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周129《把时间当做朋友》思维训练辅助工具~语言

拆解对象: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第五章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摘: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常常帮助我纠正不良的语言习惯,有一次他看到七八岁的我,指责别人说脏话,就告诉我:“其实有时候有些话‘话糙理不糙’……其实不说脏话的人不一定不‘脏’;偶尔说点脏话有助身体心理健康”。

这些纠正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父亲禁止我在任何情况下说类似这样的句子:

    ……本来(原本)就是嘛!

       这种句式在生活中只有一个用处,找(最后的)借口。

      一部关于某重大新闻事件的电影里,报社老板这样呵斥一位刚入行的记者:

  永远不要再跟我说,“我认为……”了,你的看法关我屁事?我要的是事实……

从那之后,那个毛头小伙就可刻意让自己写的句子都用“事实上”做开头,而为了配上这个开头,在后续的陈述中,他真的不知不觉地剔除了很多“偏见”,直到被电影里的小细节触动,我才明白,原来在很多领域有些“思维训练”其实只是需要更改语言习惯。

以下句式最好经常使用,因为它们特别有助于独立思考习惯的养成,并且也有刺激思考的作用。

……是一回事,而……是另外一回事。
……和……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一定……。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也许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解释)。
……看起来像……可是……。
……而事实却可能远比看起来的更为复杂(简单)。
……然而,(这个论断)反过来(陈述)却不一定成立,因为……。
……其实很可能与……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
……和……之间不一定是单纯的因果关系,他们也可能互为因果。
……和……之间的比较也许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不过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本质是……
……有一个通常被忽略的前提。
……尽管听起来很有道理,然而却完全不现实。

……也许有人会说……但是这种质疑却……。

这些句式看起来简单,却往往能带来不同凡响的思考结果。

而另外一些句式则要刻意回避,例如这句话。

……难道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吗?
我发现……还是很有一些道理的。

   这句常常成为很多人把垃圾当宝贝的唯一理由。

  一个浪费最浪费时间的,也是必须回避的
       要是……就好了!

这个句型是用来表达后悔情绪的,然后后悔是最浪费时间的,无论如何,这种情绪都于事无补,之所以在遇到尴尬时会冒出这样的念头,是因为大多数人早就朴素的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所面临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过去。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无法接受自身的现实局限。

我要是有钱就好了

我要是当初多读点书就好了。

那这些不现实的句子转化成现实的版本就是这样的。

我要是有钱就好了,可是你没有钱,所以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你能解决的问题。

我要是当初多读点书就好了,可是当初没有多读书,所以现在你追悔莫及也没有什么用。

过去的事情是无法更改的,但是现在的烦恼也是无济于事的,不过将来的尴尬也许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现在的行动没有出错的话,换句话讲,为了避免将来的尴尬,必须在今天采取正确的速度行动。

不要为现在没钱而烦恼,打起精神来,从今天开始想办法赚更多的钱,如果赚更多的钱很难,少花一点,多省一点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从今天开始多读一点书,都学一点东西,尽管学东西对任何人来讲都不容易,但只要坚持大多数技能都可以比较熟练的掌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

      不经意间的口头禅等说话习惯,正是自己潜意识思维的一种体现,梳理自己的语言习惯,给予正确的、积极的、客观的心理暗示,恰是进行思维训练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一种方式。

儿童最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的。例如在考试心理的调整中引导孩子变“我一点没底,我恐怕要考砸”为“别人行,我也行”。家长不应当对孩子说:你真懒,或者你怎么就这么笨。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让你的孩子真的变得“很懒”或“很笨”,即使他本来很勤快也很聪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认为,人们都有一种倾向,即自觉或不自觉地维护“自主的”地位,不愿意受别人的干涉或控制。从这个观点看,暗示的作用往往比直接劝说或指示或命令的作用大。简单地吩咐孩子:“快去睡觉!”“闭上眼睛!”往往并不见效,有时反倒使孩子更加兴奋。这时,你不妨在被窝里给孩子讲故事:“有一天,小鸭子要出去玩。妈妈对他说别的小朋友都睡觉了。小鸭子不听,走到河边一看,鱼都睡觉了。走到树林一看,小狗都睡了。走到田野里,小鸡都睡觉了,睡觉了,睡觉了,他们都睡觉了,他们都把眼睛闭上了。小鸭子想,妈妈说得对,我也想睡觉了。于是,他......”在讲故事的时候,注意用一种单调的疲倦的声音,同时不断地重复“睡觉了”、“闭眼了”等,声音逐渐逐渐减弱,最后若有若无。你在讲故事的同时闭上眼睛,并不住地打呵欠。试一下吧,灵验得很!

行动:

     作为全职妈妈,时刻注意有意识地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而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注意引导孩子变消极的自我暗示为积极的自我暗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