞬间毁掉他们的信念。第一季里的桐生危,曾在美国时擅自给病危的三岁女孩开刀,因未能挽救患者性命受到指控,无奈回国后竟再也无法触碰类似病人;特别篇的织田玲子本是外科王牌,同样因病人逝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发难,不得不放弃外科,也不愿再提起手术刀。所幸,他们最终因一根筋的西条命而解开心结。这样的事我相信一定真实发生过,可惜生活不是连续剧,疲惫不堪的医生倒下时,谁又是治愈他们的天使呢?

        相信每位观众在第一季的最后,看见昔日那个元气满满的阿命因积劳成疾身患癌症的片段,一定难以抑制泪目的冲动。而当一个个被阿命挽救的孩子们,拿着亲手制作的礼物,围在他的病床前叽叽喳喳说着鼓励的话语时,我的心在刹那感受到一股无法名状的悸动。正如阿命所说,他救活的不仅是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以后会有自己的孩子,一代又一代,虽然他自己不曾与这些未来的孩子见面,但若不去救眼前的病人,那些未来或许就会消失,这是他无法接受的事。好在,2016年的特别篇里,阿命还活得好好的,在美国接受最新治疗后,又重新回到了外科一线。

        与死神作战的手术室,同样在与时间赛跑。每一个决定,关系的不仅是一条性命的存活、一个家庭的幸福,也事关一个优秀医生的前途。犹记得,玲子医生曾大声质问,“你试过被叫做‘杀人凶手’吗?就算医生拼命努力,做尽能做的事,到头来,只要病人死了,你的付出在别人眼里一钱不值。就算这样,还要冒着会吊销医师执照的风险。是不是疯了!”而西条命作出的回答是,“比起袖手旁边,我宁愿做‘杀人凶手’。”这样的奋不顾身,到底有多少人能够读懂?

        重新审视剧里的众多人物,没有一个角色不曾经历痛苦。就连那个对阿命充满敌对意识的副院长,内心深处也藏着难以言说的苦衷。15年前因为一场惨烈车祸,在同样受伤的未婚妻和陌生女孩之间,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先救重伤女孩,却未曾料到,手术室外的对话竟成了永别。原先伤势较轻的未婚妻竟突然病情恶化撒手人寰。没有人知道,那天,他原本是要和未婚妻去买结婚戒指的。因为这件事,他始终活在自责与内疚之中,开始变得麻木、冷漠、阴暗、唯利是图。直到西条命这个冲劲十足的青年医生打破了他想要维系的“规则”,直到15年后看见当年拯救过的女孩抱着孩子出现在自己面前,医者的良知重新唤醒了沉睡已久的热情。

        从某种角度来看,孤注一掷的西条命,作为医生的确有些危险。可他发自内心的冒险精神,何尝不是出于本性中的善良!归根究底,这样的医生是不可多得的。难能可贵的,不仅是他高超的医术、沉稳的态度,更贵在他善于倾听对方的心声,治疗的除了身体上的疾病,还有心灵的创伤。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手术方案,别的医生并非没有想到,只是不愿轻易尝试,更畏惧失去现在拥有的安逸。那些安抚病人的细小举动,别的医生也并非做不到,只是懒得去做,更怯于与病人走得太近,扯上不必要的麻烦。即便总有人吐槽阿命实在是圣父得过了头,但到了真正的危急关头,谁又能拒绝这份无私无暇的大爱呢?

        伴着片尾曲,在天台上放着烟花的西条医生微笑着挥手告别,一个暖心的故事落下帷幕,也必将在每个人的心里继续新的旅程。思来想去,人之所以害怕死亡,多半是因为无法获知死亡以后的事。我们不知道,人去了另一个世界到底是怎样一回事。既是如此,为何不在活着的有限时间里,勇敢去做应该做的事。事业、爱情、梦想,每一件都在教会我们认真地过好这一生。

        小小的生命树,每一刻都在顽强地生长,每一天都在不断延伸,生而为人,这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人生从来没有所谓的公平,而人们所谓的公平只是自己内心的一种衡量而已。公平不在世间,只在人心。 这是我看第二季...
    今天安好阅读 423评论 0 1
  • 如果你和一岁之前的小孩子玩藏猫猫游戏,他就会特别开心。不管是谁把脸一挡再拿开,孩子就会哈哈大笑。这是因为好...
    鲍弘军阅读 167评论 0 0
  • 新年第一天开始啦! ...
    郭颜阅读 281评论 0 0
  • 先做个记号,回头翻译 OS X中快捷方式(Aliases-替身, Symbolic Links-符号链接, and...
    舌尖上的大胖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