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大平原水牛的悲慘命運

摘錄自《讀畫搞懂世界經濟史》

Alfred Jacob Miller - Hunting Buffalo   1858 ~ 60

阿爾弗雷德·米勒(Alfred J• Miller, 1810~74 ) 繪製的<水牛狩獵>,美洲印第安人在廣闊大地上持弓騎馬奔馳,他們正在追趕一大群水牛,成群急奔的水牛前方是陡峭的懸崖, 被獵人追趕逃竄的水牛即將面臨死亡。19世紀後期的野生水牛, 是在這樣的狩獵方式中滅亡的嗎? 使水牛陷入絶種危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過去幾世紀以來, 美洲大陸經歷急速的生態變化, 尤其是在19 世紀後期。 提到美國西部開拓時代的大平原, 就會想到牛仔騎馬趕牛群的模樣 , 但是馬和牛都是哥倫布時代之後從舊世界傳入的動物。 那麼, 之前在大平原穿梭的水牛究竟怎麼走向悲慘的結局?

美洲曾有無數水牛棲息是人盡皆知的事實, 根據歷史學家的推算, 哥倫布時代以前有五千萬頭以上的水牛遍布平原, 19世紀中期也仍有兩千萬頭左右。雖然水牛數量隨著不同時期變化, 但數量大致上保持生態的平衡。威脅水牛的代表性野生動物是狼, 但是牠們對水牛數量的影響有限, 對水牛數量銳減最有殺傷力的是人類。傳統上, 印第安人為了肉 、 皮革和骨頭而狩獵水牛, 在和歐洲人接觸之前, 印第安人已和水牛共處長久的歲月, 能維持特定的生態平衡。

A Comanche Village in 1834 by George Catlin

(女人正在整理水牛皮,晾曬水牛肉)

傳統的打獵方式是印第安人小心翼翼地靠近水牛群後, 用弓或矛偷襲, 使用馬匹之後, 提高了機動性, 狩獵能力有了巨大的轉變。不過, 對於基本上過著小規模游牧生活的印第安人來說, 沒理由獵殺超過生活所需的水牛數量。雖然他們必須透過交換水牛取得物品, 但還不到擾亂生態界的規模。

事實上,米勒描繪水牛狩獵的作品誇大了實情。在廣闊的土地上,  一群印第安人驅趕數量驚人的水牛群, 使牠們掉到懸崖底下的作戰方式很難執行。再加上一次捕抓大量水牛的話, 過著游牧生活的印第安人也難以負擔。此外, 這樣死亡的水牛會因為嚴重損傷, 大幅跌價, 所以這種狩獵方式成效不佳。他們可能用過把一小群水牛引誘到懸崖的方式, 但像畫中那樣大規模狩獵的模樣, 一點也不實際。這只是畫家發揮想像力, 想呈現大自然的壯觀作品而已。

水牛數量眞正開始減少是因為白人的關係。南北戰爭以後, 皮革需求增加, 專業的白人獵人大規模狩獵水牛,  印第安人以販售為目的的水牛狩獵活動也逐漸增加。但是, 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肉質來源和生活素材的水牛數量減少, 印第安人的生存基礎也跟著被削弱。有些白人即認為狩獵水牛是驅趕印第安人的有效手段, 所以故意提倡狩獵水牛。舉例來說, 和印第安人戰鬥過無數次的菲利普·謝里登將軍, 就主張狩獵水牛是破壞印第安人物質基礎的最佳辦法。他提供彈藥給水牛獵人, 也曾向議會提出採取獎勵制度的方案。

經過這樣的過程, 紀錄顯示光是1865年就有約一百萬頭水牛喪命, 1872~74年之間, 超過四百萬頭被獵殺。最出名的水牛獵人是威廉·弗雷德里克·科迪, 又名「水牛比爾」(Buffalo Bill )。他提供水牛給美國陸軍和堪薩斯太平洋鐵路公司, 創下十八個月內捕抓四千二百八十頭水牛的紀錄。此後, 他籌辦「水牛比爾的蠻荒西部」(Buffalo Bill's Wild West)表演團體, 在美國各地和海外都非常受歡迎。水牛狩獵就這樣以秀場表演的形態進行全球化。

