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魔法师

  1. 结合基本面分析与技术分析两种股票分析方法,用技术分析找到趋势,用基本面分析验证自己的判断,这种客观的方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情感对投资决策的干扰。

  2. 研究股票的方向:研究最好的,从而发现最好的。市场中的老师一位接一位,他们教给我的课程主旨却没有变化。成就超级表现的原因从过去到现在,没有太大变化。不管经济如何发展,无论哪个行业在兴起,超级业绩的标准始终如一。很多人在我之前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尽管他们的名字不同,他们攫取收益的方法不同,那些基础原理一直存在,静静地等待着新的探索者。

  3.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精心积累,我已经成功建立了一个蓝图,记录了超级股票们共有的特点。我把这个蓝图叫做“领导者档案”,它是在不断分析过去表现最好的股票的特性后,得出的使股票未来价格增长大大超出其他对手们的原因。它的分析重点不光是价格变化的幅度——价格增长量的大小,还包含了时间因素:增长的有多快和这种涨势持续的时间。

  4. SEPA 的目标是利用所有现有的信息,以及在考虑风险与回报后找到最佳进场交易的时机。SEPA 包含了公司基本面和股票的技术分析。

  5. 那些明星股的基本特点可以被分为5类,而这5类则构成了 SEPA 方法的根基:

    1. 趋势

      每个超级业绩都是股价在一个确定的上升通道时期发生的。

    2. 基本面

      大多超常业绩的推动原因都是收入、利润的增加。

    3. 催化剂

      每只股票带来的巨大收益后面,都有催化剂的存在。催化剂可以是一个新的热销产品、一个新的CEO等。不论原因是什么,所有明星股票后面总是有催化剂一样的事件,吸引着机构们的注意力。

    4. 买入时机(入场点)

      大多数明星股票至少会给你一次机会,有时候会有几次,在低风险的时候进入,并抓住价格飞涨的机会。入场时间非常重要。

    5. 卖出时机(出场点)

      不是所有的超常业绩股票都能带来收益。所以,必须建立止损点,让它来强迫你退出,从而保护自己的账户。有时你的股票必须要卖掉,让收益落袋为安。

  6. 我的目标是买入股票后立即获益。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考虑了所有相关的基本面、技术面、市场因素等并以此精确找到价格在目前仓位下的收敛点。我想要看这些因子收敛在一起,SEPA 使用概率方法作为支持。

  7. 明星股票的特征:

    1. 超常业绩

      在大多数情况下,还不错的净利润会在报表中体现。事实上,大多数明星股票在表现出强大的收益性前,已经经历了若干在基本面和技术面表现突出的时期。超过90%的明星股票是以市场的自我纠正或者走出熊市为起点,开始惊人的股价增长。有意思的是,只有很少的股票可以在熊市中做出超常的业绩。

    2. 明星股票很年轻

      超常业绩时期一般发生在股票相对年轻的时候,例如,在首次公开上市的10年之内。

      在熊市纠正中,我专注于那些表现良好、在市场走出低迷后能率先增长的股票。大多数我持有的公司在那时都不出名。这些股票大多有相同的共性,比如高净利润增长率和市场中强烈的产品需求。

    3. 规模很重要

      大多数情况下,中小公司的股票会经历加速成长时期,从而创造出使其股票价格的超常增长。对明星股票感兴趣的投资者应该持续关注处在成长期(净利润和收入加速增长)的中小企业。

      关注那些资产和股票数量相对较小的候选公司。

  8. 专注于一种方式。你会有自己反复的测试期:不断尝试股市中各类概念和方法,不论是价值投资、成长型投资、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还是它们各类组合。最后你需要专注于一种方法,并不断对其改良、精炼。这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你的目标应该是成为你那种方法的专家。

