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一座孤坟。

天阴得厉害,苍茫开阔的天地中杂草丛生。

坟头墓碑上潦草刻着几个字:亡父‘戚和颂’之墓。

若是有人路过此地看到此碑,必会叹一句:此人竟与前太师同名,这名字,果真不吉祥。

东蔓并未清理坟前的杂草,只呆站在坟前,掰着手指数了数。从父亲身死到现在,已经有近十个年头了。

父亲生前有三愿:一愿太平盛世,百姓安康;二愿君主圣明,官僚清廉;三愿戚家和乐,子孙膝下长相伴。

现今父亲已身故,戚家众生颠沛流离,好在如今华思在她的照看下过得还不错。

“父亲,华思如今过得很好,她的夫君对她甚好。当年我说要嫁与一个无名之士,您说我胡闹。如今她却做到了,也再不任性了,膝下儿女也懂事听话。您开心吗?”

东蔓缓缓靠近坟前墓碑,摸着那几个潦草的字。

“父亲,您生前是不是得罪太多人了,怎么他们都不见得我们戚家好?”语气竟是小孩子般嗔怪撒娇。

她又垂下眸,她这又怎敢怪父亲呢?她惹的那一个,才是罪魁祸首。

“皇上日日早朝,勤勉努力,百官也不再日日诤谏君王德行一事。您的第二个愿望,也就算完成了吧?”

东蔓在墓碑旁坐下,将身靠在墓碑上,就这么往前望去,除天与地,她什么也看不见。仿佛这茫茫天地间,唯她与此墓碑耳。

“父亲,都是我不好,您生前最大的错误,便是将我带回家吧?若是没有我,戚家也不会走到今日的局面。”

“父亲,您看,您坟前虽杂草丛生,可这天下一派清明,百姓安居乐业。是您希望的,对吗?”

这三个愿望,到现在,已经是她很努力所能达到的局面了。

“父亲,我学会了舞剑,我学给您看好不好?您曾说作为您的女儿,不需要会这些,可我知道您最想的就是能有人继承您的古云剑。”

东蔓拿出古云剑放在坟前,缓缓跪下,拜了拜,又倏地将古云剑拔出剑鞘。古云剑闪着森森寒光,以前父亲最骄傲的便是宝贝般的拿出古云剑,告诉他们,古云剑乃崆峒石所制,锋利无比,也曾杀敌无数。他也叹过此剑在太平盛世,可惜了锋芒。

像是呼应谷云剑的出鞘,竟是平地一声惊雷响起,震耳欲聋。东蔓眼也不眨,似是没听到般,做了个起势的姿势。

“一势,站而后定。”

大雨倾盆而下,东蔓的剑在雨中丝毫不滞,剑舞如星流般畅快。身形飘然,剑光亦随之而动,明光闪烁,遮挡住她的白袍黑发。

“六势,破而后立。”

雨势渐大,东蔓却没有丝毫躲闪,也没有要去避雨的迹象。那剑光在与雨势抗衡间,逐渐被湮没。东蔓在雨中已看不清前方,索性闭起了眼,这套剑法,她闭着眼也能完成。

“九势,让而后战。”

漫天大雨中,东蔓听得远处一阵马蹄惊响。“来了。”东蔓心中一颤,手中之剑突然间如铁石般重,但她还是坚持挥舞着。

“十势,满而后空。”

马蹄声太急,急得她都无法想象来人会来得有多快。只听得一个她这一生最熟悉的声音随着马蹄声传来:“东蔓,东蔓,你在这干什么?停下!”

声音的主人她是以前日思夜想的人,那时她做梦也想不到,她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欲除之而后快。更想不到的是,她有这个机会之后,却舍不得。

多可笑。

多可悲。

“父亲,我现在很累,我能来找您吗?您还要我吗?”此套剑法舞完,希望父亲此生了无遗憾。

而她的愿望,早就不重要了。

东蔓淡然的看着疯狂奔向她的人,将手中剑身转向,对准心脏刺了下去,瞬间红血粘满白衣,在古云剑的映衬下,灿烂夺目,雨水也冲刷不掉的刺眼。她倒地前身形晃荡,有一封打开的书信掉落。

纸张泛黄,墨迹浸晕在雨水中。这是父亲当年问她想要什么生辰礼物的时候,她给的回函:

“小女不要这生辰之礼,只祈求上天能实现小女三愿:

一愿父亲长命百岁;

二愿戚家永世长安;

三愿小女能与夫君平安喜乐,白首到老。“

无一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rry是一只哈士奇宠物中型犬,与它相处己一个月了。 早上睡的正香甜,被手机铃声吵醒了。 老公告诉我:老婆送一个...
    绿叶一枚阅读 354评论 2 2
  • 关于百度新版活体离线检测SDK无法横屏检测 FaceDetectActivity 中onPreviewFrame(...
    Camming阅读 3,263评论 7 1
  • 【0401我在悦读】 书名:《博赞学习技巧》 作者:东尼·博赞 章节:一至四章 001 大脑比我们想象的更优秀 我...
    阿妮雅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