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孩子一:一个无处安放孤独的女孩

题记:从教几十年,碰到形形色色的孩子,这形形色色孩子的背后有无数个形形色色的家庭。最让我无奈的不是那些特殊的孩子,而那些特殊的家庭。每当回忆起那些特殊的孩子,心中就会生出淡淡的忧伤,一个教师的忧伤。

(一)

文文,班级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女生。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姣好的面容,一双忧郁的大眼睛。高大帅气的爸爸给了她鹤立鸡群的个子,美丽曼妙的妈妈给了她漂亮女孩该有的一切。她本是骄傲的公主,可惜小小年纪的她集忧郁、敏感、叛逆于一身。

从进一年级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聪明而乖巧的女孩,尤其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至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绩出众,在一年级就表现也极佳的写作天分。我这个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把她当作了宝贝。

渐渐地我发现文文太与众不同了。常常用一个人坐着发呆,若有所思,或是一个人站着,看其他小朋友玩,眼里透出深深的忧伤。这一切与她的年龄太不相称了,我隐隐有些担忧。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在校的一切表现是本职工作,了解一下学生的家庭背景也责无旁贷。

经过了解,原来文文的父母两地分居,他跟居于浙江某个普通小山村的爸爸生活,而妈妈却远在福建某城市。父亲开出租车,基本顾不上她,小小年纪生活就自理了,也难为这孩子。那些漂亮的衣服、头饰都是妈妈买的,寒暑假妈妈会把她接到身边。

再进一步了解,父母并未离婚,只是感情不和,分居两地,文文还有个妹妹,跟着妈妈生活。这一切我都是侧面了解到的,文文的妈妈我没见到过,有什么事,她爸爸来学校,简单了解一下文文在学校的表现及成绩,从没向我说起过家庭的事,我也不便多问。家长会文文爸爸从不参加,每次他都说有事请假,我也没办法。

直止文文读到三年级的一天,她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说要见见我。因为是双休天,她就找到了我家里。第一次见她,我心里暗暗惊叹:好漂亮的年轻妈妈,姣好的容貌,曼妙的身材,时尚得体的打扮,不俗的谈吐。我与她交流起来轻松而愉快,属于资质上乘的家长啊!

我向她介绍了文文在学校的一切表现,也向她提了几点建议,她也欣然接受。

这时,她主动向我讲起她和文文爸爸的事情。几年前他们同在浙江某城市打工,两个人一见钟情,结婚时她还不到二十岁,或许是年龄少不谙世事,或许当时两个人真的相爱,一切条件都可以忽略不计。她义无反顾地跟着文文爸爸来到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生儿育女。直到文文的妹妹出生后,她不甘心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小山村,向文文爸爸提出要到县城买房,或是回到福建某城市买房,文文爸爸断然拒绝,一定要在自己村子里建房。家访时我去过文文家,独栋小别墅,装修得也不错。夫妻俩意见相左,就这样堵气分开了。清官难断家务事,旁人无权评判别人的家事。身为母亲的我能感同身受骨肉分离的牵挂。当时,我劝她回来,为了两个宝贝女儿。旁人的劝说终究是无力的,他们依旧两地分居,感情的纠结还需当事人自己解决。

临走时,她对我说了许多好话,托我平时多照顾文文。一位母亲的殷殷嘱托让我倍感压力,也就有了日后我对文文的特别关照和爱护。

文文的爸爸后来多次换工作,再后来在离家不远的火车站开了一家饭店。对文文的照顾一如从前,爸爸开饭店后,文文晚上基本上一个人守着那么大的一幢别墅,她的寂寞和孤独可想而知,想想都心酸。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孤独,越来越忧郁,一切写在她的脸上。我这个当班主任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常想起她妈的嘱托。

(二)

五年级的第二学期,天气渐渐变暖,学期也将结束。我发现文文越来越无精打采,有一天下午的语文课,她竟然睡着了。她的语文成绩在班级里可是姣姣者,也是我的得意门生。语文成绩越来越不稳定,数学成绩已到了及格边缘,她可是优等生啊。我急啊!

我联系了她爸爸反映情况,为了排解她的孤独,她爸爸给她配了电脑,装了宽带。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在这样孤独的环境下,家里有一台电脑可以上网,能抵挡得住这样的诱惑吗?想想一个成年人都难,何况一个孩子。

自从有了电脑后,文文放学回到家,草草完成作业,也不顾错对,丧失了她一向严谨的学习态度。就开始玩电脑,QQ聊天,打游戏。

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找文文作了一次长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在我面前声泪俱下,向我保证痛改前非。我既信她,也不信她。

在QQ上,我把这个情况向她妈妈反映了。妈妈毕竟远在福建,鞭长莫及。

直到有一天,我们班最霸道的男生哭着鼻子来向我告状,说文文的男朋友这个双休天要过来打他,因为他欺侮了文文。当时我听了真是一头的雾水,这是怎么回事?

霸道男生一五一十地向我讲述事情的经过。文文在QQ上结识了一个男生,浙江某城市人,日久生情,现在已经正式成为文文的男朋友。男朋友要过来报复霸道男生,也是文文自己说的,这件事全班同学都知道,独独就我这个班主任不知道。失职啊!

