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维修工何师傅聊天启示录:你想赚大钱,你得先让自己变得值钱!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01修暖气的烦恼

凛冬将至。两周前,物业开始给暖气试水。

楼下反映说,我家客厅暖气管漏水,把她家的墙面浸湿了一大片。

一听到暖气漏水,我头都要炸了。物业来家里看了好几回,每回来,都背着手,一不检查,二不维修,就只是说暖气管确实漏水了。

他们来不来都一样。

不得已,只能找师傅来维修。先后找了两拨儿师傅来修,却都不靠谱。

第一个是东北老头。他去年给我家修过厨房瓷砖,活儿干得马马虎虎吧。

我给他打电话时,问他会不会修暖气。他没犹豫,就说会修。我当时没多想,就让他过来修了。

第二天他一来,就吹嘘自己的技术有多牛,如何如何厉害,我找他算找对了,等等。

讽刺的是,他撬开一块地砖后,却怎么都查不出问题。

他还想撬另一块砖,被我制止了。

我说:“要是那块转底下的暖气也不漏水,是不是还得再撬一块砖。如果下一块砖底下还不漏,是不是还得继续撬砖?是不是要一直撬下去?”

老头不言语了。

我心想:请你来,是让你帮我查漏点和修理的。你查不出来就算了,还一个劲儿说大话,何必呢。

他让我最不爽还有两点。第一,他总强调说,是防水层出了问题。要重做防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很清楚,防水层根本没问题。因为他会做防水,所以才想变着法地让我做防水。这明摆着是想宰我。

第二,他这个人特别随便。进了客户家,问都不问主人,就点上烟开始抽。我才说一句话,他就能说一箩筐话,还句句顶得人肺疼。

眼见他修不了,还耽误了两小时。我想,还是赶紧止损吧。于是给了他一点钱,把他“送”走了。

又开始找人修。

第二拨儿人是专业修暖气管的。次日上午9点,来了两个中年人,一来就打压测漏。

然而,刚启动打压机就发现,机器是坏的。结果,还没开始检测漏点,就先开始修他们自己的机器了。

我问:“你们出门前,都不先检查一下机器吗?”他俩头都不抬就说:“昨天用的时候还好好的。”

好嘛,修机器,修了足足两小时。

一早上就这么过去了。

期间,其中一个人想在我家洗手间解大手,被我拒绝了。

那一刻,我真想爆粗话:懒驴上磨那什么多。

中午,他们说要回去吃饭,走了。下午说好一点半过来,结果三点半都没来,我只好再打电话催。

快4点时,两人终于来了。他们花了两个小时,查出漏点,又撬开两块砖,给漏点处换了新接头,重新做了压力测试。

这下确实不漏了。

可是,撬开的砖他们不管。他们说,这个你得自己找人弄。

02从细节处看是否敬业

就这样,我不得不再找人铺砖。最后找到的人,就是何师傅。

电话里,何师傅报了价,比我找的那两家都低。他问我买砖了吗。我说还没,他说没关系,他明天开车带我去建材城买。

修理师傅我接触过一些,像这样不计较的师傅,少见。

第二天,何师傅如约上门来修暖气。

他看了一下地面情况后,就和我一起出门,开车去了建材城。

到建材城后,一路开开停停,去四五家店打听,却怎么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地砖。因为我家装修得早,那种地砖现在已经没有了。

我心想,要不就找接近的吧。但何师傅很认真,说再找找。

于是,他又开车拉着我找了五六家店,几乎跑遍了整个建材城,直到确实找不到一模一样的地砖时,他才决定放弃。

这时候,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期间,他的手机响了四五次。都是不同客户打给他的,请他当天去修东西。

回家后,何师傅换上工装开始干活。他既不像东北老头爱吹牛废话多,也不像那两个中年人干活磨磨唧唧。

他干活很认真,没废话。我当时正好闲着,就和他聊了起来。

以下故事,都是何师傅的自述。

(特别说明:本文是经何师傅本人同意后发布的。)

03何师傅的故事

何师傅是四川人南充人。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他经常背着背篓捡垃圾,靠卖废品贴补家用。

89年以前,他在阆中罗家滩水电站筛石子。筛一方石子,赚5块钱。后来,他学会了开翻斗车,还兼做些杂儿。

94至95年,他在老家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结婚、生女。

90年代后期,经亲戚介绍,他承包了陕西的一个工程。甲方是咸阳邮电局,它要盖10栋家属楼。说是家属楼,其实就是想搞房地产开发,想从当时蒸蒸日上的房地产市场上分一杯羹。

