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目相机深度估计方法

本文介绍一种单目视觉里程计的方法,重点说明当前帧的半稠密深度图估计过程,估计到的半稠密深度图反过来又可以用于跟踪当前相机位姿状态。这里只考虑估计图像中梯度足够大的像素,对每一个像素估计的深度都用一个高斯概率分布来表示(基于一个先验假设,所有像素的逆深度服从高斯分布),当新的图像到来后,我们需要将估计到的信息传递到新的一帧,并且结合新的图像更新这个估计值。
对应的文章见参考文献[1]。


本文分为三个部分

  • 对本文视觉里程计总览
  • 半稠密深度图的建图方法(重点说明)
  • 对新帧的跟踪

一、系统总览

系统主要分为两个线程:跟踪(使用最近的深度图跟踪新帧的位姿状态)和深度估计(连续地将逆深度值传递到下一帧,并使用立体视觉比较估计新帧的逆深度值,最后再使用正则化去除局外点)。
初始两帧的位姿使用基于关键点的方法得到,这个位姿被当作已知用于后续的深度估计。实验表明这个初始的位姿即使是非常不精确的,后续的方法也可以恢复出一个精确的深度图。


二、半稠密深度图估计

深度图的估计分为三个主要的部分:

  • 使用立体视觉的方法得到测量值,并且将其与先验深度相合并
  • 深度图在帧与帧之间的传播
  • 正则化和局外点的去除
2.1基于立体视觉的深度更新

整体的深度图更新步骤如下:

  • 提取视差搜索精度足够大的像素
  • 对每一个选取的像素,单独为其选择合适的参考帧,并执行一个一维的视差搜索
  • 传递的先验被用来减小视差搜索范围、降低计算复杂度、消除错误极小值
  • 将获得的深度估计融合到深度图中
2.1.1参考帧的选取

理想情况下,参考帧的选取需要满足最大化立体精度,同时保证视差搜索范围和观察视角足够小。选择参考帧的策略是:包含该像素的最早的一帧图像,同时要满足视差搜索范围和观察视角的条件,否则就向后延一帧。

2.1.2立体匹配的方法

在参考帧沿着极线方向穷尽搜索对应的像素强度,并且对匹配视差进行亚像素精度定位。如果先验的逆深度假设存在,则搜索的范围就限制在d+-2sigma_d的范围,这里的d和sigma_d表示先验假设中的均值和方差。如果没有先验,则要搜索整条极线。

2.1.3不确定度的估计

本小节主要说明如何推导逆深度值d的方差。
我们可以把最优的逆深度值作为输入参数的函数:



则其方差可以如下给定:



这里的Σ表示输入参数的方差。
为了分析不确定度,我们将不确定度的计算分为三个步骤:
  • 在参考帧上计算极线
  • 确定最佳视差匹配位置λ
  • 根据视差λ计算逆深度值

前两个步骤涉及到两个误差:几何误差(第一步,来自于ξ和π)、光度误差(第二步,来自于图像噪声)

2.1.3.1几何误差

我们将极线定义如下


这里的λ对应的是视差搜索间隔,(lx,ly)是归一化极线方向,l0是对应无限深度的点。
我们现在考虑l0位置对视差误差的影响,这个位置只受影响于各向同性的高斯噪声εl,如图1所示,图中下方直线上的点表示l0的真值位置,由于高斯噪声的存在,这个位置被确定为上方直线左边点的位置,由此造成了极线的位置被确定为上方直线(下方直线才是其真值),在极线上搜索与下方黑点梯度相同的位置即为视差匹配点。由图可知,当极线方向越接近梯度方向时,误差越小,当极线方向越垂直梯度方向时,误差越大。


图1.几何误差。黑色虚线表示等梯度线

我们假定等梯度线在局部是线性的,即局部的梯度方向是一个常量,可以给出下式:



其中g=(gx,gy)是梯度方向,g0表示等梯度线上的一点。将上式l0移到等式右边,两边同乘g,最后将左边系数移到右边,可以得到下式:

根据方差传递公式,可以得到:

g表示图像归一化梯度方向,l表示归一化极线方向,sigma_l是误差epsilon_l的方差,由此可以看出,几何误差项只取决于ξ和π。

2.1.3.2光度误差

我们同过最小化图像亮度差的方式寻找视差匹配,如下式:



其中i_ref是参考帧图像的强度,I_p是在极线上视差为λ对应位置的强度,我们假定已经有一个良好初始化的λ0存在,在I_p位置使用一阶泰勒近似展开,得到下式:



其中g_p表示I_p沿着极线方向的梯度。使用方差传递公式可以得到光度误差的不确定度:

sigma_i是图像亮度噪声的方差。
如图2所示,图像沿极线方向梯度越大,光度视差误差越小,梯度越小,则光度误差视差越大。


图2.光度误差
2.1.3.3像素到逆深度的转换

对于微小旋转的情况,逆深度值近似与视差成比例,逆深度的测量方差可以如下式计算:



这个比例系数α在图像没有对齐的情况下,每个像素的值通常是不同的,其取决于平移方向和像素在图像上的位置,因此我们通过下式来计算:



其中,分子是搜索逆深度值的间隔的长度,分母是搜索的极线段的长度。
2.1.4测量深度值融合

获得了当前帧的深度测量值之后,我们就要将其融合的深度图中,如果没有对应的先验假设,我们就将其直接合并进深度图中,如果存在先验深度,我们就需要将观测值与先验值合并起来更新深度图,对应的更新公式如下:


2.1.对不确定度的总结
  • 光度误差:取决于图像沿极线方向的梯度大小
  • 几何误差:取决于图像方向与极线方向的夹角
  • 像素到逆深度比例:取决于相机平移、焦距和像素位置。
2.2深度图传播

深度图的传播指的是根据估计得到的对应像素的逆深度d0,计算其3D位置,再将其投影到新的一帧中,从而得到新的逆深度d1的过程。
我们假设相机旋转很小,d1可以如下计算:



tz是相机沿着光轴方向的平移,d1对应的方差可以如下给定



sigma_p表示预测不确定度。
如果两个深度值传递给了同一个像素,我们会采用如下两种方式处理:
  • 如果它们是相似的,即小于2倍sigma,就将其合并起来(使用深度值融合公式)
  • 否则,离相机较远的点被去除,因为其被视为遮挡的点。
2.3深度图的正则化

我们使用邻域像素逆深度的加权平均作为该点的逆深度值,权重即为各像素对应的方差的倒数。为了保留边缘,逆深度的差大于2倍sigma的邻域像素不参与平均。在正则化过程中,每个像素对应的方差不发生变化,我们在定义立体搜索范围时,使用邻域中最小的方差,并将其作为tracking线程中的权重因子。

2.3.1局外点(outlier)移除

在传递过程中,我们将每个逆深度假设的有效性(即其为局外点或变无效的概率)作为其是否为局外点的标准,如果一个像素的亮度发生显著变化,或者其图像梯度下降到一定的阈值,立体匹配就是失败的,其无效的概率就会上升。当概率大于某一阈值时,就将其移除,同样地,当其小于一定的阈值时,就要利用其邻域像素,将该像素逆深度值创建出来。


三、直接法跟踪相机位姿

该部分可参考我的博客直接法估计相机位姿。在此不做详细的说明。


参考文献
[1] Engel J, Sturm J, Cremers D. Semi-dense visual odometry for a monocular camera[C]//Proceedings of the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2013: 1449-145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