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做完美主义者

因疫情困在家中的第N天,看完了吉田穂波的《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这位日本女医生的故事在几年前就曾是微信圈励志鸡汤的典范:妇产科医生全职工作+3个孩子的母亲+成功申请并在哈佛完成学业。

听起来是不是挺不可思议的?想想现在那些需要一边居家办公一边带不上学的孩子上网课的妈妈们有多糟心,就有多好奇她是怎么样起早贪黑才能完成这种mission impossible的,对吧?

抱着“看看她是怎样利用时间的“这种心态,3天内断断续续看完了这本书。看完后发现,最大的触动居然是「慎做完美主义者」。正因为作者拥有这种与日本国民性格相反的心态,才能完成自己留学的梦想。

草率计划、立刻行动

”散漫估算“、”乐观主义“是一项强大的武器。

有时候,就是要拼着那一股冲动劲儿,先动手再说,先踏出小而确实的一步。先不要想客观条件行不行、时间够不够、能不能完成、做不完会不会丢人等等。只要有一股「想做着试试看」的念头,就先尝试一下。

这种做事态度对我而言还蛮反常识的,因为中国人传统爱说三思而后行,想清楚了再行动,不要莽撞。不过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是:一些做事情的冲动,放一放就凉了。最简单的例子,很多人推荐的控制购物欲的方法,就是先放一放,等过了一周、一个月之后再看,如果还想买再买。道理其实都一样嘛,过了那个冲动期,可能就又不想买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自我控制。

所以逆向思维,我们反而可以利用这种冲动和盲目。比如在创业企业中,最重要的也是迅速迭代——快速行动,快速获取成功——继续;也不排除有另一种可能,快速碰壁,那也没什么大不了,那就快速回头,快速总结经验和教训,也是一种收获。

能完成一点也满足

比方说原本决定“今天要做到这里”,但却没能完成进度,就换个念头“没关系,有前进就好”。

能做多少做多少,有一点点进步也好过原地踏步。作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周末时间她会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学习。理想中去图书馆学习,当然是一气呵成学习,对吧?但是带着孩子们就不一样了——一会儿大女儿要吃东西,一会儿小女儿开始哼哼唧唧,会吵到别人。因此,作者的学习时间总是被打断,制定的学习计划也不能按计划完成。

一开始也会觉得沮丧,但是后来她学会了自我开导——只要不放弃,就算一次只看一页,只要坚持下去,总能有所收获。

有多少家长教育孩子的口头禅就是:做事要有始有终,做完才能吃饭?但我们都知道,一旦成为了成年人,就要接受“生活会越来越忙、时间会越来越零碎”的事实。想要像学生时代一样,一坐下来学习就是3个小时的完整时间,恐怕是不太现实的。学会一次进步一点,也是很好的。

当然,与之对应也要开发「迅速启动」的能力。如果有1个小时完成一项工作,可能要花10分钟才能进入状态。现在可能只有20分钟,那么就越发要学会迅速进入状态,完成一小段工作,提高时间利用的效率。

降低「非做不可」的门槛

妈妈应该亲手做家事,没有亲手做就不配当妈……我曾有这样偏见,但借助了他人的力量后,我才发现自己是被”别人的常识“给困住了。
我抛下”别人的常识“,同时坚持门槛较低的”自定规矩“,便越来越常借助他人之力,完成了更多事情。

花钱买时间,或者请求他人的帮助,或者取消一些看似“非完成不可”的事情——这是作者节省时间的第三大法宝。

现代社会带来的极致细化分工,让大家都能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为他人带来更大价值。比如同样是打扫房间,自己做要花上一整天,请家政服务过来却可以又快又好地完成。花3个小时请家政的钱,为自己节省一整天的时间,做对自己而言更加重要的事情,这样不是更好吗?

近期看过的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警惕自制家庭美食》,主要观点之一是从经济学角度考虑,人人在家做美食,既不现实,也不长久,更不经济,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我想也是类似的道理。

还有一些耗费时间的事情其实并不是”必需品“。比如,别的孩子的妈妈都要做好精致的便当,作者可能做不到这一点也没有时间做,那也没有关系。这些条条框框的限制也都是人为设置的,有些甚至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勇敢去打破这些传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更想实现的梦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因此,这篇文章的完成也可以算是「慎做完美主义者」的实践——看完书后就迅速在手机里记下了自己感触最深的要点,然后分别利用早上和晚上的一点点空闲时间完成。这样做的好处也非常明显——不过度纠结,趁着刚读完的新鲜劲,也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一篇读书感想。完成比完美更重要,道理大家都懂,但只有实践才能真正make a difference。


相关文章:《每周工作4小时》:承认吧,大部分的努力都是无用功

上篇文章:理财第一步:专卡专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共1100字,阅读时间约3分钟】 Day 4 有没有那种时候,脑子里突然有了个想法,然后想的特别好,最...
    门西西阅读 407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3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句话形容的就是偏向INTJ人格类型的人。 如果你是INTJ性格类型,那么,你的...
    驭爷阅读 13,884评论 22 10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