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你,我才成全了更好的自己

图片源于网络

01

我妈又给我安排相亲了。

这是和你分手后,我妈给我介绍的第五十个相亲对象。

和前四十九个男人不同,他没有一见面就问我“月工资多少,还是处女吗”,也没有在得知我出生年月后就投来一副嫌弃我年纪大的目光。

第一次见面,他将一盒包装精致的椰丝糕递给我,告诉我他来之前突然想起微信朋友圈里我曾说XX牌椰丝糕最好吃,所以索性就去提前买来当作见面礼。

还有前几天我过生日,远在上海出差的他还特意打来电话向我问候。我无意间说起几个朋友要来家里一起庆祝的事,他知道了就马上在美团外卖里订了很多水果和零食,告诉我朋友来了可以一边吃一边聊,这样气氛才会更活跃。

你看,他真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尤其是在我的事情上。

我很多朋友现在都认识他,他们说我算是苦尽甘来。至少三十岁前嫁人的梦想,如今还差一岁的我也觉得没有那么难以实现。

你曾经说希望能和我谈一辈子的恋爱,我记得当时自己感动的眼泪哗哗直流,我以为你说的意思是一辈子爱我,结果,我才发现,你说的意思其实是和我恋爱可以不用背负责任。

记忆里,你除了对我坏外,脾气和人缘都还挺好。要不然,我怎么会在有十几个陌生人的KTV包厢里偏偏对你印象深刻。

说来也巧,那天,被朋友拉去了她的同学聚会后,我莫名其妙的被安排坐到了你的旁边。

这时,有人提议玩一场刺激的真心话大冒险。好像是第三次抽签吧,为了刁难被选中的你,有人提议让你直接从现场挑出一个最有好感的女生公主抱转三圈。

很意外的,你直接向我伸出了手。在一片兴奋的起哄声中,你礼貌的牵出我,顺利的完成了大冒险任务。

因为这个游戏,你和我互换了联系方式。而没过多久,你在电话里告诉我,游戏是假的,但你对我有好感是真的。

你的话在我的心里漾起了波澜,我很难想象,眉眼温柔的你会对一个默默无闻甚至有些害羞的我留有深刻的印象。

你每天都会在睡前打电话问我今天这一天过得怎么样,你会在突然变天时提醒我记得多加衣服别感冒,也会在我情绪失落时用怪异的语调说些逗人开心的笑话。

我曾一度以为,那是你喜欢我才有的表现。但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也许,深谙恋爱之道的你之所以会选择我,只是因为你知道,一个从没谈过恋爱的女孩总是很容易被短短的几句情话所迷惑和感动。


02

我们在一起了。

彼时,我来这座陌生的城市孤军奋斗刚刚一年。

我租了间狭小的出租屋,而你是小屋的常客。

你一有空就会过来陪我做饭刷碗。在满足食欲后,你会拥着我赖在沙发上看看最近流行的热门剧集。

我记得你很贪吃,因为但凡电视里上演着特别丰盛的美味珍馐时,你都会毫不犹豫的拉着我开车出去找好吃的,不论刮风和下雨。

久而久之,在我味觉敏感的同时,原本八十斤的体重也在半年的时间里一路冲刺到了一百多斤。

看到自己日渐凸显的小腹和粗腿,我坚决的抵制了夜宵行动。但你对我说,不论我胖成什么样,你都觉得我是最美的女孩。

那是记忆里,和你一起最温馨的时光。

毕竟,在你的陪伴下,孤独行走的我终于有了对家的遐想,也终于体验到初恋那般踏入云端的甜蜜与欣喜。

记得有一天半夜,喝醉酒的你突然用力敲响了我家的门。

那晚,你吐得很厉害。一身的浑浊酒气让半梦半醒的我忽然没了睡意。你倚在沙发一侧,脸颊通红,眼神迷离而空洞的在那发起了呆。我察觉到了你情绪的波动,于是慌忙倒了杯水,来到你身边劝你喝下,醒醒身上的酒气。

喝完水后,你躺在我怀里大哭起来。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哭,你的脸很红,身体也因为抽泣而抖动。

你告诉我,你回家看到自己的父母怒斥相对,你的母亲甚至连厨房里的菜刀都拿了出来。你想阻止,用心如死灰的方式劝说他们离婚。可你的父亲却打了你一巴掌说,就是因为你的存在,他们才互相嫌弃的维持了二十多年的傀儡婚姻。

你觉得他们好虚伪,明明是害怕离婚会丢面,却要把婚姻的不幸推到你的身上。

我看到你就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也跟着你抹了一夜的眼泪和鼻涕。那晚之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对你更好一点,至少让你知道,在你身边渺小的我,也想用自己的努力和执着,给你带去更多的温暖。

我开始攒钱给你买各种精致又昂贵的衬衫,却只许自己在批发市场淘性价比高的T恤;我会在你喝醉酒的日子里悉心陪伴,却在你清醒之后选择独自清理各种不堪的污秽和垃圾;我总是在你说没时间的时候安静的在小屋等待,却忘了你像风一样四处逗留没有归期。

我记得以前曾送过你一个自制的生日蛋糕,你说再也不会有女孩对你这么用心。然而令我难过的是,即便当时的你很欢喜,可你还是忘了从我的小屋里将它带走。


图片源于网络


03

我曾经相信我会感动你,而我们的感情终有一天会水到渠成。

直到情人节我又是自己一个人度过时,我才明白,也许你缺少的只是陪伴。

那天,我打电话问你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你却只回了一句今天很忙不能过来陪我。

还没等我说完,你急匆匆的挂了电话。

许是那时候自卑吧,我总是一个人默默地选择原地等待。

在你面前,我是渺小又平凡的存在。你热爱自由,于是我从不问你要去哪里;你说你很累,于是我乖乖站在原地等你;你是一匹野马,于是我愿意化身草原,哪怕只是短暂的停留,也希望让你拥有片刻的欢乐。

