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岁开始》-新生儿睡眠和喂养

《从0岁开始》艾盖瑞/贝南罗特 医学博士著,摘录部分书中内容并聊聊自己的看法。

图片.png
* 孩子应该是家庭中受欢迎的一分子,而非家庭的中心。
* 你对孩子最大的影响,并非你所扮演的父亲或母亲的角色,而是丈夫或妻子的角色。

最近因为《爸爸去哪儿》第五季陈小春和小小春的互动,网络中出现了很多歌颂夫妻关系和谐美满的文章。的确,我们都知道,孩子是最具有模仿能力和灵性的个体,没有什么样的爱能比得过让他觉得父母彼此相爱和这种相爱氛围中造就的家里的氛围。而现实生活中,往往孩子的出现成了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妈妈,因为孩子的出现,关注和爱的中心严重偏移,往往会忽略了和老公的互动,让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这是很危险的,会使得妈妈丧失了自我、孩子对妈妈依赖性强。所以,妈妈们一定不要忽略了爸爸的存在,同时要让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

如果我们拉长时间轴来看,除了自己之外,这个世界上,陪着自己朝昔相处走的最长最远的往往都是身边的另一半,短则二三十年,长则六七十年的都有。而我们的孩子,二十年最多了,然后他们会有他们的世界,就像我们很多十几岁就离家住宿学校一样,和父母朝夕相处的日子也很有限。所以从时间长度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应该花精力去维护我们的亲密关系,胜过于亲子关系。

* 建立规律的日常例行作息是使宝宝能够睡过夜的第一步
* 通常在出生后8周,一个健康足月的宝宝夜晚可以连续睡7~8个小时。
* 你成功的大部分决定于:你带孩子的观点和你如何喂孩子。
* 白天有规律的喂食与夜晚的睡眠模式有直接之关系。

这本书写的很蛮好的,把婴儿睡眠习惯和模式的培养讲解的十分透彻。婴儿好的睡眠规律和习惯的培养,完全依赖于照料者如何去做。书中还归纳出三个现象:

现象一:一般而言,健康、足月的婴儿在8周左右,有可以睡过夜的倾向。
现象二:饥饿与消化的模式稳定下来之后,婴儿的睡眠周期才会稳定。
现象三:父母有规律地与婴儿互动,使饥饿的模式稳定下来。父母反复无常地与婴儿互动,使宝宝饥饿的模式不规律,因此造成孩子不稳定的睡眠。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宝宝饥饿的模式可以变得稳定、有规律、且可预测,也可以变得不稳定、不规律,而无法预测。其决定性的原因,乃在于你是否遵照一个基本的喂食原则——从上一次喂完奶到下一次喂奶,中间不得少于两个半小时。相反的,每3小时喂1次奶的宝宝,给母体需要制造更多乳汁的信号。因为他的需要量更大,母乳的分泌量也因此增加;因为母乳的分泌量增加,两次喂奶的时间便可以间隔较久。

喂奶周期你需要知道的:

婴儿初出生时

如果可能,在宝宝刚出生时就喂他(出生的1.5小时之内),因为通常新生儿在这个时候最灵敏。我们建议你试着一边乳房喂奶15分钟(最少一边10分钟),记得喂奶时的正确姿势。如果这时宝宝想吃久一点,就让他吃久一点儿。事实上,在刚喂奶的头几次,在你和宝宝都感觉舒适的情况下,你可以让宝宝吃奶吃久一点儿。每一次的喂奶,两边的乳房都需要被刺激,在刚才所提的喂奶时间长度,可以使乳房有足够的刺激。

婴儿出生的头五天

在接下去的3~5天,维持你基本的2.5~3个小时喂奶一次的规律,一边喂5~20分钟,意即宝宝出生的头1周,你平均每次喂奶的时间大约30~40分钟。有些妈妈一边喂15~20分钟,然后帮宝宝打嗝,之后再换另一边喂。另一些妈妈发现用10分-10分-5分-5分的方法很有帮助。他们一边先各喂10分钟(换边时帮宝宝打嗝),然后每边再各喂5分钟。如果你的宝宝很爱睡觉,为了使你确定两边的乳房都得到足够的刺激,用第二种方法很有帮助。请注意上述所提及的时间,都是根据一般的平均所订的目标。有些新生儿吃奶吃得很快又很多,另一些则吃得稍微慢一些。如果你的宝宝想吃久一点,可以让他这样做。

你的母乳来了之后

一旦你的母乳来了,平均喂一边的时间大约15分钟。如上述所提,有些宝宝吃得快些,有些则比较慢。

研究指出,当乳汁的分泌稳定下来,宝宝一边吃7~10分钟即可吃完。我们提出这数据,并非鼓励你缩短喂奶的时间,我们只是想告诉你,在短时间之内,宝宝也可以吃完奶。

在正常的情况下,在30分钟之内,宝宝可以吃完他所需要的奶。再一次提醒,如果他想吃久一点,可以让他这么做。只要记得吃奶的时间必须完成完整的一餐,而不是吃点心。

关于宝宝的第一年,你需要了解的:

你的宝宝的第一年可以分成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使宝宝稳定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夜晚延长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白天延长的时期,第四个阶段是延长的生活规律。

第一阶段:第1~8周

宝宝刚出生的前两个月,以一天喂7~8次来开始。喂奶的次数就在于你计划以严谨的5小时喂奶一天,或弹性的3~3.5小时喂奶一次。在这阶段结束时,你应该平均一天喂6次奶,且可能已不需要半夜喂奶。
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在这个阶段必须达成两个目标:对于喂母乳的妈妈,使母乳的制造能够稳定是主要的目标。对于宝宝,使饥饿的新陈代谢及睡眠、清醒周期稳定下来是这阶段需要达成的目标。另外一个目标是教你的宝宝如何吸奶。在第8周结束以前,宝宝应该可以睡过夜了(睡7~8小时)。

第二阶段:第9~15周

你将从一天喂宝宝6~7次,变成4~5次。在大约第13周时,大部分的宝宝可以很容易的3~4小时吃奶一次,且可以不必吃夜晚那一餐了。

第三阶段:第16~24周

你的宝宝仍维持一天喝4~5次奶,其中3次要加上婴儿食品。

第四阶段:第25~52周

在这个阶段开始时,宝宝慢慢变成一天吃三餐的过程应该大致上已完成,但仍然 维持在第四次喂牛奶或母奶。

*注意点:
1、以清晨的喂奶开始,直到晚上的喂奶,所有三个活动需要依照下列的次序:喂奶时间、清醒时间和睡眠时间,但是夜晚和半夜,宝宝不需要清醒时间,你喂完宝宝,就立即把他放上床睡觉。
2、宝宝出生的前4周:以清晨喂奶开始,继续直到晚上喂奶,一般来说每次喂奶的时间大约相隔2.5~3个小时。在2.5~3个小时之间的任何时候都是可以接受的。在刚开始的几周,你尽量使时间维持在我们所建议的。这些规律可以帮助母乳的分泌及宝宝的新陈代谢稳定下来。在24小时之中,你平均喂宝宝8次(最少7次)。

后记: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特别适合用在看育儿理念的书籍上。因为你完全可以在两本同样畅销的书籍中看到截然不同的观点。而且,育儿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是逐渐改变的,经常会看到后面出版的育儿书籍推翻了几年前的研究理论。所以,带着批判性的思维来看育儿的书籍特别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