接到这个工程后,何师傅在老家召集了30多个亲友,一起去了西安。

建筑工人当时的工资是,普工20元/天。何师傅给工人33至35元/天。

彼时,国内外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何师傅本以为,自己可以赚一笔。没想到,98年爆发了金融危机,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国家推出紧缩银根政策,很多机构和企业都从银行贷不出款了。

邮电局的房子只盖了一半,却贷不出款,只能任由房子烂尾。

甲方付给何师傅一些工程款。眼见项目黄了,何师傅没办法,只能解散施工队。他和兄弟们忙活了两个月,几乎没赚什么钱。

这是何师傅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离开西安后,他回到老家四川。当时成都经济还不行,他妹夫在河北保定一家造纸厂打工,据说赚到了钱。于是,他再次离开老家,去保定投奔妹夫。

到保定后,那家工厂老板告诉他,人已经招满了。不过,他还有个弟弟,他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那里还缺人。

就这样,何师傅又找到那个建筑老板,在他那当了建筑工。

每天赚18块,工地包午饭。饭很简单,馒头就大白菜。

一次,建筑老板想盖一个围墙,但没有工人应这个活。大家都觉得,那是瓦工的活儿,却拿小工的钱,傻子才干呢。

何师傅却不这么想。他觉得,赚钱固然重要,学东西也很重要。他没干过瓦工,这正好是个学习机会。

于是,他找到老板毛遂自荐。其他工人听说他接了那个活儿,都骂他脑子坏了。

老板正愁找不到人,一看何师傅愿意干,高兴极了,马上给他配了两个工人。

他给工人开价18元/天,却给何师傅开到22元/天。

不久,何师傅干完了活儿,老板验收时很满意。从那以后,他对何师傅的态度变了,不再把他当做普工,还把村里盖锅炉房的工程也交给了何师傅,让他放手去干。

一转眼,冬天来了,年关将至。工地的活少了,工人们一下闲下来了。

这时,何师傅打听到,原来那家造纸厂又在招人。于是,他花200块买了烟酒,给造纸厂管招工的人送去。

不久,何师傅就进了造纸厂。

04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过完年,何师傅回到造纸厂上班。

他发现造纸厂对面有个大院。院里有一家制冰厂,专门生产200斤的大冰块。这些冰块,专供庞村的一家染料化工厂使用。

当时,染料厂生意特红火,制冰厂也跟着红火起来了。

造纸厂和制冰厂相隔不远,两个厂的人,都认识。制冷厂老板爱下象棋,何师傅下班后经常和他下象棋。一来二去,两人就熟了。

一次,制冰厂有个工人辞职了,制冰厂老板一下就想到了何师傅。两人总一起下棋,他觉得,何师傅人品不错。

他问何师傅,愿不愿意来制冰厂库房看机器。何师傅想了想,点头同意了。

当时,看冷库的还有一个老师傅。老师傅比何师傅年龄大,比他早来三个月。

他教会了何师傅怎么开机器,怎么关机器,怎么让机器正常运行。至于其他的,他自己也不会了。

当时,制冷机里,有个水泵。水泵有冷却功能。水泵一旦出问题,制冷机里的零部件就会被烧坏,很容易导致制冷机故障。

何师傅他们天天都得盯着水泵,生怕它出问题。但人不可能一直盯着水泵,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

老师傅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天得过且过。何师傅却开始动脑子琢磨,怎样才能不用盯着水泵,就能知道它出没出问题。

于是,何师傅一有空,就研究制冷机的性能参数。制冷机的压缩机要在175千瓦环境下运行,一个小时耗电一百多,机器多开一个小时,就要多花一百多。何师傅不是老板,但他能从老板的角度想问题,他替老板心疼电费。

那时候,何师傅住在厂房宿舍里。制冷机一变声,他就知道是哪儿出了问题。哪怕是睡梦中,只要机器变了声,他都能从床上跳起来。

这几乎成了条件反射。

一天,何师傅在地上捡了两个零件。一个是热继电器,一个是接触器。他把它们拿回家,用螺丝刀一一拆开来看,仔细研究它们的构造和原理。

制冰厂老板见何师傅肯钻研,就送给他一本制冷机器的维修书。

一天半夜,水泵又停转了,制冷机仍在工作。老板急坏了,赶紧叫何师傅来维修。

有了前段时间的研究,何师傅已经掌握了制冷机的工作原理。他打开机器,找出问题,做了一些改动。就因为这个改动,实现了水泵和制冷机之间的自动化。

这样一来,只要水泵一停,制冷机就会自动停转。再也不用担心制冷机零部件被烧坏了。

何师傅这个小小的创新,帮制冷厂老板解决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这件事,成为何师傅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老板很是佩服何师傅的钻研精神。没多久,他就把老师傅支到车间去了,让何师傅一个人看管冷库。

