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老头 第一章

这雪来的很快,呼啦一声风过后,第二天早上雪就满了,最要命地是这雪还一直地下着。老街的街口没有人影绰绰,年迈的老人不敢从老街这里走。老街的石子路不像是普通的石子路,它很少有鹅卵石,大多数都是青石铺成,有许多都露出一角半残不残的青石,骑着自行车那就是颠簸的享受。老人家走在有雪的老街路上说不定会碰到什么,崴到脚、跌倒了,那就是莫名的人祸。

名字叫老街,不见得有几家店铺。这里是汤镇建的最早的一条街道,从第一个人叫着老街开始,久而久之,这就是老街了。没有什么店铺,街北头没有,街南头没有。仅就老街的中间有三家,还是拜小学所赐,一家小亮电器修理店,一家铁匠店,还有一家卖零食的小店。

小亮家的店铺原来也是一家卖零食的小店,随着小亮父亲的过背,这个电工本着老父亲的遗愿,留在了老街,守着老屋,也把堂屋收拾成了他糊口的地方。老铁匠王老头还健在,不过已经把铁匠铺的活都交给了他的儿子,王蛮和他父亲那一辈的铁匠不相像了,有了机器的介入,做很多铁具就快了许多。

现在唯一一个卖零食的小店,在这里的生意就被一大群孩子照顾,一开始是李老头老夫妻俩在这里开着,后来的一个中年妇女江凤把小店盘了下来,李老头夫妻两个被接到城里的大儿子家里去了,一年到头回来一两次,拿几张租金钱票子就又去城里。

要说这老街,布置的还好,一色的粗红砖断断续续的接连着起来,屋子的样式就大不相同,既有当时流行的二层小楼,叠上几株爬山虎;又有简单的平房晒谷,还可以弄一张农村简单的用麻绳捆起来的竹子垫子、两条长凳、一单薄棉被、一个蚊帐就可以在平房上听夏夜唱起的旋律。有些空的地方要不就是栽上几十棵大白杨,要不就是有几条小路捂着白菜跟。

老街里,看到的人越来越少,老一辈走的走,在的年迈。年青的只有那几个“固执”的还留根在这。还是有几个娃给了老街一些生气。

李鹏是老街上为数不多的年青人,常年带着灯骑着装了打鱼工具的三轮车晚出早归。冬天怕是出不去了,在家就是捣鼓他的那些打鱼宝贝。李鹏跟前有两个孩子,李阳和李品。媳妇凤珍就绊在这两个孩子身上,专心的在家带这两个孩子。今年这场雪下的太快,快的孩子们都想不到。李阳一直喜欢早起,起来的时候看到门前雪高兴的不得了。没一会就把李品喊了起来,兄弟俩在石子路上弄起来游戏。笑着、扔着、追着。石子路的“危险”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不好的事。

刘老汉是个鳏夫,就在李鹏家对面,一个小木门上还残留着去年贴门神的模样。刘老汉早就醒了,听着外面兄弟俩的笑声、披着袄子半坐在床上、抽着红三环的烟。漫不经心地说:“腊月二十咯。”说完,就侧着头对着地上吐了一口痰,右手的烟举起,掉了一些烟灰。感觉不错后,又悠悠的半坐在床上。

烟味散着,略过刘老汉粗糙的脸上,皱纹一片,嘴唇裂纹舔了舔就消失了。最好的标志就是他的鼻子,尖状,就是一个鹰鼻。好像把下颚骨硬生生地往后推了推,就是要显示他的鼻子。眼神在烟气里感受着弥久。好像那烟气要填平他的所有皱纹,遇到了额头上的皱纹就力不从心了,太深,太硬。把眉毛都挤了下去,眉毛不得不和眼睛兄弟挤着位子。

墙没有粉过,粗红砖与黏土砌成的屋子就一大间。三三两两地弄些砖头,和着稀泥就砌成了床腿,两大排,对着木门。铺上一大块刘老汉弄来的建筑施工留下的木板,再铺上棉被就是刘老汉的床了。挨着床就有一张桌子,跟了刘老汉很长时间,桌面换了好几番,桌腿也有接近二十年的古旧时光刻在上面。一台老旧电视机压在桌上,这是刘老汉收破烂弄来的,找小亮修了修就可以成了一个摆件,算是他的一个贵重东西。剩下的地方,除了自然而然形成的过道以外,停了一辆自行车和一辆三轮车以及收的破烂。刘老汉还是个可以用煤气的人,外面搭成的简单的厨房,日常生活还是可以解决的。

