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散文C】家乡的婆婆丁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山区的春天,来得很慢,寒冬看似已走远了,可说不上哪一天它又贼眉鼠眼地溜达回来,弄得坡南岭北,一地白霜。

寒气与春潮总得在小兴安岭斗上个把月儿,一个雨后的晴日,和煦的春风才正大光明、浩浩荡荡地占据我们那个山窝窝。     

白居易曾在《大理寺桃花》中语: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常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于是裸露出来凋敝的植被开始复苏,山边、地头就那么呼啦啦地扯起一面面绿色的小旗儿。

小旗中的佼佼者应属婆婆丁,它掀开被子,钻出地面,将绿色的小旗儿从山的阳坡扯起,一路小跑儿扯到后坡,再扯到山根,扯进我们的镇子。

在屋子里憋得要命的山里人晓得,又一度春天姗姗而来。

婆婆丁学名蒲公英,据《词海》注:它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冬末春初抽花茎,开黄色舌状花,分布广泛,全草入药、性寒,味甘苦,清热解毒。

我的家乡气候夏短冬长,冬季长达六个月,山里人冬天室外活动少,肝火旺盛。春天餐桌上有一盘绿莹莹的婆婆丁,顿感食欲大增,佐饭下酒皆是美味,同时还可以消除整个冬天的火气,赛过灵丹妙药。

婆婆丁在我们山里多得不能再多,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河边、山脚、草甸子,甚至长在墙根屋顶,无远弗届。那种坚韧与旺盛,令人吃惊。

春天一到,女人们领着孩子挎着小筐,带着小刀,遍布镇外的沟壑草塘。

山里人传说婆婆丁七花为草,八花为宝,倘若谁挖到一株带有八个骨朵儿的婆婆丁,还要显摆一会儿,不停地向别人炫耀,引起一阵羡慕。近旁的人趋之若鹜,向她身边靠拢,巴不得也能挖出一株“宝”来。

我自小就不喜欢婆婆丁,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大抵很少人喜欢它,因为它忒苦。在那靠挪借度日的年月,上顿下顿吃婆婆丁,吃在嘴里能苦到心里,甚至能苦遍全身。

冬末春初,青黄不接,像柳蒿芽、丫丫嘴儿、老山芹这些野菜还猫在土里,不肯露头,可婆婆丁却捷足先登,挖之不尽,食之不绝,于是,人们就把目光都盯在了婆婆丁身上。

长在甸子里的婆婆丁可谓绿意婆娑,可挖到筐里就开始枯萎,回到家里收拾一下,再用水浸泡,不大功夫又复绿如初。吃起来虽有些苦,却很下饭。

有时母亲把刚挖回的婆婆丁用水多浸泡一天,吃起来苦味大减,可天天吃着同一种食物,就会恶苦难咽,如鱼鲠在喉,恐怕再听话的孩子都要哭丧着脸,况且婆婆丁性寒,吃多了就会腹泻,我们整天捂着肚子便绿屎,委实难受。

于是,不知哪位仙人杜撰出来的同一个故事,在不同的街巷里被传诵着。它成了无数母亲教育孩子吃那苦东西的蓝本。

说是有一对夫妻不善待老母,将其撵出家门,让她去一个很远的地方种地,只带上一点儿粮食,欲使其暴尸田野。

两个多月过去了,他们料想老人早已饿死,可到地里一看,老人非但未死,而且活得比以前愈加水灵。

问起原由,方知老人整天在干草中挖一种刚刚钻出来的绿草糊口,越吃身体越棒。

村里人知道老婆婆吃草的事后,将这种能救命的草叫婆婆丁,那对夫妻也羞赧万分,将老人接回家,从此开始善待老人。

我的母亲更是不厌其烦地、生动地给我们讲述这个美丽的故事,讲得有板有眼,有名有姓,至今念及此事,都深深地感激母亲的良苦用心。这个故事使幼小的我和家乡许多孩子在那个挨饿的年代,有那恶苦的婆婆丁相伴,得以度命。

下午放学,母亲就把挎筐和小刀交给我和弟弟。弟弟耷拉着脑袋:“妈,今天你就饶了俺俩吧,别让我们挖婆婆丁了,我早上去茅房,肚子拧劲儿地疼,拉出的都是绿屎呀。”

母亲撂下脸来:“一说挖婆婆丁你俩就吱吱扭扭的,过来,我给你俩讲个故事吧。”说完她开始给俩讲述那个老掉牙的婆婆丁故事。

刚讲个开头,我就抢话:“那老婆婆没饿死,整天吃婆婆丁,身体越来越结实。”

母亲接着又讲,弟弟也憋不住了:“那小两口子把老婆婆接回家,天天孝敬她。”

母亲惊讶地:“你俩咋知道呢?”