Buffalo Bill's Wild West
Buffalo Bill, Rough Riders, and the Manly Image  1899

水牛狩獵增加, 鐵路鋪設也具有關鍵影響。鐵路公司為水牛獵人編制特別列車,下圖是厄內斯特·格里塞 (Ernest Griset, 1844 ~ 1907 )描繪堪薩斯太平洋鐵路公司所編制的特別列車, 有些乘客站在列車上方, 有些則從列車內部下車, 朝四面的水牛開槍。這時的水牛狩獵已經變成白人之間的熱門「運動」。

Ernest Griset The Far West -Shooting Buffalo on Line of the Kansas-Pacific Railroad  1871

白人通常藉由狩獵水牛取得皮革, 他們只扒取牛皮, 大部分的屍體直接丢到原野, 是讓人不忍直視的殘酷景象。隨著時間過去,丢棄在原野的屍體被野獸和飛禽啃食, 日曬之下只剩白骨。

時間流逝, 商人收集骨頭並用於各行各業。骨頭燃燒後的灰燼可當作高級瓷器和骨瓷的原料, 也可用來提高食糖或紅酒的品質。水牛骨需求量最大的是肥料工廠。

Buffalo skulls mountain 1870s

上圖為某個水牛頭骨堆積成山的底特律商業用工廠的露天堆置場 。 聽說這座頭骨堆的高度達九公尺, 長數十公尺 。「工業用需求」就是壓垮已被當成獵物追趕的水牛群, 最後的一根稻草。

這些因素導致1880年代的水牛數量快速減少。根據 1892年進行的調查, 存活的水牛只有一千零九十一頭。現今北美洲實施保護政策, 大概仍有五十萬頭水牛, 只是大部分都是和其他野牛雜交所生, 也不是處於野生狀態 , 野生純種水牛實際上可說已經絕種。

從重視生態界保護和生物種多樣性的現代觀點來看, 水牛絕種證明了當時舊世界認為征服大自然就代表進步的過錯。大航海時代以來, 新舊世界的接觸給全世界帶來重大的變化, 尤其是透過統稱為「哥倫布大交換」(Columbian Exchange)的交流, 人類雙向移動植物、動物、微生物和病毒, 導致世界各地的巨大轉變。特別是被舊世界的人強制要求全球化的新世界生態界,更經歷劇烈的變革。歐洲人最先進入美洲原住民被趕出去的生活家園, 然後是非洲人和亞洲人, 同時有大量的動植物被引入, 打亂和破壞原有的生態界。經濟誘因的力量強大, 有時為了取得毛皮等材料, 有時為了弄垮原住民的生存基礎, 有時則為了滿足產業需求, 白人便無情地犧牲曾是大平原主人的水牛。此外, 歐洲牛群被引進此處的同時, 北美洲的生態界就被改造成歐洲型態。

我們現在生活的地球和以前大不相同。地球生態界被刻上人類的無知、偏見、貪婪, 以及隨之發生的無數失策的歷史事件。19世紀後期的水牛命運, 清楚地呈現全球化時代所留下的歷史錯誤。現在的我們能說, 人類已經從無法挽回的「嘗試錯誤法」中徹底得到教訓了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衝擊療法由丁愚仁老師發明,又稱「禪拍」,「拍打」,"自然拍打"。 丁師及其團隊總結經驗,不同的各種病症(含絕症...
    YouAreMyMusic阅读 2,098评论 0 4
  • 玉壶金砌暮笙歌, 碧波恁蹉跎。 宝凤雕龙画屏锁, 烟花山水倾城处南柯。 鲈鱼丝脍红香翠, 酩酊叵奈何。 凤凰台上残...
    何泽而余阅读 230评论 1 1
  • 开学三天,考研倒计时299天,希望每天记录自己,学习过程和心态,勉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 2017.2.27 第一天...
    Carlshi阅读 293评论 1 1
  • 作者:诗人不羁 隐约记得那时我十来岁的样子。 我妈在竞选乡妇联的一个职位中败阵,那时候我不关心这些事情,我只盼望着...
    诗人不羁阅读 468评论 1 6
  • A区: 人生目标关键词:事业/健康/亲子/家庭/人际/提升/时间管理 当日目标关键词:时间管理,亲子,工作,健康 ...
    蓝天白云_d7bd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