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个梦,很长很长。梦里,我走在一条黑黑的路上,有点不安、有点害怕,直到和一个个以前的自己相遇,才出现一道道光,遮住黑暗,抹去我的恐惧。

一开始,在一所简陋的学校里,我遇见了幼儿园的自己。绿色铁门的教室里,只有简单的几张桌子,凳子都是学生自己从家里带的。

她给我看她坐的那把小小的绿豆颜色的椅子,高抬扎着两个牛角辫儿的脑袋,骄傲地冲我做了个鬼脸,仿佛那是她的专属座椅,谁都拿不走。我问她,“你扎着两个小辫儿,怎么一点儿女生的样子都没有啊?” 她高冷地回答,“有吗?我一直都是这样啊。这个小辫儿啊,我是看邻家姐姐扎着好看,才哭着闹着留起来的。以前,爷爷都是给我剃平头的。你看,我现在穿的凉鞋还是爷爷给我买的呢,我们班有个男生跟我的鞋一模一样。” 说到鞋子,她开心地笑着,仿佛爷爷给她买的东西,不管是什么样子,都是天底下最好的。

我还想问她点什么,她突然说,“要放学了,我要收拾书包了,一会儿爷爷要来接我。” 我静静地看她收拾着书包,下课铃响,我跟她到了校门口,远远地便看见爷爷扶着大梁车在那里等着。那时,爷爷是那么年轻,头发黑黑的,两眼炯炯有神,背直直的挺挺的。

看着看着,只见那个小小的身影早已蹿到了爷爷身旁。看着爷爷笑了一阵,然后轻描淡写地说,“爷爷,今天课上我报名订了一身校服,身高都量好了,要交50块钱,明天给老师。” 爷爷轻轻地敲了敲她的小脑袋,一脸宠爱地说,“你啊,又先斩后奏。行,明天我送你上学的时候把钱给老师。” 说笑间,她已坐到了爷爷的大梁车上。夕阳下,祖孙二人,一辆大梁车,伴着爷爷哼唱的曲调,渐行渐远,最后彻底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那场景,或许,只有在梦里才能那么清晰吧~

向前走,在一所私立学校里,我遇见了小学六年级的自己。其他同学都跑出去玩了,而她正坐在教室里看着书、写着作业。我问她怎么不跟同学出去玩,她头都没抬地说,“马上就要升学考试了,如果我考进年级前10名,就可以直接升到初中部,还会免一部分学费呢。我比别人笨一些,只能比别人多花时间,笨鸟先飞嘛~~不管怎样,我一定要考进前10名!”

还想再说些什么,突然她不见了。我出现在另一栋教学楼里,周围黑黑的,除了办公室,只有一间教室还亮着灯。我走进去,看见一个短发的女生正在紧锁眉头地做着数学题。我走近,问她,“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回宿舍?你不怕被锁在宿舍外面啊?” 她像是被吓了一跳,怎么突然多出一个人,但立即又镇定下来,淡淡地说,“我做完这几道数学题就回去。宿舍门要是关了,我就叫阿姨开门。反正被她训了不止一次了,她也习惯了。”

在一旁看她做题,我都快睡着了,门口突然响起一个声音,“小木,别做题了,赶紧回宿舍休息,要劳逸结合知道吧。” 循声望去,原来是初中的班主任,帅气地倚在门口。那时,他可是那批年轻教师里最帅的。估计就是因为有那么帅的班主任做数学老师,她才那么用功吧~ 印象中,女老师教数学的时候,她经常不及格呢~

她抬头看了看班主任,自己的题也做得差不多了,于是收拾好书,起身去关灯,准备离开~~看着她疲惫但很坚定的身影越走越远,我朝她大喊,“什么时候能再遇见你?” 她转身,不语,只是淡淡地静静地笑着,然后鼓着嘴吹起额头的碎发,潇洒地进了宿舍楼,楼里顿时响起了宿管阿姨抱怨的声音~~

