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来过就不曾离开

悲喜交加

行走在路上

有人爱,有事做

回到厦天的美好

清新与文艺

欣喜与怅然

思念如屿

为你留厦

         -------题记

我生长在寒冷的北方,仿佛一年中有三季都是冬天。

而我又无比怕冷,记得小时候去上学的路上,寒风真的如同利刀一般刮在脸上。

我总是盼望着夏天,每当大人问起为什么喜欢夏天的时候,幼小的我或许没有更充分的理由,只是若有所思的说:“因为夏天可以穿裙子......”

然而,高考并没有改变我离开北方而远走厦门大学,这个珍藏在心里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梦,这个一年如夏的厦天。

遇见厦天

点点的街灯闪烁

红绿交错的宝石般光点萦绕在街头巷尾

鸟瞰城市之光

却如白天一样明亮

交错纵横的街道

望见三三两两骑自行车的少年

酒吧的歌声从精致的木屋中委婉传来

传递着这个城市的喜悦

鼓浪屿

万国建筑

诉说着曾经沧桑的故事

蓝天、白云

文艺、清新

还有爱的人

一起遇见厦天

厦门,又称鹭岛,主要是因为人们刚刚登上小岛时很多白鹭成群的浮游在水面,所以冠之鹭岛。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别告诉我,咱只会这一句。其实,描写白鹭的诗歌还是很多哒。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厦门的文艺

当你踏上这片土地,踩着脚下的碎石小路,路上洒满了这个小岛的青春的气息。沿着海边的小道不断向前,路上的每一棵树、每一粒沙子不容错过,用眼睛去捕捉这片文艺的土地。

厦门的美食

对于吃货来说,单单厦门的美食就会让你爱上这个浓郁的海港城市。

第一眼看见的是夜晚11点飞机中鸟瞰的厦门。城市的光辉与夜晚辉映,灿若星河,它的迷人,仿佛就在说它是一座不夜之城。

夜晚的厦门,温馨的白光,整齐而安静。穿过两条长长的隧道,足步踏上厦门的那一刻,便足以让你爱上这里。

厦门是一个慵懒的城市,你可以睡到自然醒,你可以慵懒的像只猫。起床开窗,清风徐来,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味道。凝神远眺,巍巍群山,尽收眼底。

最喜欢这种宁静和悠长,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温暖的阳光铺满大地,普照万物,不炎热、不焦躁、不刺骨,恰恰来的那么正好。

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三角梅,足以见证厦门人对它的喜爱。1986年,厦门市定其为市花,高贵却又低调的紫红色,刚柔并济,活泼大方,恰到好处。

中国最文艺的渔村:曾厝垵。话说,当我第一次听见它的名字,我竟然还以为是个尼姑庵(原谅当年13岁的我的这种无知,嘎嘎,好尴尬的有木有)。历史上的曾厝垵是以农村而存在的。人们主要以打渔为生,“男渔女耕”是曾厝垵的常态。

逃之夭夭,灼灼其华。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诉说过去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你更应该走过曾厝垵,因为它会给你的胃带来前所未有的享受,特色的闽南风味让你流连忘返,乐不思蜀,每每想来,我的胃都会嚎叫。

塑造这个文艺之城,随处可见为女生准备的各种拍照的背景。小小的自恋一下,30岁的老阿姨依然钟爱粉色系。

到过厦门,不走环岛路乃一人生憾事。环岛路是厦门的最大特色之一,你可以优雅的步行感受阳光和海风;你可以租辆自行车,慢慢地骑行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那种惬意和悠然自得,多少人为之向往。

沿途三三两两的自行车打动着我们,加上步行劳顿,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行车之旅。

多年不摸自行车的我,略有紧张,但依旧信心百倍。

对于我这个热爱历史和文化的人来说,胡里山炮台一定是不可错过之处。它建于光绪二十年,整个园区具有欧洲风格又兼具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

炮台上最有名的事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巨炮,有效射程可到6460米,也被称之为“炮王”,是世界上仍保存在原址上最古老和最大的十九世纪的海岸炮。已经被列入《2000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

中山路步行街也是厦门必经打卡之地。夜色朦胧之下更映衬出街道两边的斑斓。摩肩接踵的人流更展示出人们的愉悦。

或许你听过太多关于猫街的故事,这条充满文艺气息、带着懒懒的气质的街道,吸引了无数的爱猫者和养猫人的到来。整条街都是以猫为主题,你会看见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猫的玩偶、摆件以及行走在街头巷尾的猫咪。

猫街不长,但是确实爱猫人天堂。各种小店也都是以猫而命名。其中猫咪博物馆是必进之地,大概十几只真猫的“喵呜”让人对这些小家伙的怜爱之心瞬间爆棚。

沙坡尾,也是环岛路的一个组成部分。曾经的厦门是一个弧形的海湾,而海湾呈月牙型,金灿灿的沙滩连成一片,而沙坡尾是一段沙滩的最末端,所以还有“玉沙坡”的美称。

特色的小店、柔和的音乐,伴着人们慢慢的脚步,哪怕是夜市,也是远离喧嚣和浮躁。

集美学村,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于1913年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此处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石子路旁,波光粼粼,映照着中西风格为一炉的建筑,与厦门岛隔海相望。

集美镇里,一座典雅标致的双层白色小楼,是陈嘉庚先生故居。

泛黄的照片,斑驳的字迹,细述着嘉庚办学的一路艰辛。

珍贵的笔迹手稿、服饰、用品依次陈列,娓娓的诉说着嘉庚先生晚年生活的点滴。

长龙灯蛇,微风拂面,舒爽开阔。厦门是现代与优雅合集,是自然和豪放的聚合。

厦门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浪漫和文艺是情侣的向往。

如果你来过厦门,你的心就不曾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6评论 2 8
  • 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 已渐渐习惯每年至少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赏美景吃美食当然必不可少,旅行的经历...
    上官波波阅读 1,240评论 1 5
  • 小城的春色属于古老而明媚的东方。起初,小城的天空是一片敞开的沉默,似一笔古韵悠扬的泼墨山水,依然在很长的时日内,得...
    涂雅仁澈阅读 150评论 0 0
  • 世界不停转,你藏在其中。远离尘嚣,不染纤尘,不忘初心,记录最真的自己!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雨 今天接孩...
    安琪的日志阅读 272评论 0 1
  • 最近ysl星辰口红很火啊 Miss兰的票圈都被刷了好几拨屏嘞 看到那些间接秀恩爱的照片 小编都疑惑了 你们的男票这...
    Joolers集兰阅读 38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