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指令

1.指令是什么

第一:指令就是DOM元素的标记(如属性、元素名、注释或CSS类名)
第二:让编译器(compiler)给dom元素附加指定的行为或转换(DOM元素的crud)

angular有许多内置的指令,ngbind,ngModel,ngClass,很像控制器和服务,你也可以创建自己的。
当angular引导你的程序的时候,Compiler会遍历DOM树去匹配指令并将指令的功能附加到DOM元素。

编译语言:
c,C++这些编译代码为汇编或二进制代码的语言。

2.匹配指令

在我们写指令前我们首先要知道angular的compiler怎么决定何时使用指定的指令。

和元素选择器很类似,当指令是他声明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说一个元素匹配一个指令。

下边这些都匹配了ng-model

 <input ng-model="foo">
 <input data-ng-model="foo">

下边的指令匹配 person
<person>{{name}}</person>

3.指令名称的规范化

angular规范了标签和属性名,通过这些,决定了哪个元素匹配了哪个指令。
一般通过区分大小写的驼峰命名法来引用指令。然而,因为HTML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我们在DOM中引用指令通过小写的格式,一般在DOM元素上用横线分割。(ng-model)。
规范化的过程:

  1. 抽掉 x- 和 data- 从元素或属性前面
  2. 用“:”,“-”或“_”方法替代驼峰命名法
 下边例子中ngbind的命名的是等价的

 <div ng-controller="Controller">
   Hello <input ng-model='name'> <hr/>
   <span ng-bind="name"></span> <br/>
  <span ng:bind="name"></span> <br/>
   <span ng_bind="name"></span> <br/>
   <span data-ng-bind="name"></span> <br/>
   <span x-ng-bind="name"></span> <br/>
 </div>
 建议使用'ng-bind',若使用HTML验证工具建议用'data-ng-bind'的形式。其他的形式是历史遗留问题。

4.指令类型

编译器可以基于元素名、属性、类名和注释来匹配指令。
下面是MyDir的四种方法:

 <my-dir></my-dir>
 <span my-dir="exp"></span>
 <!-- directive: my-dir exp -->
 <span class="my-dir: exp;"></span>

一般推荐使用标签名或属性

5.创建指令

首先看一下怎么注册指令。和控制器一样,指令也是注册在modules上面。
使用module.directive创建指令。
directive接受两个参数:
第一个是规范化的指令名称;
第二个是factory方法。

这个工厂方法返回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上面有很多选项。这些选项告诉了编译器怎么匹配的元素增加行为。

这个工厂方法只在第一次compiler匹配到的时候调用(inovke)。
你可以在这里面处理一些初始化的方法。这个函数被$injector.invoke调用注入。

最佳实践:
最好定义一些不容易冲突的指令名。例如,angular的内置变量都以ng开头。

6.模板扩展指令

如果你有一块模板表示信息,出现了很多次。并且,当你在一个地方写改的时候,
其他的地方都需要修改。这种情况用指令可以加大简化你的代码。

compiler除了编译某个指令外,还会编译指令模板里面的子指令。

最佳实践:
除了html文件小,最好还是拆分为html模板,用templateUrl去引用。

templateUrl也可以是函数,第一个参数是ele,第二个参数是属性。

restrict 有四个值:
‘A’,‘E’,‘C’,‘M’。

最佳实践:
标签名用在类似 dialog这种指令里。属性用在类似 drag这样的指令中。

7.隔离的指令作用域

传统做法,每个指令都需要在外面包一个controller来提供scope;现在,

我们想要一个内外分离的,外部映射到内部的scope。
我们用 isolate scope来实现这个功能。
我们用scope属性实现。

isolate scope隔离了除了映射进来的 所有的外部scope。
这样对构建可重用的组件很有用。

scope是原型继承的。
想重建可重用的组建的时候,要用scope属性。

8.创建一个操作DOM的指令

一般通过link这个选项,来让指令监听和操作DOM。
link在模板clone后执行,指令的逻辑都放在这里。

link 函数这样用
function link(scope,element,attrs,controller,transcludeFn) { ... }
scope:
element: 指令匹配的那个jqLite包裹的元素。
attrs: 属性
controller:
transcludeFn:

directive 和 controller一样,都可以使用依赖注入。

angular自己可以触发一些事件。当angular的compiler编译的元素销毁的时候,
他就触发了一个 $destory事件。和scope很类似,当scope销毁的时候,他就会广播一个$destory事件。

通过监听$destory事件,你可以手动删除一个事件监听,防止内存泄漏。
当scope和element销毁的时候,注册到scope 和 element上面的回调函数可以自动清除。
如果在服务上注册了一个回调函数,或在没有删除DOM节点上注册一个监听器,你需要手动清除以防内存泄漏。

9.创建一个包含其他元素的指令

transclude选项改变scope嵌入的方式。指令中的内容直接引用指令外的scope,而不是内部的。
有了它,就可以访问外部的scope。
transclude属性对那些包裹随机内容的指令很有用。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不用处理每一个内嵌内容需要的model。

最佳实践:
transclude: true,当你创建一个需要包裹随机内容的指令的时候。

&attr 适合向外映射一个行为,也就是方法。
=attr 映射一个字符串或对象。
通过向外映射方法,向外传递数据。

10.创建一个事件监听指令

通过link来添加事件和操作DOM

11.创建一个交流用途的指令

require
^这个前缀意味着:指令搜寻父元素的控制器。(一个,在自己或父亲上面查找控制器。一个也没有,在自己上面找)
controller选项可以获取controller。

当一个指令需要控制器的时候,link里面的第四个参数就是这个控制器。
如果require多个控制器,那么第四个参数就是控制器的数据。

link和controller的关系:
controller可以暴露API接口方法。
link函数可以和controller交互,当有require的时候。

最佳实践:
当你想暴露接口的时候,用controll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