躲开宿管阿姨的抱怨声,我才发现自己已站在一所高中的迎门墙前,上面写着“跨过那站着的前人”。往里走,在篮球场上,我看见那个短发的女生正安静地坐在一旁,全神贯注地看男生打篮球。我坐到她身旁,问她,“你看得懂吗?” 她很干脆地说,“ 半懂半不懂。但这都没关系,我只是按自己的方式喜欢篮球而已。”  我又问,“那你喜欢哪个球星?” 她想了想,说,“ 嗯,喜欢过Lebron James、Allen Everson,但现在最喜欢Kobe Bryant。“  “为什么喜欢他?” “因为他是黑曼巴~~” 听完,我恍悟,原来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喜欢Kobe了,black mamba也就是那时埋进心里的。

正要再问她几个问题,有人把她拉走了,好像是叫她一起打篮球。小小的个子,笨拙却又很努力地跑着,用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喜欢着属于她自己的篮球。

看得入了迷,恍惚间才发现自己早已换了场地。眼前的篮球场已不是高中的那个篮球场了,打篮球的也不再是一帮高中生了。在人群中,我看见一个留着齐刘海的女生,背着书包,匆匆地望了一眼篮球场,便朝图书馆的方向快步走去~~ 我小跑了几步跟上她。一路上,她都塞着耳机,左看看右瞧瞧,若有所思地走着。真想上去问问她在听什么,但又不忍心破坏了她的节奏。

直到跟着她坐在了自习室里,才偷偷瞥见 MP3 里暂停的是 Steve Jobs 在 Stanford University 做的那场演讲。转眼,她早已在专注地记着单词,眼里流露出一种乐在其中的满足感、幸福感。瞬间让我想起那场演讲里的几句话:“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看着她,我已不再想问什么了。她已给了我最好的回答。

从图书馆出来的路上,重又陷入黑暗。但心里的不安早已散去,我只是漫不经心地走着,想着,以前那些我喜欢的自己,明明那么熟悉,但为什么又觉得那么陌生?是我弄丢了她们吗?

视线越来越暗,越来越看不清路,心里不禁生出许多紧张。直到一束光从窗户状的缝隙中照进来,我看见一个正专心看书、写东西的女生,书桌旁的墙上贴着欧洲景点的画报,Kobe后仰跳投的照片,写满鼓励的便利贴,外公留给她的那十个字~~ 沉浸在书中的她是那么开心,写着喜欢的故事的她是那么快乐~~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但那些我喜欢的自己却是那样清晰地出现在眼前。原来,我没有弄丢她们,她们一直都在被我遗忘的某个角落等着我,等我想起、等我找到,然后一起重新出发~~

看着她们,我笑了,她们也跟着笑,然后一个一个走向我,跟我拥抱。正要抱最后一个,被一阵铃声惊醒,睁开眼,我紧紧地抱着自己。伸了个懒腰,看着阳台上的晨光,嘴角不自觉地向上勾了勾,我知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本文作者:晨木

有有喜欢作者文字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晨木的小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最近朋友圈刷屏级别的电影“我的少女时代”,最初看到片名的时候我选择狗带,以为又是一部超级大烂片或者是某韩国女子...
    120ff06ece09阅读 236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打开微信后台,关注人数突然增加了一百多号人,我瞬间抽了口气,于是镇定下来看看是不是公众号平台出现BUG了,...
    达达令阅读 1,244评论 1 12
  • 根据学校的考试计划,再过两天就要进行全年级英语毕业考试。这次是闭卷考试,一人一桌,男女插花。 “严了,比以往严多了...
    河洛梦话阅读 492评论 7 2
  • 27号,鼓起勇气站在讲台讲PPT,虽然内容很简单,但是当说的那刹那间什么都不记得了,只是凭借本能在说,由于准备不足...
    舟抱海阅读 130评论 0 0
  • 每一个开始注定艰辛
    湘菜系朗朗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