何师傅在那家工厂干了10年。10年里,他的工资从800涨到了4000。

然而,染料厂和制冰厂都是重污染企业。

2010年之后,污染严重的工厂被陆续关停。染料厂的生意一落千丈。作为它的上游供货商,制冰厂的生意也越来越差,最后几乎接不到单了。

制冰厂要倒闭了,但何师傅还要继续生活。无奈之下,他只能辞职离开。

05动脑子干活的乐趣

离开保定后,何师傅去了浙江绍兴。

他表弟在绍兴学干挂石材。干挂石材,是一种墙面装饰的施工工艺。何师傅也想跟着表弟学。

等他去以后才发现,那个活儿要在离地面四五层楼的高空作业,太危险了。他干了四个月,就没干了。

离开绍兴后,他第二次去了西安。

当时,他堂兄在西安工地贴瓷砖,一天能赚一千多。堂兄叫他去运料上料。他干了一段时间后,跟堂兄说,他想学贴瓷砖。

堂兄一开始不想答应,因为教人会耽误他自己干活。后来,碍于亲戚关系,堂兄还是答应了。

西安的文景路有家幼儿园要铺瓷砖。堂兄带着何师傅一起去干活儿。

何师傅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铺瓷砖的技巧。

干完这个活儿后,堂兄让何师傅自己去找活儿干。

不久,何师傅就找到了新活儿。

长乐路有一所学校要铺地砖,一个包工头承包了这个项目。包工头带着何师傅和一个瓦工去了工地。

先运料,再贴砖。

贴砖时,如果没有水平坐标,砖贴着贴着,就会贴歪。

何师傅爱动脑子。他想起初中学过的勾股定律,于是,他利用勾股定理去放线,这样就能保证贴瓷砖时横平竖直,不会越贴越歪。

干完这一单,何师傅忙着回老家盖房子。临走的时候,包工头还欠他9000。包工头告诉他,等他回老家后,就会给他打款。

然而,何师傅回到四川后,左等右等,却始终没等来钱。包工头一直不打款,一天拖一天。

何师傅家盖房子,急着用钱。他只好隔三差五就给包工头打电话,央求对方赶紧打款。最后,把对方催烦了,终于打了款,但少给了800。

第二年春节过后,何师傅又回到西安。这一次,他已经能自立门户了。

当时,西安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有个操场要铺砖,面积有3000至4000平米。

甲方只给了一张纸,纸上只有一个苗圃图案。他们要求何师傅照着这张图,在操场中央用瓷砖铺出苗圃图案。

拿着那张纸,工人们犯了难。操场那么大,苗圃图案没有坐标,谁也不知道该怎么铺。

这时候,何师傅突然想起老婆经常绣的十字绣。他想,能不能用绣十字绣的方法,去铺这个苗圃图案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重新拿起那张图,大脑里自动浮现出坐标和网格。整个大脑,就像电脑绘图。他就按大脑指示,做了一张网格化的图纸,然后让工人们照那张图纸去铺砖。

最后,工人铺得很轻松。铺完后,甲方很满意。

这件事,也让何师傅很有成就感。

06不愿为钱伤和气

有一年,何师傅的老婆得了重病,他带她来到北京,到北大医院看病。

老婆病好后,他们一家留在了北京发展。算起来,已经有13个年头了。现在,京津冀这一带,哪儿有活儿,他就去哪儿干。

有段时间,五丰熟食厂招工,何师傅应聘成功。因为经验丰富,他一去就是师傅,每月工资4000。

干了不到一年,他觉得工资太低,就跳槽去了一家水产公司。后来,水产公司改成屠宰场。他干了一段时间,辞职了。

14至15年,房地产行业特别火。何师傅去很多工地改水电,铺瓷砖,赚了一些钱。

一天,他从工地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他瞬间被淋成落汤鸡。那一刻,他心里特别难过,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15年,冰城串吧有家总店的空调坏了,他们找何师傅来修。何师傅干活不含糊,三下五除二就修好了。