  9. 很多情况下,有潜力成为明星的股票会在一个高得离谱的PE值下被出售。当公司成长速度极高时,传统的基于PE值的估值方法就没什么用了。但是,有高PE值的公司应该被当做潜在的被购买者研究,特别是当你发现公司有了一些新的,有意思的东西,同时催化剂也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让公司的净利润出现爆炸式增长时。如果此时公司被之前的分析师误解或者忽略,你的收益会更高。

  10. 大多数时候,股市中金钱损失的原因不是市盈率过高,而是因为净利润增长没有达到预期,也就是说,公司的增长潜力被误判了。最完美的情况是找到一个生产产品的公司,其增长前景支撑了高市盈率,其可持续的成长时间越长越好

  11. 每只股票的估值都建立在一定的假设之上,而这些假设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假设”大多是个人观点的产物。股票价格随着人们的想法不同而波动。不论是公司资产负债表、公司资产、热销产品、净资产量、未来增长前景或者别的东西,最终都会让投资者产生对未来股价的预期,从而促使股价产生波动。最终有用的是市场需求。

  12. 历史显示,对于业绩超常的股票,世界上没有通用的与市盈率相比的较基准或者合适的区间。PE值可高可低。建议忘掉这种度量方法,转而去寻找有最高净利润增长潜力的公司。

  13. 记住,市场中交易的是对未来而不是过去的判断。

  14. 市盈率告诉你市场愿意为公司目前的盈利付出多少钱。使用市盈率衡量市场情绪,从而察觉到市场预期的改变。一般来讲,高PE值意味着较高的预期,反之亦然。

  15. 引发股票价格各个时期的原因是什么?从基本面方面分析,原因几乎都和净利润有关:从枯燥乏味的表现到令人惊喜的上升,然后是净利润加速增长,最终在增速减慢的过程中逐渐令人失望。

  16. 为了达到超常业绩,你需要最大化你的投资收益,所以需要专注于那些你买入后马上就能带来收入的股票。需要关注那些波动趋势与你的交易方向一致的股票。为了实现这一点,应该等待阶段二的到来。

  17. 学会判断股票处在其价格周期的哪一部分,并把它与公司的净利润周期一起比较。

  18. 事实上,99%的股票在价格腾飞之前,交易价格都高于200日均线,96%的股票在50日均线以上。

  19. 在一段上涨之后,都会有一小段让人拿走利润的时期,这会导致暂时的股价下跌。如果股票真的在半山腰,长期上涨的趋势会很快恢复。短期的停顿让股票有时间消化之前的强烈上涨,这样它才可以在后面向更高的价格发起冲击。

  20. 为什么价格动向这么重要?即使你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完全正确,投资者的“期望”才是创造“购买”命令的根源。

  21. 让风推动帆船。

  22. 当我考虑买入一只股票时,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判断自己将要面对哪种情况。要在公司所处的行业和商业背景下,对其未来利润的增长做出一个预期,并验证这个预期是否能被市场广泛接受,从而影响到公司的股价。将公司分类考虑是让你找到这种预期并形成关于某一股票看法的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

  23. 我最喜欢投资并且确实投入巨资的股票类型就是市场领头羊。这些公司具有最快的利润增长。一个行业中最有实力的一方通常是行业中收入与利润的佼佼者,占有者巨大的市场份额。

  24. 真正的行业领导者通常只有一个、两个或者可能有三个。在一个行业中,永远要跟踪处在行业最顶端的两家或三家公司的股票。你应该专注于这些公司的股票的净利润、销售额、利润率和相对价格力量。牛市中的一些带头产业尤其如此。

  25. 想要抓住正在复苏的公司,你需要寻找那些在最近2~3个季度内表现稳健的企业。应该至少看到两个季度的净利润稳定增长或者一个季度的增长足以让12个月的每股收益达到或高于历史的高点。我寻找的股票最近几个季度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其最近三年或五年的,数值很小甚至是负值的,平均增速。

  26. 熊市底部的形成通常始于某些特定的市场部分的积累。一般3或4个到最多8或10个行业群体或子类别会一起引导新牛市的开始。市场也可以以一个更宽泛的主题,比如成长、价值、小盘股、大盘股等。领头群体或类别会在大市场触及底部之前就开始进入自己行业的牛市中。