可是,我又很矫情。我渴望坚贞不渝的爱情,又妄想你的目光能在我的身上停留更久一些。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和那些外面的女孩不一样,我可以包容你的一切,爱你所有的优点和缺点,也愿意为你付出我的所有。

于是,情人节那天,我假装你真的工作很忙压力很大,我假装没有听到电话那头你的旁边还有对你撒娇的女声,我假装我们会有一个很美好的未来。

我以为你会看到,我以为你会感动,我以为你会为我改变,可是,一切都是我以为。

你开始向我透露你的抱怨。

你说我太胖又不化妆,看上去清汤寡水一点都不美,你说我个性软弱又很粘人,总以各种借口想要霸占只属于你自己的周末。可是你忘了,你曾经也和我说过“再胖也很美”,还有“永远在一起”的话,你的忘性实在太大了。

你很少来找我了。你说最近工作都要忙到很晚,所以没时间过来陪我。你说你怕打扰习惯早睡的我,可我却在那段时间里学会了晚睡和不眠。

那晚,你终于抽空来了我家。你像一个屋主一样,从房间拿出我给你买的换洗衣服熟络的走到浴室去洗澡。

很抱歉,因为无法抵制内心的猜疑,我忍不住偷偷拿起你的手机躲进了房间。

我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那是你和一个女孩互诉暧昧的内容,你也像喊我一样喊她“亲爱的”。我不知道,和我在一起的这几年,你到底有过多少亲爱的,为什么这三个弥足珍贵的字,在你这里却显得那么廉价。

我哭着把你的手机放回了原处。正巧,你从浴室里走了出来。

“我们分手吧。”我在哽咽的同时,断断续续的向你说出了这五个字。

你很诧异,但你也很聪明。不用我明说,你就从桌上的手机发现了我情绪大变的蛛丝马迹。

“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解释。”

“滚,你的衣服我会找时间打包好,快递寄到你家去。”

我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直接把你推到了门外,并从里面上好了锁。

我们分手了。

尽管你发信息告诉我只是逗那个女生开心并没有实质性的关系,尽管你有时还会在我家门口挂上一堆我爱吃的零食,尽管我曾经那么爱你。

可经过了这么多,我发现自己太累了。

你让我懂得为爱付出,却又让我在爱的路上迷失方向。

和你分手后,我曾想把关于你的坏全都咬牙切齿的公布于众,可我发现我能记住的总是你对我曾经的好。

就这样消沉了两个月。我终于有勇气发信息给你。

我说就让过去成为过去,我想离开你重获自己的新生。

你并没有对我过多挽留,只说了一句“好”,给这段荒唐的感情画上了句号。


04

因为离开你,我开始学习改变自己。

我拿起了工具书,对那些乏味的建筑结构和材料知识做了满满的笔记;我接受闺蜜的意见,和她学起了护肤和化妆;我开始平衡饮食,努力学习瑜伽,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造就了一副比例协调的美好身材。

从平庸到可爱,我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么大的跨越。

和你分开后,之前年年考年年败的工程师考试,我花三个月的时间看书做题就得以通过;因为内外兼修,我变得开朗自信,朋友也越来越多;工作之余,我做了斜杠青年,成为了一名受学员爱戴的瑜伽教练。

和你分开后,我把自己活成了现实版的励志女王。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想你,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回忆过去。

我原以为自己的改变是因为你,可经过时间的沉淀后,我才慢慢发现,当时的我只是不想再回到那个卑微的曾经。

都说爱情令人得到成长。尽管你曾给我的爱支离破碎,但我却在失去后,终于学会真正的热爱自己,忠诚自己。

图片源于网络


05

离开你之后,我一直游走在以物质为前提条件的相亲市场上。

但我从未将就。

我始终在等这么一个人。

他可能不高不壮,但绝对思想成熟,情感专一。

在爱的天平上,我和他始终能够保持默契又舒适的平衡关系。

他明白我的所有喜怒哀乐,我支持他的所有奋斗与坚持。他会和我一起在平凡的生活中相互关爱,也会和我一起在跨越难关时相互取暖。

正如你在我朋友圈看到的一样,半年的时间里,我和这个50号相亲男相处融洽。

他是一个很温和的男人,会记得关于我的每个小细节。哪怕是每个月都不准时的大姨妈,他也能在差不多的时间,提醒我少吃麻辣烧烤和冰淇淋。

虽然从事销售的他工作很忙,但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在我下班时准时出现在公司门口或瑜伽馆附近。虽然现在的我很独立,但只要我说需要,他都会竭尽全力的出现在我身边,而不是一贯让我等待。

我觉得他很不错,虽然对于他,我已没有了当初对你那般第一眼就有所悸动,但他对我所有的好,却让我一直怀抱感恩和喜悦。

你仍然躺在我的朋友圈里,偶尔会给我点赞或评论。

但我再也不会为此感到惊喜或激动了。

因为爱错了你,是我的青春,但离开你,才让我真正明白,爱情的意义是相互的付出,而非独自的等待。

谢谢你的离开,让我成全了更好的自己。

也谢谢之前所有的努力,才让自己拥有更多幸福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