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四个阶段将有什么机会

姓名:朱佳男

学号:17021210978

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

转载自:http://www.jianshu.com/p/b8bd9ba1aa22

【嵌牛导读】随着深度学习与阿尔法元的出现,目前世界彻底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热潮。然而我们一定要理智地对待人工智能,这里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阶段做了一个总结以便我们能更清楚地了解人工智能大致地发展趋势。

【嵌牛鼻子】人工智能、互联网AI、数字化世界

【嵌牛提问 】人工智能发展分为哪的四个阶段,各个阶段有什么机会?

【嵌牛正文】

这个时代,人人都在谈人工智能。互联网正从传统互联网时代、移动应用时代、O2O时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真正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具体的变化,其中都有什么机会并不是人人都清楚。我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分为如下四个阶段。

1.互联网AI

2.商业的AI化

3. 数字化世界

4. 全面自动化

如上是AI的四个阶段,分别为从纯粹的虚拟化到万物互联逐级牵涉到的面越广。下面我们将分别谈谈四个阶段的一些可能的创业机会。

第一个波浪是互联网AI

第一波的互联网AI相对新创业者来说,机会是相对非常少的,因为你必须要先自带流量,拥有一个大平台。等你有了大量的流量的时候,AI的最好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了。

第二个波浪是实体世界的数字化

第二个阶段有关商业化的话,最看好的是在金融,尤其是在银行保险投资这三个领域。因为这三个领域是最虚拟化的,也就是说这三件事情基本上人创作的虚拟数字游戏,没有比这个更适合AI的了。比如说阿尔发狗下围棋,尤其围棋就是一个人创造的虚拟化的数字游戏,所以AI用在这方面最好,因为你也不要造车,也不要担心什么电池的问题,也没有相关的交通什么的,也没有制造成本、物流、仓储等等各种问题,你只要把这个虚拟问题里面优化一下,钱就掉出来了。

比如说你做AI的交易,马上就有炒股赚钱了;你做AI的风控,马上就能够降低你的坏账率,就赚钱了;或者你做更好的AI的资产配置,或者是AI的用户获取,让银行能够获取用户的时候得到更多合适的用户,这些东西应该是机会最大的。金融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领域,除了金融之外医疗也是机会、教育也是机会。

第三个波浪是实体世界的数字化

第三个阶段就是说实体世界的数字化,然后用这个数字来创造新的商机。所谓的OMO,就是OnlineMergeswithOffline,这个也会在各个领域开始发生。最早发生的应该会是在零售方面,比如说AmazomGo,阿里的无人超市等。它们起了一个浪潮。

但是并不见得一定是要用AI来做计算机视觉什么的,其实这是一个阶段化的。因为零售本身,它是有线上和线下,我们要有线上和线下的这种优势,能够合并在一起。线上的优势就是每一个用户的浏览轨迹,和他过去的历史行为,都可以用来做用户的转换和变现。线下的优势是你可以摸到,碰到有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这两者如果结合起来,就是说我们也要把线上的流量,让它能够去做实体的体验和服务,而线下的流量,我们也要能够看懂他的轨迹,在线下商店的商品的部署,它的供应链要能用人工智能来优化。

还有当一个人进入一个商店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捕捉谁进来了,摸了什么、买了什么、看了什么,然后把这些就像大家在网上一样,点击了什么、购买了什么,一样的搜集起来,作为数据源,来更了解这个用户,推更相关的商品。所以零售应该是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完整的布局,是一个特别巨大的机会。当然这个逻辑可以完全拿起来,放在健康、医疗、教育等等各个领域。

第四个波浪是无人驾驶。

我�认为无人驾驶可能是第三个人类的操作系统,它不但在无人驾驶里会被使用,而且可能会在各种机器人领域里被使用。当然这个愿景可能是15年以后的愿景,放到今天。那些颠覆式的,能够利用到新能源+共享经济+无人驾驶的三个技术的创业团队将大有可为。

将能够快速迭代产生数据,用这个数据让驾驶越做越好,带给我们更安全,更省钱,更有效率的出行和物流。具体创业方面,先在一些可控的场景,让它快速的跑起来,数据迭代起来,最终在走向真正所有的道路,这样的一个阶梯式的,不断搜集数据的方式会是我们更认可的。是先做一个景区的车,先做个停车场的车?先在高速公路跑起来,先做送货等等的,都是可行的方向。

另外一个就是在高科技、黑科技方面将有大量机会。�因为在第三、第四阶段,我们需要更聪明的传感器。为什么我们今天要用摄像头来捕捉?摄像头捕捉的是没有深度的信息,是给人看的信息。但是我们希望捕捉的是让人工智能跑得更好,这个是不是需要有不同的摄像头来采集信息?是不是需要有深度的信息,是不是要不考虑人去观看它,而考虑它怎么在深度学习可以产生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了,大家做好准备去迎接了吗?希望大家大胆地、负责地创造未来。最好创建不止一个试点项目,组建跨学科的团队,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力量,并为AI对人类伦理道德观的冲击做好准备。最后希望大家记住“天空没有极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