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的四兄妹,为何命运相差如此之大?

《平凡的世界》自问世后,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对很多人的命运都起了重要的影响。

穷了几辈子的烂包孙家,兄弟姐妹四人都是从小吃苦受罪,他们倔然地与命运抗争,最后个个争气,都有着不错的人生结局。

但四兄妹的命运又都是不大相同的。看完全书后,你会发现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背后都有激情澎湃,无声有时胜似有声。

1.长女兰花的命运,代表的是任劳任怨的朴实农村妇女

首先说大姐兰花,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早早辍学在家干农活,帮父母分担家务,让弟弟妹妹可以安心读书 。她很懂事,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地为一大家子分担生活的艰苦。

她的生活很简单,日复一日地劳动。她的感情世界也非常简单,因为王满银哄她开心说要对她好,她的内心并泛起了涟漪!虽然他很穷,虽然他游手好闲,但她相信他会对自己好,虽然家里反对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嫁了。

结婚之后,她一心一意地想把日子过好,就算男人一天到晚不务正业,在外面满世界瞎逛 ,她也耐心在家里等他回家。里里外外只有她自己一个人 。一个人做家务,一个人干农活,一个人带孩子,一个人艰难地等待老公归来,很苦也很了不起 。

王满银不但是个好吃懒做的逛鬼,还是个没有责任心的花心男人;他不仅常年不着家,还带了一个外路女人回家!兰花终于扛不住了吃老鼠药自杀了,但是因为吃的是假药,所以没死成!娘家人劝她离婚,但她还是不想放弃,她渴望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最后,王满银终于厌倦了漂泊无依的生活,看到日渐长大的孩子们,想要痛改前非。孙兰花终于苦尽甘来,迎来了她人生中最好的一个阶段 。

兰花的人生,正如作者所说:“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2.长子少安的命运,代表的是扎根农村的有为青年

大哥少安,是家里的长子 ,为了帮扶家里,在小学毕业的时候只能无奈辍学。他为了证明自己能考上好的初中,特意去参加了小学升初中的考试,还考到特别好的成绩。读到那一段时,我眼眶都红了,多么让人心酸啊!

他牺牲的不仅仅是学业,还有爱情 。他因为知道自己家的光景太差,知道只能找一个吃苦耐劳的农村妇女才能帮持家里,于是她不得不放弃了润叶,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爱情 。少安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

少安,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有自己要背负的使命——他要和爸爸一起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他懂事得让人心疼 。尤其是成家以后,媳妇秀莲一直希望分家,但他不舍得分,也是让人非常地心疼和敬佩 !

后来他积极参与包产到户的农村生常责任制改革,并让家人吃饱了饭,摆脱了穷困的日子 。生产改革之后又积极办砖厂,虽然因为技术问题和贷款问题差点就办不下去了 ,他还是克服一切困难最后成功了。

穷者独善其身,富者兼济天下!他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不忘回馈父老乡亲。他先是带着村里的其他穷人一起致富,还出钱修缮了小学学校。

他终于脱贫致富,成了双水村的第一能人!

少安的人生,正如作者所说:“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


3.次子少平的命运,代表了当时成功变身工人阶层的农民

少平是本书的主人公 ,本书之所以命名为《平凡的世界》,和他的人生道路及最终选择是分不开的 。

当少平选择离开安逸平静的农村去城里谋身,哪怕吃苦受罪,他也想去那里寻找自己人生的意义!我是理解他的,因为“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人在能吃苦的时候,千万别选择安逸。

但是,当读到他放弃了大学生金秀的追求,放弃了亲人们帮他安排的城里体面工作 ,选择再次回到煤矿 ,帮扶秀英嫂子和她一起生活时 ,我却特别不能理解他?

直至我第二遍再去阅读他的故事时,才理解了他。

首先,少平是一个朴实的农民,他天性能吃苦耐劳,所以他不怕去当煤矿工人 。他不愿意通过走后门去过更好的日子,他宁可选择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更好的生活 。因为他知道:“活着,就要时刻准备承受磨难!”

其次就是感情因素,自从田晓霞意外死亡后,少平非常痛苦 ,他再也找不到这样的爱情了!他和小霞是从高中开始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感情,但她和金秀是没有感情的,她只是把她当做妹妹来看 。他知道:“婚姻不但需要门当户对,还要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和人生阅历。”

生活还要继续 。她和秀英嫂子有着共同的生活经历和共同语言 ;他在心里也一直把他们当做家人,他们一家在他困难的时候曾经帮助了他,温暖了他 。

作者说:“如果我们是善良的,我们就应该普遍同情所有人的不幸和苦难。”也只有他,能为秀英嫂子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之光。

还有,少平也说到了自己不会只当一个工人,而是会去学习生产技术,去当一个煤矿工程师。确实,我国的煤炭事业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其中 。

而且这个故事的创作背景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当工人其实是一个很有面子,很光荣的职业。那时候人们想要离开农村,转变身份捧上铁饭碗,只有三条路径:要么是考上大学,要么是参军,要么当工人。所以,少平当上工人,已是实现阶级转变了。

平凡人的生活最后就是要回归于平凡的世界,这才是本书的写作宗旨!

4.幼女兰香的命运,代表着知识改变命运 ,是所有农村人的希望 。

兰香从小聪明懂事,吃苦耐劳,总是默默地干着家务活,默默地分摊家人的优愁 。

有一次,妈妈突然惊慌地喊到自己忘记喂猪了,因为一家老小可都指望着这头猪——明年家里的开销和孩子学费都靠它了!谁知兰香却在一旁接话:猪,我早已喂过了……

还有一次,少安在城里卖苦力拉砖,风餐露宿!她很心疼哥哥,就省吃俭用给哥哥做了一顿白菜猪肉,还说是哥哥生日到了,一定要吃顿好的!没想到小妹这么懂事,少安顿时哽咽!

她明白,哥哥们都在帮扶她,他们辛苦赚钱也是为了能够让她可以继续上学,直到考上大学,彻底改变命运 !

所以,她发奋学习,最后不负众望,成功考上了北方工业大学的天体物理专业,让人刮目相看。

她在读大学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喜欢她的干部家庭出身的男同学,毕业之后志同道合的两人也如愿地在一起了 。

她的成功逆袭是非常励志的,可谓是人生赢家!

这也是是作者留给大家的希望,他想让所有人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 !


写在最后

四个孩子出自于同一个家庭,后来的命运天差地别,固然跟时代脱不了干系,但最终决定他们命运的是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努力和积极拼博的精神!

这就是作家路遥想要传达的写作宗旨:

什么是人生?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

潘石屹说:“《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一共看了七遍,每一次在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我就读上遍《平凡的世界》,以至于每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

马云说过:“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路遥。是路遥的作品改变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否则我现在还在蹬三轮车呢!”


文:宁月霞影

我是一个喜欢阅读与写作的80后文艺女子,感谢您的阅读,愿我们一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