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畔的聆听

赛里木湖

当(新疆)赛里木湖呈现在我眼前时,太阳已与我的脑袋垂直在一条线上了,我的心情和阳光一样的明朗。

湖岸两边灰褐色的山峦,高大峭拔,连绵不绝,凹凸有致,侧面望去,蜿蜒起伏。寸草不生的敦实山体,愈发显得庄重利落,直挺耸立,如插在湖面上的一道山水画屏风,湖光山色,巧夺天工地相得益彰。

蔚蓝色的天空里,没有一丝丝云彩,如一块无边无际纹丝不动的深蓝色布幔,净静。蔚蓝色的湖面上,没有一丁丁杂质,如一口清澈透明香气氤氲的酒池,净静。置身其里,反复俯仰,始终弄不清到底是湖水反射映蓝了天空,还是天空染蓝了湖水。

阳光热烈无声地洒在湖面上,却引不出一只水鸟。周遭岑寂无声,似乎这里的每一棵草,每一块土石疙瘩都在侧耳聆听着湖水。美色很快就把我双眼塞得满满当当,我想,也要让我的耳朵满载而归,以不辜负这迢迢山水的跋涉。

湖水毫无规律地晃动着,湖面起了细细的皱褶,稍纵即逝的皱褶,与阳光的亲吻只在瞬间,但也不甘于平平淡淡,粼粼波光是它们激起的爱的火花吧。皱褶钻进水底后,轻轻地摩挲着沙石,发出低微的沙沙声。

沙沙声,既亲切,又陌生。

与故乡(福建)相距近5000公里的赛里木湖里发出的沙沙声,与故乡毫无二致。这是因为,它们同属于一个母亲。

亲切的声音使我自然而然地忆起了童年,那时居住在小山村里,每当春天的夜幕闭合后,一轮勾月缓缓爬上天空,目之所触的便是房屋树木等静物黑憧憧的影子,微弱的月光勉强地透过树丛屋角,大地斑斑驳驳。

家门前的沙石小路,如同盖上一层银白的雪花,这时候的天地一片岑寂,任何一点点声息都无法逃出耳道。松针落地啪啪的清脆声,泥土开合的丝丝声,水草抽芽的嗞嗞声,夜鸟呢喃的哝哝声,春虫振翅的呼呼声……都能一一纳进耳中。

想想那时,虽没有口福,却享尽了耳福。

我的听觉,也就是在那时滋养得很灵敏。

但进城后,就再也没有听过这天地赐予的自然之声了。家里、路上、单位办公室,哪怕是公园,都被各种喧嚣之音所取代。生活在城市里的我,无法把家、街道、办公室这三者割开来啊!家临着街,单位的办公楼建在街边,街道又连接着单位办公楼和家。这些,编成了如来佛的无边手掌,纵有一跃十万八千里的神功也无法逃离。

所以,不管我爱不爱,无时且无处不在的喧嚣之声,总是能肆无忌惮地灌进我的耳朵,冲击着耳膜,敲打着耳鼓。

而且在这城市里,你别想着有夜深人静的时候。夜深的时候,人和车是少了,但骚动的人冒了起来,他们开着大马力的赛车,把宽阔的街道当成赛车的跑道,在比赛速度的时候,也比着谁能制造出赛过雷霆的噪声,阵阵尖锐的嘶吼声,似乎是声声歇斯底里的号叫,一层层地把我的耳茧加厚。

更加痛苦的是在最近的日子里,单位办公楼在提升改造,老旧的装饰要铲去,新的功能要加上。于是,镑锤撞击,电锯切割,电钻打洞,噼里啪啦,叮呤当啷,稀里哗啦,再加上师傅们的大呼小叫,吆喝呼应。窗外车马喧闹之声和窗内撞击之声交织在一起,不绝于耳,不仅听觉受到了大大的污染,飞扬的粉尘还污染着嗅觉和视觉,我如同置身于茫然的世界里。

饱受喧嚣摧残的耳道,早把听觉钝化了,对大地发出的自然之声已然陌生得一塌糊涂。

我也咒骂过这该死的城市喧嚣,但是我离不开城市啊,它将是我余生永久的栖身之地了。

可是进城时间长了,让我太久太久没有听到岑寂之下的自然之声了,周边人们的双耳何不都是如此吗?更为可悲可怕的是,双耳不再灵敏的人们干脆连语音也含糊了,大家相互间听到了越来越多的是哼哼哈哈呵呵之声,真诚越来越少了。

