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小渔》:残酷生活里的温情底色

《少女小渔》剧照

听严歌苓的《少女小漁》,大概知道她为什么这么火了。

这么多年,她一直在写故事,多产,而且多部被名导相中、搬上荧幕,这一切并不是偶然。

她在写作上的天赋,对文字和写作的狂热,她在这个领域里的坚持、努力和可怕的自律,是她做到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她和她家族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故事,像她这样敏感的人浸淫其中,没有写的冲动很难。

这样一个人,写出来的少女故事,会是什么样呢?

人们常说,少女情怀都是诗,少女这个词总能和美好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清新、自然、干净、单纯……

可是严歌苓笔下的小漁,并不是一张单纯的白纸,更不是满脑子梦幻的傻白甜。

她做过护士,因为同情跟病人有过肌肤之亲;遇到肌肉男会自然地被撩、进入恋爱;她不是世故和野心勃勃之人,做事也常常慢吞吞的不知着急,但是当有机会出现时她也能刚好抓住,以自己的方式过生活。

小渔跟着冠军男友到美国,为了得到绿卡,在男朋友的安排下和一个意大利裔老头假结婚。

她得以有机会以一个外国人、年轻姑娘的眼睛去看真正的美国,和这个国家底层人的生活。

她看到是迟暮的老人,破落的房子,同居的情人,以及他们略带神经质的相处。

生活如此窘迫,人性如此不堪。这是小漁经历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常态。但是无论是在男朋友那里还是在假结婚的老人那里,人们表现出的荒谬到了小漁这里都被淡化,再淡化。

她不计较老人提高房租、平摊鸡毛蒜皮的费用,她会瞒着男友爽快地给老人他想要的数目;面对男友的挖苦和抱怨她也能春风化雨,给予安慰;面对老人情人的嫉妒总不由地愧疚——虽然那并不完全是她的错。

严格意义上讲,小渔并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少女。她的年龄远超少女,她所经历的一切和梦幻无缘,她也没有天真烂漫毫无城府的单纯,但是在那个环境里,经历过扭曲、分离、衰老甚至死亡之后,小渔的心依然如故:知道世事不易,但从不把它当借口随意抱怨。

正是这份认真和自然,让她看起来格外少女。

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小渔身上无疑有这种潜质,这也许是小说为什么以少女来称呼她的主要原因吧?

残酷的生活里,需要一个相对慢半拍,又事事不知计较的人,小渔就是这样的存在,她让身边的人觉得生活还有亮色,还不是那么悲惨。

残酷和真实是严歌苓笔下的主旋律。为了取得绿卡扭曲生活的小漁和男朋友、狭小出租屋里的脚味儿、沾满羊毛的衣服、虽然喜欢小漁但收钱毫不马虎的老人、相互依赖又相互猜疑的老人和他的情人……小人物的生活里连烦恼都显得那么卑微和可笑,可是即便如此,他们也要生活下去。

严歌苓的笔下没有童话。她不同情笔下的任何人,也不同情自己,更多时候,她是个冷静的旁观者,任由残酷发生在主人公身上,不给读者半点反转的幻想,对于不堪她也会悲悯,但决不救赎。

《少女小渔》中,不同文化的冲突只是底色,对人性及生活的准确捕捉才是根本。

假结婚的老头儿,对小渔的年轻美好无限向往,但这份虚假婚姻里的温情变数,并没有带领读者走向乐见的故事走向——老头儿一分不少地收着小渔的房租和应承担的费用,没有一点犹豫。

严歌苓一边写老头的喜欢,一边将老头儿拿到小渔房租后数钱的姿态写得极为生活:

等她走到门厅,回头,见他已将钞票从信封里挖出,正点数。头向前伸。像吃什么一样生怕掉渣儿而去就盘子。

数完钱后,她写道:(老头儿)不忘头颈恢复原位,像吃饱吃够了,自个儿跟自个儿笑起来。

目睹了这一切的小渔,没有鄙夷或同情。只是想让老头如愿拿到理想中的数目,然后没出息地高兴高兴。

这种真实,只经历过的人写不出来,只有经历过、并且敏感又思考过的人,才能写得真实而又形象,并在看似平淡中带出一丝残酷来。

中风的老人最终会怎样?将走的小漁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故事有一个开放性结局,严歌苓并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

以小漁的钝感和善良,大概会留下来吧!

可是以她的通透她应该也知道,即使留下来自己也改变不了什么。

老人还是会死去,自己会取得预想中的绿卡,和冠军男友可能会分道扬镳,也可能重修旧好,但不管是哪种,他们同以往一样,仍旧是卑微的存在。

一个人的命运和际遇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对于少女小渔而言,尤其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