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制力?

如果你不能提高自制力,请你心安理得地浪费时间,戒掉莫须有的罪恶感并同时玩的开心/吃得开心/睡得开心。

什么是自制力呢?

自制力是指人们能够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既善于激励自己勇敢地去执行采取的决定,又善于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

大概五年前,我妹妹发育迅速,一个90斤的苗条美少女,不小心长了40斤肉。那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一起去逛街买衣服。我妈怕我妹妹看到自己的身材伤心,劝我减少逛街试穿衣服的频率。即便如此,满街的服装店的镜子还是诚实地反映了我妹的真实身材,她略显沮丧地对我说“姐,明年我想减肥。”

我挽着她的胳膊,告诉她,没关系的,无论你怎么样,我和爸妈都爱你。如果你不能减下来,请你心安理得地胖着,不要有罪恶感,该玩玩得开心,该吃吃得开心。姐,我觉得不减肥我可能配不上我的爱豆了,毕竟他是李敏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见证了我妹为李敏搞做出的改变。作为一个全镇连一家金拱门都没有小镇的美少女,她并没有钱去健身房,甚至没钱买一套瑜伽服。但是这些肯定不能作为胖的配不上偶像的借口,她的减肥方法非常朴素,用一个笔记本记录每天吃的食物和锻炼的时长。

偶尔我也会偷瞄一下她的本子。她事无巨细,全都记录的清清楚楚。

早餐:

1个鸡蛋

2个馒头

(好饿啊,忍不住买了奶茶)

1杯奶茶

午餐:

青椒炒肉

番茄炒蛋

2碗排骨汤

1碗米饭

晚餐:

1个鸡排

1个苹果

半个香蕉

炒青菜

香辣鸡肫

半碗米饭

有时候在饭桌上,我妈多给她打了一碗汤,我妹都忍住了不喝,她的策略是,在餐桌上给自己加戏,一会儿问我爸要不要喝水,一会儿问我要不要加饭,然后她去帮忙,来回走动、增加运动的频率,把吃饭的时间段给熬过去。

控制自己不吃东西,想想都觉得残忍。有时候控制不住了,她就会放开胃吃一顿,小到一口鸡蛋黄、一口冰激凌、一口奶茶;大到一顿涮火锅、火锅吃了多少块五花肉。吃完之后,我妹都如实地记在她的笔记本上。

有一次我问她,你忍者不吃,会不会很难受。我妹翻了个白眼说,当然难受额,我简直要难受死了好么。所以我才做别的事转移注意力呀。最夸张的一次是我妈做了可乐鸡翅,她尝了一口,看着满桌好菜,吞了吞口水,然后问我爸“爸,要不要买烟?”

这样坚持了3个月左右,我妹的笔记本已经很厚了。她也减下了10斤的体重,我劝她放弃算了,已经很棒了。毕竟这样搞下去,我也怕出事,毕竟没人陪我一起胖。但她做了一个相反的决定:加运动项目。

在这之后,她不仅把饮食都记录下来,顺便还记下了所有的运动项目和时长。为了增加运动量,她逐渐承包了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活,一开始是洗衣服、扫地、拖地、跑腿买烟、跑腿买菜,再后来就是给饮水机上水、洗碗等等。只有做饭她放弃了,怕在厨房试菜就把一天的饭量全都消耗了。

那一年,我妹的懂事程度锐增。我妈不止一次地看着我,眼神复杂,你能学学你妹就好了,多懂事。慢慢地,我感觉到我妹被一种莫名的神圣气氛所笼罩,眼睛闪着光,我也不再阻止她减肥了,这件事她做得有条不紊。

有一次我俩一起看电影,我妹说,还是看恐怖电影吧,这样消耗的卡路里比较多。就这样,我陪着她一起看完了《传说的故乡》、《粉色高跟鞋》、《女高怪谈》、《笔仙》系列、《医生》、《老师的恩惠》、《考死》系列、《猫之看见死亡的双眼》、《灰姑娘》……我妹是韩迷,所以看得都是韩国电影。

当然,我记得这么清楚也是因为她把看过的电影全部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一年之后,我妹的体重终于降到98斤,这位身高165cm的美少女终于恢复了自信。

所以,你以为我要说提高控制力需要的是一个笔记本么?

不是的,我的意思是,如果没有李敏搞,我妹估计就任由自己胖下去了。自制力这件事,要与你的目标挂钩。如果一开始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可能你无论再有自制力,也是莫须有的坚持。

如果你真的没有目标,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那就先出去玩吧,怎么开心怎么来,反正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这么爽的事情都不能让你开心,那还不如多出去玩。

玩,最好是有输出的玩。

比如说,刷朋友圈的时候,给别人写一个长长的消息,不要在意别人会不会回复你。

比如说,看咪蒙的文章的时候,看到自己不赞同或者赞同的观点,写一段长长的评论,力求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

比如说,淘宝购物的时候,买到一件心仪的产品,顺手借个图发个朋友圈告诉可能根本不care你的朋友们看看。

比如说,在寝室里看了一部烂到不能再烂的电影,赶紧趁着自己愤怒时,暂停画面,打开弹幕,刷评论。要写就写长,最好撑满屏。

比如说,刷知乎的时候,看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答得乱七八糟,实在忍不住出手,打开电脑,搜集资料或者看书,写一个比傻逼更强的回复。

原则只有一个,不要在互联网上做一个只输入不输出的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只是观望别人的生活。不欺心,做个让自己开心的人,比有自制力不是更好么?

我今年就靠着这些鼓励自己在互联网上的输出,写了七万文字。估计这篇发完就是八万吧。我也很惊讶,毕竟我是懒癌晚期重症患者。

如果你对我写了什么感到好奇,不妨关注我的公众号【活动运营渣】。反正我也不会频繁更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能啥也不干就在床上躺一天,你能不? 我能憋尿憋屎24小时就因为懒得撒,你能不? 我能考试前一天才开始看书,背背背...
    四号床阅读 295评论 0 1
  • 临睡的夜, 揪着时光不放手—— 昏黄的灯光下, 一支笔, 一张纸, 才是我灵魂自由发光的时刻。 宁静的曲, 萦绕在...
    078清浅时光阅读 264评论 0 0
  • 昨晚没停电,白天倒是停了一天。 停电,没网,没信号。 中午出去找吃的,发现整个村基本都停了,听说黄埔村也停了。又下...
    清和简阅读 136评论 0 0
  • 20—30岁的年纪大多迷茫。 不仅是因为这段恰逢生命的1/3转折点,这是一个人离开相对封闭的学校,离开父母,真正要...
    卢旭梁EvanLu阅读 527评论 0 1
  • 风从比远方 更远的地方缓缓而来 九月呜咽 九月未眠 打开窗 一轮孤亮 独坐南天
    自由行走的猫1998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