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空跌落泥坑后,我是怎么存活的——柳宗元

历数前贤,唐朝的柳宗元是个传奇。

出身名门望族,原本想的应该和一般的官二代、富二代一样,应该花天酒地、轰轰烈烈的过着“纨绔子弟”的理想生活,但是现实却和当代一样打脸:比你好的家庭,他们的小孩更加努力。

柳宗元,爱好就是读书,21岁的时候就参加科举考中了进士,可谓是出名就该趁早,这让他名扬天下。

古代的进士可比现在的高考、考研、出国考试难N倍了,那是全国性的人才选拔,好几年才举行一次考试,而且每次中进士的考试名额那是很少的。

就拿唐高宗来说,自他之后的300年,平均每榜的人数不超过26个人。

可以说绝大多数的人都是从少年考到中年、从中年变成老年人,也不见得能考中进士。

只有少数那些人,是会得到上天的垂青。

这柳宗元在这些“考历”深厚的人眼中,完全就是毛头小伙子。

柳宗元因此火了,他的仕途也跟着一帆风顺。

但是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秉承着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信条,柳宗元并没有迷失在政治的勾心斗角中。

深感安史之乱以后,唐朝社会的矛盾逐渐尖锐,他是想要进行改革的人。

比如说在长安这个安乐窝里,他就写下了著名的《种树郭橐驼传》,就是讲一个驼背是如何种树的,驼背就说“顺从树的本性,让他自然生长就可以了。”

在一般人眼中,这属于生活上的小事,没有必要拿到台面上来说的。

可是柳宗元是谁啊。唐宋八大家里面的人物。

到了他手里,这种树的事就和社会现实发生了深刻的联系:种树是需要顺从树木的本性,那么管理百姓那也是需要适当放权的,不要管的过于死板。

用他的话就是说:在早上在晚上那些小吏跑来大喊:‘长官命令:催促你们耕地,勉励你们种植,督促你们收获,早些煮茧抽丝,早些织你们的布,养育你们的小孩,喂大你们的鸡和猪。’一会儿打鼓招聚大家,一会儿鼓梆召集大家,我们这些小百姓停止吃早、晚饭去慰劳那些小吏尚且不得空暇,又怎能使我们繁衍生息,使我们民心安定呢?

在他看来,苛政猛于虎,但是过分的勤政,那也是对百姓没有好处的。

要知道这个时候,他是人人羡慕的京城高官,显赫的世家子弟。

也正是心中怀揣着这样忧国忧民的社会抱负,柳宗元就和王叔文这一类有志于造福民众的官员迅速走到一起,开启了他们的辉煌人生。

历史证明,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斗争和流血。

历史的车轮每前进一步,那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人生的好运也会有用尽的那一天。

以王叔文为首的“永贞革新”也不例外,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时,因为国家一把手唐顺宗因身体原因,将位子传给儿子唐宪宗,这次革新就迅速走向了流产。

从此以后,柳宗元的世界就没有了行星和月亮,只有阴霾和灰尘。

倡导新政的所有人,都集体遭到了弹劾和打压。

柳宗元被贬到了邵州,山高路远,还没到达目的地,在路上,就接到了诏书。

本以为是新皇帝大发善心,谁知又被贬了,被贬到了更加偏僻的柳州。

这一去就是10年。

一个世家子弟,少年成名,享受过多少人的赞美声,何曾受过这样的打击?要是一般的人,或许还指不定会干出什么样的事。但是柳宗元没有,他非常冷静和沉着。

他默默无声地还是到达了柳州,住在一个废弃的寺庙里,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独钓寒江雪,孤舟蓑笠翁”

很多人都喜欢这一首诗,觉得写的真美,把那种冬天的意境传神地写了出来。

但如果你要是知道,这是柳宗元在经历这次政治巨浪,从高峰跌入泥坑,来永州之后写的这首诗,或许它就并不怎么美了。

这是刻骨的孤独,是家人分别,家族名誉一落千丈,个人仕途暗淡无光,穷乡僻壤环境恶劣等等,这些让人没办法消化的人生巨大转折事件,将柳宗元的才情磨成了一支冰冷的笔,存封了以前所有的豪情壮志,只剩下荒凉和寂寞。

从此世俗的名利和成功,都不再眷顾他,他成了一个边缘人。

一个人能有多少个10年?

柳宗元在这个地方待了整整10年,当然能让人有一丝慰藉的是,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子,来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向他请教学习。

在教授别人写文章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和外界沟通,和韩愈一起倡导了“古文运动”,革新了当时的文风。

有人说,文章风格的革新是个小事,不值一提。

其实不然,文章风格的革新,是文化革新的一个部分,往小了说会影响人才的选拔,往大了说,直接决定未来许多年朝廷的政治走向。

比如二战时期,日本就是从文化变革到制度变革,最后才到器物变革,

而同时期的中国却是,从器物到制度到文化,

两者最后PK了一下,中国华丽丽地失败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者又叫做上帝为你关上了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

政治仕途的暗淡,却也赢得了文化圈的名誉。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你永远不知道下了路口,你将会遇到什么风景。

柳宗元在任期间,兴修学堂,释放奴婢,开垦荒地,开凿水井,是一个优秀的基层干部。

这样的政绩,在韩愈、苏轼、欧阳修等人身上都发生过,

同是被贬,他们的经历却是惊人的相似,像是约好了要选择相同的道路。

被贬之后,他们都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投身到了建设国家的事业中。

每每看到这里,才明白什么叫文化基因,什么叫星火相传。

古代史书上记载的那些文臣武将,之所以能够留名青史是有原因的:但凡是为了国家利益,忽略自身利益的,历史是不会忘了他们。

而他们将作为正能量,成为时代的楷模,成为激励后人的榜样。

在没有微信、扣扣、邮箱的世界里,他们能在思想上达成一致,坚守共同的原则,真的是要感谢文字的存在。

白纸黑字,能定格时代,能铭记历史,能找到精神伴侣,能获得精神食粮。

在说读书无用论的时候,那一定是你读的书太少了。

要知道,成熟的麦穗都是将头低下来的。

多读书,不能让你大富大贵,却能让你在生活中不迷失方向。

如何让一个人保持高度地清醒,既要看穿世俗地本质,又要看到生命个体地渺小,任何的天灾人祸都可能将你击败,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或许这也是海明威写《老人与海》的原因吧,人终其一生,其实是在和自己抗击,不断努力奋斗,就是为了让无意义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