赛里木湖,请允许让我用你澄澈的水,洗濯我的耳朵,滋养恢复我的听觉,然后静静地聆听个够吧。

我俯下身去,捧起湖水,庄重地洗濯着双耳,然后坐在一块一半浸在湖水的石头上,面向着辽远湖面。一轮轮波澜轻盈地扑面而来,柔柔地抚着石头,沙沙声,如恋人窃窃私语。看万仞山峰,座座孤立,它们近在咫尺,又触不可及,无言相守相望。

这是上苍对它们戏弄还是约束?我想应该是约束吧,曾经,它们也有过不受约束的时光,逐渐地,它们从不安分膨胀到了为所欲为,妻女父子,亲朋好友,抱团结伙,目无纲纪。趁着风高月黑的一天,它们翻江倒海,天崩地裂,尸陈遍野,人神共愤。

如果上苍不把它们的双足扎紧,牢控在藩篱之内,若任其恣意行走,势必使大地接连发出颤抖,生灵涂炭,满目疮痍。它们余生注定只能相守相望而不能依偎相拥,任相思成灾。

绝望,通体冰凉。悔恨,泪流满面。

谁都知道,赛里木湖的水就是一滴滴流淌着亿万年的眼泪啊!

滴滴泪水成了座座孤立山峰互相问候探视的使者,它们心神领会,心急如焚地向着深洼奔跑,大气不敢出,悄悄地,不可惊动顶上的上苍。它们小心翼翼的,连一丝邪念和一粒尘埃也不敢带走。湖水怎能不澄澈圣洁呢?

任日月盈昃,寒来暑往,阵阵凌波也从未停止微泛过,那是它们久违的亲昵抚摸呢,它们有着太多太多难以言状的复杂的千言万语了。要知道,那一分别,就是整整亿万年,沧海也足以变成了桑田啦!

我聆听到,湖里的倾诉充满了忏悔与思念,也全听懂了。

凌波退下,把沙沙之声也带走了,身后辽阔如海的草场有了声息。

草在季节的催促下,已经落黄,立在秋风中瑟瑟摇摆。夏天矗立其中的毡房,千百年前就厌倦了与西伯利亚寒风的争斗。因为,曾经的每一次的争斗,寒风总是占了上风。自知自明的毡房,改变了战术,不再与其正面交锋,早早地退避,改成与之游击周旋,并带走了马、牛和羊的嘶鸣声。

顿时,湖岸上辽阔的草原如同顽童出游了的宅院,静了下来,苍茫的山水草场充满了枯寂、清冷、幽远的氛围。

我仿佛听到“那达慕”大会骏马踏地的哒哒马蹄还在踢踏着,数不清的每一棵草茎就是一台台的留声机,它们把骏马奔腾的嘶嚎、马牛羊传宗接代时粗重的喘息声、英雄长啸和美人清脆的笑声全都收录在草叶的褶皱中,摇曳中和着节拍,向山谷播放。这声音无拘无束,旷达不羁,和西北这块辽阔的土地一样的古老苍浑。

我深深地融入了这奇妙的世界里,屏息不动。可是没容我听够,同伴们就高声呼唤我了,我只能依依不舍地走出湖畔,当我坐上返程的车时,就意味着将要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本然的世界越来越远,心情黯淡下来。

正值壮年的我,实不该有如此的感伤。因为,我已是这震耳欲聋、热火朝天的城市中的一员,我的事业和亲情都离不开这块喧嚣的土地呀!

就在要拐出湖区时,我请司机停下车,迅速地拿起身边的水壶,冲到湖边灌满一壶湖水。回到喧嚣的城市后,我要用这壶澄净的湖水,时不时地濯一濯长茧的双耳,然后侧耳聆听那些本真殷切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对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都渴望一生一世一双人的。走过了爱情的轰轰烈烈,真正考验的便是日常的细水长流。还记得结...
    桥妹阅读 467评论 0 0
  • 青雨衣 祭花泥 烹热酒 竹椅 六月甚久 六月难寐
    liquefy阅读 168评论 0 1
  • 今晨,起了个大早儿,我于是去晨跑。“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看来,晨跑的人真是不少啊。 经过昨晚小...
    三荷听雨声阅读 67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