  27. 如何知道哪个群体引领牛市?这需要分析个股。我喜欢追踪那些在最近一年中价格达到新高的股票。那些触及新高的个股数目客观的类别最有可能是牛市的带领者。你的投资组合中应该包括前4或5个类别中最好的公司的股票。

  28. 研究那些在下跌中保持坚挺并在后面市场复苏初期就屡创新高的股票,是非常重要的。

  29. 尽管不一定每次都这样,我仍然会关注行业的总体信息,如果我看到有些吸引我的东西,我会查看该行业中的股票并根据自己的标准将它们分类。我首先看表现最抢眼的股票:那些有着最佳净利润、销售额,价格接近最高点并且相比整个市场显示出明显价格稳定性的公司。

  30. 就如领头羊股票可以提前告诉你群体的整体上涨一样,对行业群体内顶端的两到三家公司仍要保留注意力,因为它也会提前告诉你行业群体可能面对的麻烦。对行业中顶级股票保持关注可以让你对整个行业的潜在健康状况有更真实的认识。

  31. 在股票指数向大家展现出确定的上涨趋势之前,很多好的股票早在几周前就开始进入上升通道了。问题就是怎样在上涨初期抓住机会,不被机会落下。其实答案很简单:追随领头羊。

  32. 超过90%的明星股票都从熊市和市场自我纠正过程中开始出现。你要做的就是在市场下降时持续关注股票,随时做好准备在市场回暖的时候赚取超额利润。

  33. 市场的领头羊在市场自我修正的中期或熊市的后期上涨速度最快。在股市进入底部的时候,要买入那些恢复速度快、反弹速度快的弹性十足的股票。在漫长的熊市后,试着寻找那些能在熊市中守住阵脚,甚至能逆流而上的股票。在市场不断打破新低时,公司不断将低点提高,成为潜在的领头羊。

  34. 业绩超常的明星股可以被几种因子触发,包括积极的盈利惊喜、行业监管的变化、政策变化、新合约或独一无二的产品的推出。

  35. 寻找主题。

  36. 该先买哪只领头羊股票?答案其实很简单,最先买最强的。从市场低迷中走出,我喜欢按照突围顺序买入股票。你的候选股票中最先应该被购买的应该是第一个突出市场低迷的重围、爆发上涨的股票。让市场告诉你金钱的投向,而不是用你个人的观点帮你做出选择,因为你的观点很少能代替市场的智慧。

  37. 大多数股票在进入上涨阶段后都会经历一次相对严重的价格下跌。这是由于部分人取得足够回报后退出或者对未来增速放缓的预期。各项研究以及我的亲身经历证明,明星股票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上涨回退给市场的可能性很高。你必须提前制定好遇到这种情况的卖出方案。

  38. 将注意力集中在“最近52周新高”名单。很多市场最大的赢家都会在牛市初期出现在这个名单上。同时你也需要关注在股市下跌中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的公司并接近最近1年价格高点(距离5%~15%左右)的股票。

  39. 一只股票价格遭受重创,一定有其原因。通常这只是价格持续走低的开始。大多数情况下,公司或者行业的基本面一定发生了什么问题。事实上,不论公司多大、多有名,如果基本面恶化(主要是净利润恶化),永远没有人知道股价还能下跌多少。

  40. 股票几乎不在乎过去。它关注的是未来,也就是——增长。明星股票通过展示其净利润、利润率和收入的增长向外展示自己的强大。

  41. 一个公司可以挣多少钱、还能挣多久?这引出了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对净利润抱有三个基本问题:多少?多久?多确定?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和可见性代表了影响股价走势的最重要的三个因子。

  42. 股价根据两个基本因素波动:预期和意外。每次价格移动最终都源于这两个元素:对新闻、时间、商业变化、或者对意外事件反应的预期和意外,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43. 净利润惊喜:简而言之,就是公司净利润比分析师之前的共识要好(或者要糟)。研究表明,惊喜的档期及后续影响可以持续几个月。

