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do list,这是一份自己的成长日志

1  为什么会犯错

人为什么会犯错?因为人是感性和理性的混合体,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总免不了要犯错。犯错是正常现象,不是个别现象。所以要用于接纳、面对和改善它,不要逃避错误。

人为什么会犯低级错误或接二连三的犯同一个错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经验的作用,经验是存在于你身上的一种价值,同时也是一种枷锁,人的很多日常决策都是经验驱使的,你的成长故事、知识技能叠加起来构成你的经验,经验的好处是决策周期短,不假思索,坏处是条件反射,没有充分论证,甚至不分青红皂白,经验直接拿来主义,这势必会出现经验主义由于水土不服而发生的误判和错误执行。

2  犯错可不是一场误会

犯错会带来什么情绪?懊恼、内疚、难过、痛苦……严重的可能会带来抑郁,犯错包括无知和无能错误,还包括可逆和不可逆错误。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说的是对于一张白纸的人而言,她什么都不知道,也就更加不害怕。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知者,知道、了解越多的人,思前想后,在行事上越是畏畏缩缩,有所顾忌。这句话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议,“无知者无畏”并不意味着“无知者无罪”。

犯错是具有容忍率的,假如你犯了一个无能错误,或者一个不可逆的错误,那么犯错的费用成本就会很高,你要承担的风险和责任就会很大。什么是无能之错?你有这个能力预防的错误,接二连三的犯,这是一种无能。对于无能之错,很多人都会感到痛苦。因为这是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儿,但还是错了。王小波曾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这种对痛苦的解释,用在无能之错上是很贴切的。

3  不要习惯性高估自己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要习惯性高估你的脑瓜子,觉得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不要低估笔记和清单的作用。我们的日志和周报就是to do list,即便不是每天给你的部门领导呈报,你自己要有自己的to do list,这其实是你自己的成长日志。后续可以用来复盘和review的内容。

管理中有个概念叫效率,另一个叫效能,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效能是正确的做事,前者是技巧工具,后者是方法论。相比较前者而言,企业实现效能比追求效率更加重要,它代表的是一种势能、结构,因为你对一件事认识和理解的框架、结构错了,这件事基本上就是一错再错,错误的决策带来错误的行为很可怕,你执行力越强,犯的错越大。因而现在讲究一个思辨的执行,因为执行和决策之间存在理解和认知的偏误,你不是执行者,你就不清楚具体会遇到什么,这需要灵活应对和执行纠偏。

4  清单是一种自我管理

清单是你做事的方法论,因为你在列to do list的时候,是需要思考的,边做边调整逻辑,边做边纠偏;做to do list是一种艺术,不是纯粹的数据支持,视觉上的美观和思维的结构化都足以让你赏心悦目;同时,to do list也是一种自我管理,对时间和事件的管理,避免不必要事件的干扰和无用功,或者因为角色不清、凡事靠猜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职场中你会遇到这样一些情况,没有经过充分沟通和挑战,光凭一个概念,或者没有告诉你前因后果,半路把你拉近一个群,让你做某件事的情况比比皆是,让你自己去揣摩、让自己去猜,这就等于告诉你说你起初不在清单范围内,中间因为需要你配合做些事情,临时把你纳入清单,你在清单里的作用是小螺丝钉,而且中间有很多是不允许你去深入了解的,因为不信任。

不同程度的问题对应不同类型的清单,比如简单问题用“执行清单”,复杂问题用“核查清单”,不确定性极端复杂的问题,用“核查+沟通清单”。List在这里不只是一种支持性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方法,你的清单所呈现的就是你的思维,对这件事情思考的全方面展现。我们的日志就是执行清单,周报是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所以为什么要在周报里加上建议和吐槽一栏,因为周报的目的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是记流水账、简单的罗列。尤其是每年两次的期中和期末总结,不应该只是形式的,本质上它们就是review清单,这个过程是你和员工的复盘和沟通。为什么每年的总结都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反馈,你的review做的不到位,自然达不到review的效果。

5  你的flag实现了么

To do list不仅适用于职场,也适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去旅游、你做投资理财、你做求学择校,都可以有适合于自己的清单形式。但to do list并不是全能的,它甚至有时候构成一种思维禁锢,你适应了条条框框,时间长了,很难跳脱出来。因而在使用to do list的同时,也要偶尔跳出来,发挥想象力,进行发散思维,比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写下天马行空的灵感……这些都会帮你看到框架里不曾有或者不曾看见的风景。

相信很多人都会在年初给自己立一个flag,flag就是一个清单,你要做些什么,达到什么目标,比如瘦多少斤、阅读多少本书、去多少城市国家、写多少字、实现什么样的家庭财务目标、找个男朋友/女朋友……年末拿出来check,你会发现很多人都会后悔,今年又白过了,flag形同虚设?flag立不住?为什么?因为没有执行力,中间也没有与清单的沟通和核查。和flag比肩的词叫自律,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在宣扬,自律的人生是多么开挂有趣,又有很多人都在问,人怎么才能自律?如果说自律是由方法配套意志构成,那么清单就是自律方法的一种。如果说耐心、恒心和决心是通往自律的门道,那么现代社会的确有很多人不具备自律的心性。

举目皆然的是,现代很多人接受的都是破碎性信息,包括文字和短视频,习惯了接受破碎性的东西,就很难静下心来看长篇,去耐心的揣摩、解读其中意味,也很难具有坚韧和执着的心性,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共同面对的问题。或者我们还可以思考,破碎性信息时代,是否存在治愈破碎的清单,如果有,毫无疑问这是商机,也是一种力量,因为它通向的是解决社会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