弟弟不屑地:”嗨,我咋不知道?全林场的伙伴都知道,都是他们家大人给讲的。”

母亲把脸沉下来:“好哇,小兔崽子,我看你俩是软硬不吃呀!一说起挖婆婆丁你俩就小嘴儿叭叭地,好像我乐意吃似地。这么着吧,你俩要是能弄来青菜,今天就不用去挖了。”

我和弟弟都咧咧嘴,像吃了苦瓜,拿着小刀,挎着小筐嘟嘟囔囔地去了东边的草甸子。

刚刚挖了一筐底儿,我就和弟弟在河边的土坎上开始歇息。突然,弟弟指着远处:“哥,你块看,那儿有好几个野鸭子。”

我顺着弟弟指的方向望去,天空中果真有不少野鸭子在不停地飞着。

我顿时激动起来,一把拉起弟弟:“跟我走,这回咱可来货了。”

“来啥货了?你是说咱去抓野鸭子?”

我瞪了弟弟一眼:“屁吧,那野鸭子是咱抓的?累折裤衩带儿咱也撵不上它们。”

弟弟一脸狐疑:“那你咋还说来货了呢?”

我拍了拍弟弟的肩膀:“这你就不懂了,你记住,跑了鸭子跑不了蛋,现在是开春,正是野鸭孵蛋的季节,走,咱去找野鸭蛋。”

说完,我拉着弟弟跑到远处一棵树下。观察天空野鸭子飞行的路线,观察准了,我俩向前摸去,在一棵树下的草稞子里果真找到了一窝野鸭蛋。

弟弟高兴得直蹦高:“二哥,你真是神人,牛,太牛了。”

用同样的办法,我俩在远处又找到两窝,总共18枚野鸭蛋。

我扑拉一下身上的灰土:“这回妥了,咱妈不会收拾咱俩了,这些野鸭蛋足够炒一大盘子,这东西可比那婆婆丁强多喽。”

弟弟一拍胸脯:“那当然,没准咱爸还能表扬咱呢。”说完,我俩用帽子兜着野鸭蛋兴高采烈地往家走。

那天晚上,我家的炕桌上摆上了一大盘子炒鸭蛋。父亲摸了摸我和弟弟的脑袋:小子,行了,长能个儿了。能给你爹整下酒菜儿了,哪天再到甸子摸两窝去。”

三十几年的时光流逝,我们兄弟姐妹都已长大成人,并且有了自己宝贝的孩子。每天都能鱼肉相伴,不受饥饿相逼,孩子想吃圆笼包,当家长的恨不能端上一咬一股水儿的肉馅饺子。

但有时重收堕绪,想起那段吃着婆婆丁、拉着绿屎、听母亲讲述“美丽故事”的成长岁月,心中就徒增一片惆怅。

前两年,母亲身体孱弱,住进医院,我问母亲想吃点什么,母亲说想吃婆婆丁,我开始一愕,随即答应去买。

走在路上,我思绪万千,这冰天雪地的,我上哪儿掏弄婆婆丁去?莫不是年事已高的老母又忆起了那个“美丽”的故事?

走进农贸市场一看,还真有卖婆婆丁的。数九隆冬,婆婆丁的嫩绿十分耀眼,四十元钱一斤,价格砸人。

现在的人也真会做生意,在寒冷的冬天也能买到暖室里人工养植的婆婆丁,只是这婆婆丁少了春天里生长的野性,少了些湛绿,少了些苦味。虽不是野生的,但我还是买了些,回到医院母亲婆婆丁蘸大酱,吃得很香。

我常常思忖,我应该感激婆婆丁,我这一生注定与它有着解不开的情结,如果没有它,我和弟弟就不会找到野鸭蛋,童年岁月就会少些色彩。有了它,我的记忆就不会尘封,乡情之树将永不枯萎。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小岛投稿专栏:https://www.jianshu.com/gt/cefac9481662f5b6

本文由【青•故事优选C】收录

荐文编辑:蓝江365

【青•故事优选C】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仅推荐刘柳青儿旗下会员文章上榜。专注于青苗计划,培育会员提升写作能力。详见我们助力||青——故事优选C计划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