总店老板见他干活如此麻利,决定把他留下来。就这样,何师傅又有了一份固定工作。

工作之余,他发现,总店后面有个垃圾场。他找到总店老板,和他商量后,承包下了那个垃圾场。

当时双方约定,何师傅负责免费清运垃圾。垃圾里的纸壳,随他卖。卖掉的钱,归他。

白天,何师傅在总店上班。晚上,他和老婆去垃圾场清运垃圾,捡废纸壳。当时,他老婆在呷哺呷哺上班,两个人忙不过来,就把何师傅的老父亲从四川叫来,三个人一起清运垃圾。

卖废纸,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

然而,树大招风。很快,给垃圾场看大门的老头就不乐意了。

他发现,何师傅一个月靠卖废纸就能赚不少时,特别嫉妒。后来,但凡看到纸壳,他都会自己收起来,不给何师傅 。

再后来,在老头的怂恿下,垃圾场开始向何师傅要钱。几年里,从一千要到了两万。即便何师傅给了钱,老头还是把好纸壳收起来,留着自己卖。

何师傅气不过,去找老板说理。老板也觉得老头太过分,但他老婆却极力替老头说话。原来,那老头是老板娘的亲爹。

为这点事,这两口子差点打起来。

何师傅不想因为这件事,让老板两口子闹矛盾。他想了想,选择了辞职。

因为他工作一直尽心尽责,大家都很尊敬他。他辞职时,公司在饭店设宴,大大小小领导都去了,生产部总经理还当众夸了他。

这场欢送宴,何师傅一直记忆犹新。

07和何师傅聊天启示录

和何师傅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他身上有几个特点。

第一,热爱知识。

何师傅说,他很爱读书,以前经常看《读者》《半月谈》等杂志。

当年,他在保定看冷库时,他老婆在一家印刷厂工作。印刷厂定期处理一些报废的报纸杂志,每次处理的时候,他老婆都会带回来一大堆。他都会把它们当宝贝一样,捧着认真地读。

他最喜欢的书,是《大沉浮》。他最崇拜的企业家,是他的老乡牟其中。

说到去绍兴打工时,他特意强调说,“绍兴,就是鲁迅的故乡。”

说到西安文景路时,他说“就是‘文景之治’的那个文景。”

第二,爱动脑子。

何师傅是电工,水工,瓦工,智能工。

他在讲述自己经历的过程中,能感到他是个爱观察爱思考的人。

他说,一般的家用电器,大到冰箱,小到电饭锅,他都会修,都是他自学琢磨出来的。

第三,会主动争取机会。

何师傅做过很多不同的工种。

每到一家新单位,别人不干的活,他都抢着干。有时,还会毛遂自荐。

他说:“有些东西,不是你会了,才要去做。而是你不会,才要去做。通过做,去积累经验。

因为做事总是很主动,他常常能引起领导的关注,为他后面的发展铺平了路。

第四,干活踏实,不计较。

何师傅干活,报价很实在。他说:“我以前在正规公司干过,不管谁找我干活,我不会漫天要价,我只要我应得的。”

他还说:“做人要实在。我不指望干一单,就能发大财。”

第五,有尊严有格局。

去建材城买完瓷砖后,何师傅顺路买了一袋水泥。铺完瓷砖后,他把剩下的水泥留给了我。

开车的时候,他说他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你想赚大钱,你就得先让自己变得值钱!

他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

回来后,他用电钻钻地板时,让我把大门关一下。他说,免得吵到邻居。

和我聊天时,他说,京津冀的民风不如他老家好。

我问为什么。

他说:“举个例子。我们同事家里有喜事,办流水席。结果这些人一上桌,吃不了两筷子,就忙着打包,好自己带回去吃。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在我们老家。在我们老家,都是能吃多少吃多少,如果吃不完,都会主动留给主人,让主人家处理。哪有客人抢着打包的道理。”

最后,他摇摇头说:“这里的人,太计较了。”

干完活后,我给他微信转账。他略带羞涩地说,“谢谢你,那我就收下了。"

几天后, 他给我发微信,向我咨询一点小事。我回复他后,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三个字:谢谢你!

有人说,“如果你在小事上苟且,那么你在大事上、你在一生中一定也是一个苟且的人。”

看人,看细节。

这些年,因为家里总有东西坏,接触过一些维修人员。他们要么像那个东北老头,干活不咋样,吹牛倒是挺厉害。要么就像那两个中年人,漫天要价,事还不少。

何师傅,是我遇到的少有的高素质的维修人员。在他身上,你能看到浩然正气。

那是对工作的认真,对职业的敬畏,和浓浓的人情味。

一个有尊严的人,才会活得真实而坦荡。

这些东西,与人品有关,与金钱无关。

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发给何师傅,请他看有没有不符合实际的地方,我可以改。

他看完回复如下。

编辑搜图

生活在城市,人与人之间交往,可以冷漠,也可以温暖。选前者,还是后者,全在于我们自己的心。

世界很大,人很渺小。

总有一些人,会让你心生暖意,对世界怀抱善念。这,大概就是人生的妙趣吧。

最后,衷心祝福何师傅越来越好!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