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大》摘记

文学类阅读里面我更偏爱散文和诗歌,这里面冯唐是除了杨绛、史铁生以外我最喜欢的作家了。这本杂文集研一这一年,我反复看了有四五遍吧,次数虽多但每次都觉得依然有趣有料。喜欢他文字的韵律感和文言味儿,寡淡却味浓。不知为何这文弱书生在我眼里竟是位江湖侠士。他轻功了得,在波涛暗涌的湖面站立,冷眼看纷繁嚣尘,敌进他退地侠气逼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大欲

姑娘是用来做什么的?

姑娘可以做朋友。 姑娘可以做老师。 姑娘可以做情人。 姑娘可以做性伴。 姑娘可以做家人。

每个姑娘都渴望爱情,尽管每个姑娘都不知道爱情时什么。 每个姑娘都觉得自己独一无二,尽管每个姑娘的DNA图谱基本相同。 更可怕的是,每个姑娘都希望爱情能永恒,像草席和被面一样大面积降临,星星变成银河,银河走到眼前,变得阳光一样普照。

一男一女,两个正常人,能心平气和地长久相守,是人世间最大的奇迹。

02大年

物欲无从起,心随他人平。

我们通常都有兄弟姐妹,他们能帮助我们分担父母释放出的负能量,两具肉身和四只眼睛不会探照灯似的饱含着所有的期望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

04大男

挂一漏万

Wealth金钱  钱是要有一点的,但是不要太多,能自给自足、经济独立就好。 有多少钱合适?够用就好。生活简单,够用的要求就不高,你就不用为钱而钱。

Women女人  最好找和你小宇宙以及生活习惯类似的。 爱情和婚姻基本上是两件不相干的事儿,尽管非常容易搞混。但是二者之间有个重要联系,如果你和那个女人最初有爱情,哪怕之后爱情消失得一干二净,留下的遗迹也是婚姻稳固的最好基石。

Wine酒肉  朋友不在多,在久。“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Work工作  工作最好做你喜欢做的和擅长做的,工作时最好周围有一小群你喜欢的也喜欢你的人。

Watch珍玩  玩物不会丧志,但是要保持玩儿的心态,不要太当个事儿。玩儿的时候,花合理的价钱买自己真喜欢的好东西,别贪便宜。

Workout身体  身体是老天白给你的,但不是白给你糟蹋的。

Wisdom智慧  智慧这件事,急,不得。 独立思考,时常忘记标准答案,读读历史,多走些地方。

05大行

“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在江湖上混,养成好习惯第一,其他就在你们各自的特质和造化了。 第一个习惯是及时。

第二个习惯是近俗。 尽管信息爆炸,要学会不走马观花。长期阅读两种以上财经期刊,知道最近什么是大奸大滑大痴大傻。长期阅读两种以上专业期刊,知道最近什么是最新最潮最苦最屌。

第三个习惯是学习。 一年至少要年四本严肃书籍。

第四个习惯是动笔。 一年至少写四篇文章,每篇至少两千字。写作的过程,也是沉静、思考和凝练的过程,仿佛躲开人群,屏息炼气,抬头看到明月当头。

第五个习惯是强身。 每天至少慢运动半小时,每周争取专门锻炼一次。

第六个习惯是爱好。 争取培养一个你能长期享受的爱好,不见得很复杂,不见得你能做得比其他人好很多。 很多争吵,如果争吵双方都闭嘴,回房间发呆、自拍、闭眼、睡觉,第二天基本会发现,完全没有争吵的必要。这些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扯脱,侍弄自己的爱好,远远好过硬做。

第七个习惯是常备。

第八个习惯是执行。 万事开头难,所以见到事儿就叉手立办,马上开头。不开头,对于这件事儿的思绪要占据你的内存很多、很久。见了就做,做了就放下了,了无不了。

第九个习惯是服从。

第十个习惯是收放。 阳光之下,快跑者未必先达,力战者未必能胜。 同学们啊,从学校毕业之后,不再是每件事都是一门考试,不再是每门考试你都要拿满分和拿第一。收放是一种在学校里没人教你的技巧,练习的第一步是有自信,不必事事胜人。

08大偶

因材 尽力 笃定

10大佬

佛说,香飘的每一刹那都是确定的,但是每下一个刹那都是不确定的。一期一会,冥冥中自有定数。 佛不管具体事儿,越有事儿、事儿越急,佛越不管你。

11大写

老天也算公平,给任何迷恋文字的人同样一个上天摘月亮的机会,同样一个摘不到摔下来的结局。 心里一撮小火,身体离地半尺,不做蝼蚁,不做神,做个写字的人。

14大波

天下有道,丘不与易。 你有你的好处,我有我的好处,对于我的好处,我有信心,不拿我的好处换你的好处,我羡慕但是内心不煎熬。

17大器

其实,终极神器是颗修炼得见了就做了做了就放下了的混横明强的心。

18大录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19大好

道理是类似的,见识,见识,见识,见多了,琢磨多了,就识了,就知道了。 下午两点,大太阳砸下来,时间被压得扁如柿饼,我不觉得热,想到古玉的得失、聚散、残全,“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乐”。

20大眼

的确,所有人都是井底之蛙,都是夜郎自大。所有人都受到个人认识的局限,天外有天,一个人力气再大,也无法拎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拎离地面。但是傻逼和有常识的人类的区别是,傻逼不知道这点,有常识的人类知道这一点。就是这点可贵的自知,严格区分了傻逼和有常识的人类。

21大寿

这几天冬去春来,换季节,睡得不安稳,昨夜醒来,看到你就倚在窗台边抽烟,生命就像一头驴一样蹲在你旁边,因为彼此熟悉、天人相知,驴血已经不滋滋作响。一时,我想,我想骑就骑,要下就下,打打小鸟、看看小星、码码小说,向死骑去而不知死之将至,一切挺好。

23大奔

成年人彻底脱离社会环境、人生观和世界观、道德律和星空和基因,难度大于王八彻底脱离自己的壳,一身鲜血,遍体鳞伤,摇摇晃晃,娃娃鱼一样光着身子爬出来。 最省事儿的方法是耐烦:整理好这些麻烦,心里放下,世界安稳。 长期形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仿佛绳索,绳索不除,所有的努力只能让绳索把身体勒得更紧。

24大喜

《曾文正公嘉言钞》 《论语》 《庄子》 《存在与时间》

古语说,有办法把马拉到河边,没办法逼马在河里喝水,但是把马拉到河边,它在河里喝水的概率大了很多。

文学“它试图通过一个人的故事,令古往今来所有人的故事浮现纸面。”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一夜梦醒,山小如掌,月大如窗,心漏如桶底脱落,一时,水落干净,万事扯脱,心无凝滞。

26大医

偶尔治愈,常常缓解,总能安慰。

27大定

小组六七个人,疾行三个小时,倒在一个阴凉的小山坡上休息五分钟,过山风吹过裤裆,空气酥软,觉得肉体美好,兄弟单纯,生和死像裤裆下的石头一样普通而实在,你可以一屁股坐在上面,也可以拍拍屁股离它而去。

很多时候,选择就意味着放弃,选择之后摇摆就意味着浪费。既然见了,选了,就定了,就做了,就坚忍耐烦,劳怨不避,穿越一切苦厄,使命必达。

33大老

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难易存乎一心。

36大线

“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则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

慢慢来,走窄门,长远看,反而是最快最短的通向美好的道路。

冯唐推荐书单

王小波《黄金时代》

王朔《致女儿书》

汪曾祺《受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