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方法论

我的产品方法论
产品阶段区分

从0开始立项
已有完整产品,新需求开发
产品类型

C端:工具型、社交型、内容型、社区型(UGC)、电商类、预定类(酒店)
B端:各行业SaaS系统、ERP、WMS、PMS、DSP、OA、政务系统、企业建站、B2C、B2B
复合型
产品形态

纯线上产品:在划分行业的情况下是解决某个行业用户的效率或改造的问题,不划分行业的情况下是解决用户普遍的痛点、社交或效率问题
线上+线下:判断在该行业利用互联网产品实现的是提升效率,还是通过互联网创新改造商业模式
结构化思维的重要性

每个人做的产品不同,面对行业不同,接受的信息不同,会形成不一样的方法论,不能一概而全。所以不管是谁的方法论,对自己都不会完全适用,只有自己从0到1真正多次经历,才会有自己成熟的思考方式。

方法论说到底,其实是结构化思维,方法论不能适合所有人,也不能适合所有产品,但结构化思维可以。

C端B端,抑或纯线上还是线上+线下,这里的组合再搭配行业,会有各种各样的产品,没有哪种方法论是适合所有产品,特别是情况特殊的B端,以及线上+线下的产品。结构化思维就能提炼一些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放到整个产品流程中,确保产品的正确方向。

我自己的结构化思维会贯穿整个产品流程,比如接到新需求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法是什么,接下来怎么验证,怎么做,怎么上线,都是一个个比较小的关键节点形成的结构。

我的结构化思维

定位

用户的真实面貌

场景设计

回到原点,是否满足了用户需求

竞品的战略是什么

开发具体的实现流程是怎样

产品方法

调研阶段
需求整理
竞品分析
开发阶段
一、调研阶段

产品定位是什么?

很多时候定位不是产品经理决定的,就算是立项的新项目,大多也是在原项目的基础上做的改造、升级或矩阵式发展。

所以,从0开始立项的产品经理,需要理解产品定位,并有机会参与制定。理解之后对后面的工作都有方向的指导作用。

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立项新需求的定位,则是要了解该需求在整个产品层面是什么地位,什么目的,以及整个产品层面的定位和战略是什么。知道大的方向,才能做好当前的需求。

市场情况如何?

首先从大的层面整体了解市场概况,从市场数据、用户存量、需求场景、用户感受、媒体分析及报道、竞品功能了解、国外产品参考、频次预估、收益预估的角度做整体了解

C端和B端,以及纯线上或线上+线下的区分在于B端和线上+线下的形式,场景体验方面做产品的人不太容易触达,但通过用户访谈和真实体验也是能完整体会到的。

了解用户

在定位和市场都准确把握后,对用户的画像也会逐渐清晰,但范围也非常大,描述出来可能就是20-30岁,白领上班族,年轻女性居多之类笼统的关键词。

需要用到侧写的方式,给用户做详细到行为习惯的关键词概况。

这个方法适合对用户心理把握极高的C端产品,不同产品功能和场景也需要把握不同的用户心理。而且这个方法难度很大,需具备一定行为心理学和认知经济学知识,和掌握大量数据后分析得出。

做不到这个程度的情况下,通过访谈、数据分析、评论反馈等途径了解用户心理。

B端产品不需要揣测用户心理,但需要通过体验用户工作场景的方式,了解用户在使用产品想要解决的问题。

二、需求整理

判断需求存在的意义、价值和真伪

基础概念信息的把握如果没做好,不能着急开始整理接到的需求,或者定义需求之前。

草纸手画、墨刀、sketch、keynote等工具都能实现需求原型制作,动手之前还是得根据基础信息判断需求的真伪,是否可以通过其他的创新方式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

判断需求的真伪就必须基于对用户的了解,用户的背景、场景的因素、当下的动机,都会影响那一刻用户做的决定。

大多数时候,B端产品因为存在的技术债务或历史原因,不断的通过新需求来修修补补,解决不了真实问题,时间越长越难改。

基于场景设想需求的设计

确定需求存在后,怎么设计很自然的使用流程,必须基于场景来思考。给货车司机用的产品,那必须坐在开在高速公路上的货车上,在货车司机休息站吃饭的场景下来思考,才能做出准确做出自然的功能设计。

不然都是坐在办公室里人的臆想。无论做任何产品任何设计,基于场景的设计非常重要。

三、竞品分析

从0开始立项的产品如何做竞品分析?

从0搭建,必然是连产品的商业模式,运营框架都还没完全想清楚的阶段。这时候的竞品分析需要大而全,最终目的就是要从整个大的方面参考别人怎么做,是否能赚钱。

这时候的竞品分析可以从几个点确定分析模型:商业模式、成本及收益预估、运营模式、用户规模、市场概况、产品情况。

已有产品新需求的项目如何做竞品分析?

弄清楚想从竞品那分析出什么,新需求是什么目的?一个发私信的功能满足用户交流的欲望?一个用户数据CRM管理后台给运营做详细分析?整体网站架构修改,以满足SEO需求?

无论是什么需求,竞品分析无非就是参考功能做法、营销方式、运营手段,目的是为了参考和减少试错率。

这时候的分析模型就需要从想了解什么内容的角度去确定,从而得到想要的东西。

四、开发阶段

交付流程的确定

每个团队都有不一样的交付方式,工具也用的不同,这点因人而异。

工作流的确认主要是为了团队内部形成快速的沟通效率,保持和技术团队的持续沟通更为重要,毕竟所有交付的东西,都是为了给他们看懂,而不是为了形式而形式。

反复查看需求

很多人在交付后就懒得再管,就等测试阶段在回来看。没有人是毫无差错的,只有经验越丰富出错越少,所以交付之后还需要经常查看需求,和开发做必要的沟通。因为偶尔会出现某个需求定义,在开发做逻辑的时候发现这个方向好像行不通,产品经理就会发现好像确实是这样,最终只好不做或改需求,在开发那的威信荡然无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需求洞察 1、自己成为用户 2、发现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 3、找到并清晰的描述需求场景,所谓场景是具体某个人某...
    sarah_晴阅读 365评论 0 0
  • 需求第一,产品经理要在第一现场获取第一手需求,而不是仅仅通过其他渠道的二手甚至N手信息。 数据,量化,通过数据驱动...
    西子白少阅读 197评论 0 0
  • 想着写一些东西的想法一直都有,奔波于生活的日常总也觉得没有时间(其实是自己一直没有把写——当作一件自己的事情去做)...
    小乔依旧阅读 209评论 0 0
  • "虽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大世界里,但每个人的世界却并不是千篇一律的。" 李开很野,这是母亲说的,她自己并不这么觉得...
    廿五猫阅读 317评论 0 0
  • 所 有 新 事 物 都 会 映 入 水 瓶 座 人 的 眼 帘 ,一 旦 看 到 , 他 们 能 够 很 快 地 ...
    星座的美丽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