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变有钱,你坚持了哪些好习惯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知乎上有个我长期关注的问题,叫做“为了变漂亮,你坚持了哪些好习惯?”

变漂亮很重要,变有钱更重要。

就像王潇潇洒姐说的那样,“前半生再美,后半生也是要靠智慧和钱生活的。

所以我也会经常想“为了变有钱,你坚持了哪些好习惯”的问题。

错题本——以前犯过的错别再犯

错题本帮很多人考高分或多赚钱。

上学时代的学霸,我曾看他不怕麻烦地把平时的错题誊抄一遍到错题本上,再用花花绿绿的笔迹,写上把题答错的思维路径和举一反三的自我警告。

公考上岸的朋友,我曾看到她那本超厚的错题本,在平时做题过程中,记录下行测的几大模块和申论方面易错常错的题目,用碎片化时间经常翻看。

最近刷视频软件,刷到我通讯录中一位美女创业家的一段小视频,我不禁感慨她现在的事业,真是越做越红火。

提及赚钱心得,她说到一个细节,她有一本“人生错题本”,她会把创业期间每个错误都记在本子上,同样的错,不会再犯第二次。

我工作以后,用专门的笔记本来写工作日记,其中大部分篇幅都是用来记录我自己或同事工作上犯过的错误,以及思考更好的解决办法。

我感觉自己被经理刮目相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的“案例回放机”。

一开始他发现他提到我做错的案例,我印象很深;慢慢发现我带的新人做错的案例,我同样印象很深;后来发现其他同事甚至同行公司做错的案例,我印象也很深。

我也不是记性有多好,而是觉得多研究工作中的错误案例,是提升业务技能的捷径。

在我看来,所谓专家,就是在这个领域犯过所有错误并搞得定的人。

不管是自己犯的,还是别人犯的,把典型案例或错误案例发生的时间、关键词、参与方的言行、错误的导火索和根本原因写下来,没事就看,多看几遍,再备注上新的想法。

这个习惯让我很快脱离工作中的操作层面,后来我们部门的操作指南由我来完善和修改。我也获得部门经理的欣赏,以及季度奖金的提升。

找互补——找人帮助你加强你的短板

找个适合自己的搭档,简直不要太爽。

感情上,我觉得老公性格稳定,弥补了我情绪化的弱点;老公顾家有洁癖,弥补了我生活自理能力不太强的短板。

写作上,我容易走极端,与性格平顺的庆哥形成互补;我脑洞大、点子多,与执行力棒棒的庆哥再次互补。

以前我学英语不够踏实,有些单词没查音标,就想当然地发音。备考BEC时,我主动约着英语专业的女生一起练习,而且我很鼓励对方指出我发音上的问题,口语提升效果明显。

现在工作上,有些项目,领导会给我们同事之间自由合作的机会,我选人的时候,不会受我和哪位同事关系好或讲得来的影响。

我会想想在这个项目中,我想提升的能力是什么,或者哪个方面的能力我很薄弱,我就会去选择能最大程度上补己之短的人。

在项目进展中,我整个人像做过导入的毛细孔一样,大口大口地吸收着别人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当然自己要对对方有所价值,不然对方也亏。

越长大我越觉得,有时候自己的短板和弱点不容易改正,与其死磕,不如找人互补。

危机感——督促自己不断学新东西

前几天,我看求职节目《非你莫属》。

有个中年创业者上台求职,他以前创业的项目是利用小城市性价比更高的人工,接一些大城市的大公司的客服外包。

当时我纳闷,好端端的老板不做,还要去其他老板那里做副手。

但他说以后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客服容易被替代,所以他要学习。

高晓松曾说过:一个真正强大的人,碰到新事物,他们会说,这个很新鲜,很好,然后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

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学习新事物,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

我老公之前跟我说过,他们美国大客户的业务量有减少趋势,他想多学数据处理方面的东西,以后有机会在公司申请调岗,去数据部门锻炼一下。

谁工作上没有危机感呢,学习新东西和新技能才是化解危机感、增强竞争力的唯一道路。


作者介绍:梁爽,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正在当当热卖,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已出版《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