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老师点评分享精华

嘉宾简介:
李君山,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特约记者,有新闻作品集《我们这样走过》,多家报纸专栏作家。
李君山老师简介

第一篇《和女儿观察一只蝉的诞生》

这篇文章语言细腻、描写生动,可以看出作者对生活近距离的观察,亲子类文章在纸质媒体报纸上也常见发表,此文要投稿报纸,文字可以更精炼些,建议压缩到八、九百字。

第二篇《不求能陪你到老,但愿你岁月静好!》

这篇文章首先是标题吸引了我。常言说,文好题一半,或者叫“题宽目明文半成”。题就是额头,目就是眼睛。一个人长得是否漂亮,就要看他的额头和眼睛!同理,一篇文章写得是否吸引人,标题非常重要!

这是一篇关于动物的小说,对一只生病的小狗不离不弃,足以看出一个人善良的天性!

看到文章其实也非常吸引人的,我也曾经写过许多小动物的文章,这类文章在报纸上非常容易发表。希望你好好修改一下这篇文章,拿到报纸上发表,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文章。你的文笔非常质朴,质朴的文章体现一个人深厚的语言功底。

第三篇《千万不要让这几类公婆给你带孩子》

这是一篇实用性的文章。这类文章特别强调它的实用性,它常常是个人生活经验的升华,给人以启迪和教育。

这篇文章讲清楚了婆婆带孙子辈问题,明确提出了哪些人不适宜带,应当说非常好。行文之中,生活气息也非常的浓郁,但是如果语言能够更轻松、幽默、风趣些,那么这样的文章读起来也更容易引起代入感。

这类文章我从来没写过,可能说得不好,非常抱歉!

第四篇《人性是温暖的金钱是冰冷的》

人性与金钱是影视作品里常见的主题。金钱是一块试金石,它可以检测人性的深浅。金钱对人性的考验,我看过的所有的作品之中,应当没有超过莎士比亚关于对金钱的论述。

这篇文章应当把它写成影评,抓住一点生发开去,效果可能更好。

第五篇《「快把我哥带走」观后感》

观后感类的文章,和读后感不同,其切入点要小,发掘要深。也就是说,你要让那些看过电影的人有一个新的认识,而没看过的人会产生一种冲动。不能复述、不能重复、也无需再现!

【写作经验分享】

写文章我们要多读多写,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多读,有的人认为是博览群书,其实不是这样的。

黄庭坚向苏轼学习写文章,苏轼对他说,某某人的文章特别好,你应当不厌其烦地去读,读100遍200遍。黄庭坚竟然读了500多遍。一篇文章读500多遍,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大家想一想。

把一篇文章读到作者的灵魂里去,这样文章就化为我们的血肉了。

多写,不是那种口水化的写法,而是不停地反复地修改,锤炼自己的文字,让自己的文字充满灵性。而让文字充满灵性,最主要的技巧——首先是真实,然后是真诚!

真实,就是让我们的文章准确地表达我们的意思。真诚,就是对读者的尊重和负责。对读者负责也就是对作者本人负责。

其次,我谈一谈公众号写作的一些感受。

我非常敬佩那些把文章写得很长且写得很好的人,但是我想手机阅读都是碎片化阅读,如果写得太长,一般很少人会打开阅读。因此,我写文章一般控制在1500字之内,甚至800字左右。

写作这一行,当也是实践出真知。只要大家笔耕不辍,相信终有一日能写出锦绣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