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呢?除了促膝长谈,找家长配合。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更悬的事还在后头。

那是六年级的第一学期,记得大概是十一月份吧,天气有些寒冷,下着雨的休息天下午。我正在家里看书,突然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她的女儿可可不见了,早晨吃过饭,就匆匆出门了,外面下着小雨,叫她带把伞,她说小雨没事,到同学家去一倘就回来。

直到那天吃午饭时候还没回来,可可父母急了,找遍了同村所有同学家,包括文文家,都说没有。那天下午,可可父母发动亲戚朋友一起寻找周边的自然村,还是没有可可的下落。可可父母才打电话给我,因为他不好意思在休息天打扰我。我叫可可父母立刻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然后我打电话给一些家长叫他们协助寻找。

这件事惊动了我班所有家长,派出所也报了案,可可的妈妈哭成了泪人,几乎绝望了。

到了那天晚上八点多,可可回家了,问她去谁家了,她只说去一个同学家了,坚决不说同学是谁。因为孩子回来了,可可父母也就没追查。但是我觉得此事蹊跷。

周一到校,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可可到底去谁家了?最后查出的结果令我震惊,可可那天就在文文家。可可父母找到文文家时,文文出来跟可可父母说,可可没在她家,表情镇定自若,丝毫没有撒谎的样子,可可父母回忆说。

可可喜欢玩电脑,父母不让她玩,她就动了到文文家去玩的念头。因为文文家整天就文文一个人,两个孩子就可以肆无忌惮玩电脑了,中午家里有方便面,随便对付一餐。一个为了玩电脑,一个为了有个伴解孤单之苦,两个孩子就这样凑在一起,结成同盟,欺骗父母。

调查完此事,我除了对两个批评教育,更多的心酸,为文文心酸。

(三)

那是六年级第一学期临近期末,天越来越冷,学习也越来越紧张,每天看到孩子们一脸的疲惫,作为老师,我真的有点不忍心,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以成绩论英雄的社会,做教师的只能拿起教鞭把孩子们纷纷赶下题海,不管你愿意不愿意。

终于挨到了期末考试,那天我早早地来到了学校,一进教室就有人告状:昨天下午,文文和安安把所有的语文、数学试卷全撕了。当时我有些震惊,从教二十几年了,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很气愤的我很想批评两位撕试卷的同学,但理智马上让我克制住,想到今天是期末考试的日子,批评她们会影响她们的情绪,进而影响她的期末成绩。孩子们一学期的努力,拿什么向父母交待。

至所以会发生的这样的事情,是因为头一天下午,我因公去其他学校办点事情,班里的日常事务就交给副班主任处理,可这个副班主任是出了名的温和男。

50个学生,其他同学都没有这种过急的反应,而唯独这两个女生这样做。事后我也分析了这件事情,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批评两个女生。她们俩是班级里长得最高大的女生,都有一米六几的个子,两个人都生活在特殊的家庭里,可两人的性格迥然不同,文文忧郁内向文静,安安开朗外向,略带暴烈。

文文自从父亲开饭店后很少陪她,晚上常常是一个人过夜,一个孩子的漫漫长夜是怎样孤单地度过,难以想像,所以她的心一直在母亲那儿。在她的日记、作文里经常表达母女分离的那种伤痛,以及对母亲的思念。她的神情,她的眉宇间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忧伤,这是同龄孩子没有的。作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班主任,我是看着她长大,看着她越来越孤僻,特别担心她的心理健康,所以也曾劝她母亲回来。但不幸的家庭总有千般无奈,不是我们外人想得那么简单。她的母亲始终没有回来,只是在寒暑接她到身边住,给予她最好的衣食。但最美好的衣食都无法代替日日陪伴在身边,时时萦于生活中丝丝爱意。现在的文文个子越来越高,婷婷玉立,虽是小学生,已出落成一个大美女了,也越来越忧郁。父母的爱情之痛却转嫁到孩子的身上,多么不应该啊!

安安很小父母离异,父亲一直在外地,也没个正经职业,后来触犯法律判刑,所以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安安性格看起来大大咧咧,爱打不抱不平,如有女生被男生欺负,她就会重拳出击讨伐男生,连我们班最厉害的男生都怕她。在女生当中她威望很高,是女生公认的女中豪杰,巾帼英雄。只有我这个做老师的知道,她其实很脆弱。每当家里有事情发生,我找她谈话开导时,在人前从不流露的那份无奈和无助,让人心生怜惜。外表最强悍,缺乏父母之爱的孩子终是脆弱的。我不知道这样的原生态家庭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造成怎样的影响?作为班主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特别照顾这些受伤的心灵。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暴发。长期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心中的伤和痛无人知晓。她们把这一切深深地埋在心底,当这种伤痛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找个出口宣泄,这种不危及他人的宣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两个女生撕的不是试卷,而是心中无法承受的孤独。我庆幸我当时没有批评她们。

(四)

那是文文上初一的第一学期,大概过了半个学期。有一天我正在外地听课,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她说自己是文文现在的班主任,向我了解一下文文。我如实地告诉她,文文在小学的表现。文文的班主任说:“从毕业的成绩来看,文文语文成绩很优秀,听说还是你的得意门生,说她有作家潜质,但是她现在的语文成绩也一蹋糊涂,更不用说其他学科的成绩了。最担心的是每个星期五下午,没放学就有男生在校门口等她……”那位班主任一口气说了好多,最后要我给她支支招,怎么管好文文这个孩子。语气里是满满的恨其不争的无奈。

我拿着手机久久沉默,不知怎么回答文文现任班主任。她向我要了QQ号码,我们匆匆结束了这场谈话。

后来文文的现任班主任在QQ上给我发了几次消息,我都无言以对。后来再也没有文文的消息。

文文你现在怎么样了?我经常想起你,你自成风格的作文,细腻的描写,独特的想法,婉约的文风。但我始终不敢给你现任班主任发消“文文现在可好?”这几个字。

文文,我说你有作家的潜质,你说你一定要圆作家之梦。文文你还记得我的话吗?你还记得你当时对我说的话吗?

父母的一段感情纠结,伤及了无辜的孩子,改变了孩子的性格,改变了孩子的人生轨迹,直至击碎孩子的梦想。

作为一个教师的我想说:“家长们,别把夫妻之间的感情伤痛转嫁到孩子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