  44. 蟑螂效应:如果一个公司公布了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净利润,很有可能未来的几个季度仍会有惊喜。如果一个公司报告了净利润惊喜,在同一个行业中的公司可能随后也会公布惊喜。

  45. 寻找分析师提高预测值的公司。季度和当前财务年度的预测应该有不断向上的趋势,向上调整的幅度越大越好。

  46. 股票处在阶段二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特别是这种净利润增长的公司能维持多久,有的公司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只要能够找到在强劲净利润增长支撑下的处在第二阶段上涨趋势中的公司,投资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47. 你需要的不光是最近一个季度比去年上涨很多的公司,还需要刚过去的2~3个季度中已经开始盈利的公司。当前季度净利润和股价超常的表现有最高的相关性。

  48. 真正成功的公司在其成为明星股时期一般会有30%~40%甚至更大的利润增长。

  49. 不论原因是什么,公司某个方面加速了净利润和股价增速。这种增速可能无法永远持续下去,但它可能可以持续6到12个季度,甚至更长。净利润的周期现象不是偶然或一次性事件,而是会周而复始地出现。

  50. 除高于分析师预期的净利润增长外,我还寻找那些利润加速增长,即意味着每期净利润增幅都要大于前期的公司。超过90%的超级明星股都在价格显著升高或之前或多或少显示出这种性质。

  51. 寻找我称之为代码33的情况:连续三个季度在净利润、销量和利润率三个维度都在加速增长。如果这些事情还没有发生,可能最佳进场时间还没有到来。

  52. 图表让我们能看清在股市中买家与卖家间正在发生什么。图表同样帮我们剥去自己的情绪、猜想与冲动,让我们拥有更清晰、干净的视野。

  53. 几乎所有处在积累期的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稳固期其价格波动不断收窄,同时伴随着交易量明显的收缩。我将这种现象称为“波动收缩规律”(VCP)。VCP部分显示了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它扮演的角色是找到精确的进入点。几乎所有我使用的图表中,我都在寻找波动从左至右的收缩。我想要看到股票的波动性从图表左侧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向右不断变小。

  54. 作为投资的第一法则,我希望看到每次价格收缩的幅度都在前一次的一半左右,波动性在第一次收缩时就达到最大值。

  55. 交易员的信条是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上涨幅度最大的股票。你应该在足够多的有利因素聚集于此、股价就要一飞冲天的时候买入该股。在这些因素中,我认为“年轻”一定要占据一席之地。很多让人热血沸腾的交易都发生在那些刚刚进入股市的公司身上:那些在最近几个月或一两年才上市的新股。事实上,历史显示大多数明星股票都在上市8~10年内就崭露头角。当然,只有年轻还不够,我还需要其他角色。除坚实的基本面外,我将另一个重要的角色成为“第一根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克在本章里给我们列了需要事先知道的几个问题: 1、运气?不需要 股市中的成功与运气几乎无关。超额的收益与知识、坚...
    沈帕蒂阅读 1,280评论 0 2
  • 8、我什么不喜欢模拟交易 模拟交易没法带来损失时的真正感受。马克的观点是:“就算是刚开始学习,也 应该尽快用实际的...
    沈帕蒂阅读 1,084评论 0 1
  • SEPA 策略,即“入场点分析”,是作者驰骋股市的法宝,主要基于自己的投资经验和前人的研究而成。 其中的三个结论很...
    沈帕蒂阅读 545评论 2 0
  • 文/Cathy 《奋斗的正确姿势》一书作者是美国畅销书作家乔恩˙阿卡夫,他本人经过8份工作、26份兼职的职场摸爬滚...
    听在云端阅读 443评论 1 2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没有你的时光,怎生悲凉! 我敢对苍天呐喊, 亦无惧大地万丈, 怎不敢面对小小的你? 坦坦荡荡...
    吳梦儒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