刘老汉的那支烟要吸完了,红点的热度正要逼近烟头,最后的烟气不断地挣扎出来,一个烟头就被扔进煤球灰里,顺势就又吐了一口痰,进了煤球灰里。完事后刘老汉闷着声,靠着墙,看着木门。

李鹏家圈着的鸡在天还未亮就开始叫,这时候,刘老汉已经醒了,半坐在床上。早已歇停的它们正吃着凤珍喂的陈稻。刘老汉仍半坐在床上,靠着墙。外面的雪还在下着,势头大减,李阳兄弟俩才得以在父母的默许下,早早地起来玩雪。

刘老汉起来了,在兄弟俩被叫回家吃早饭的时候起来的。扒来所有盖在床对面的衣服,一件,一件的来穿。三四件粗孔的毛线衣被一件绿色的中山装裹了起来。下身就单薄了,一件秋裤,一件灰褐色的长裤,就没有要添的裤子。下床后绑上绿色的解放牌球鞋,勒上鞋带就出去,他从不穿袜子。

打开木门,雪一层层地堆上门槛,木门上有些许雪,是那兄弟俩不小心扔上去的雪球,残余的聚集在一起的雪。白着白着还是没有化掉。刘老汉听到了,没有理会。踩在雪上的声音,咔哧咔哧,鞋爱吃零食。

刘老汉要从那条岔路走,先要到小学门口,一百多米,他在走了四五十米后看了看那一间锁着门的屋子,没说什么,不一会就到了小学。看了看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看了看孩子的笑。跟着岔路出了老街。

新街与老街隔的非常近,你的这边屋子挨着我的这边房子。刘老汉走在岔路,下了个小坎就来到新街,新街的柏油路上印了太多的车轮、鞋子,各式各样。

刘老汉一个人走着,没有说话,闷着声。

冬天早上的菜市场格外热闹,人声袅袅,家禽多是关在笼子里磕着一些碎米等等。买卖吆喝,菜籽齐摆,你想要哪种就看着哪种,问问价格就行;卖杂货的就需要卖力吆喝,有什么姜少的,有什么蒜缺的,大多数都会到这里来找一找;炼猪油,割猪肉都还是要到菜市场出口附近寻找才行。现在是卖咸菜的好时刻,不吆喝,身子在那一伫,只要备个小碗,放上咸菜以及一双筷子就行,最好是要加点咸菜汁,等着他们来尝尝就行。

刘老汉没有进去,没有说话,闷着声。

他径直去了杨老二在路边摆的豆腐摊。“老杨头,来一斤嫩豆腐。”说完,就朝雪地歪着吐了口痰。

“哎呀,老刘啊,今天怎么就吃豆腐了,想尝尝我这嫩豆腐可比这雪嫩啊?”杨老二从板凳站起来,一边切豆腐一边问着。

“今天下雪嘛,吃点豆腐,你这豆腐可真好,”顿了顿,咽了咽,接着又说,“小沾子家昨天炼油,给了我点油渣。”刘老汉笑了起来,笑起来嘴角都过来鼻梁。再说这小沾子就是他对面的李鹏,小名而已。

“那你可是有口福咯,我明个也要去买几斤猪油炼炼,趁着下雪,炼多些,马上过年也是要有大用啊。”杨老二像是想到什么事的回答。

“是哦,你看这雪还真是好啊,冬至时候还真下起来了,明年下秧还是很好的。”刘老汉也答到。

“给,这是你的豆腐,一斤,两块钱。”杨老二系上塑料袋递给了刘老汉。

刘老汉从绿色中山装口袋里掏出几个硬币来,数了两个就给了杨老二,“给你,正好两个。”

“嗯,你今天要去买炮仗吗?”杨老二接过钱来,问了一下刘老汉。

刘老汉嗯了一声算是回应。

“看来我也要买几挂炮仗给老头娘上上坟了。”杨老二说到,看了看刘老汉。

“那我现在就去了,先走了。”刘老汉对着杨老二说着,就迈着步子,转身欲走。

“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