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职场盘点:如何用5级管理法,经营好自己最重要的资产?

提起最重要的资产,很多人都会想到金钱。

尤其在职场上,对于最重要的资产,很多人会认为是薪资加奖金股票,或许还有人脉、平台。

其实并不是。

罗振宇有一期节目,叫做 “如何成为有价值的人”,他引用的一句话,我很认同:

人的本质是一段时间。

所以,成为有价值的人,关键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现在你已经明白了,我说的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时间,更精确的说是管理时间的能力

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2019年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应该是所有时间支出项目中,最大的一块。我来简单算个账:

-每天办公室里的时间8小时,如果是996,那就是12小时;

-交通算平均1.5小时;

-在家里,回想上班的开心与不开心 0-若干小时;

-花在考证等职业学习时间 0-若干小时;

-或许还有副业0 -若干小时。

我的2019年,除了睡觉吃饭,照顾年幼的娃,其他时间基本都用于以上项目,大概每天有15小时,一年下来有15*365=5475小时。

罗振宇的节目里面,提到了5级时间管理阶段,分别是:锚定时间,多元收益,复制时间,营造预期,购买时间。2019职场年终盘点,我就用这个框架来审视总结一下我花在工作上的5475小时。

第1级: 锚定时间。

锚定时间,是时间管理的第一级,指的是好好利用时间,提升自己。具体来说,又有两个方面:

1,平衡重要和紧急的任务。

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

大家都知道,应该留出时间给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图中左上角的部分),但很多时候,一天下来,打了10个电话,回了50封邮件,似乎工作量可观,但处理的都是不重要但貌似紧急的琐碎事项,没有一件对自己和公司真正有价值。

这样过了一年,看似茫茫碌碌,自己没成长,公司不认可,还能怪谁呢?

为什么会这样?根本原因,是没搞清楚什么是重要的工作,当然也不可能安排时间给这些重要的工作

对于这一点,2019年我的工作情况如下:

1)明确了自己想要学习的,以及对公司影响大的领域,这些领域相关的工作,即为重要的工作,包括:与并购交接相关的工作,Excel VBA等硬技能的精进,以及对新产品的财务分析支持。

2)开始熟练使用outlook日程表管理自己的任务,把重要的事情排到日程表里,确保有时间来完成,而不是仅仅把任务写在to do list里面。

3)形成了每周跟老板过一遍重要事项的工作节奏,确保日程表得到老板的认可,也因此省去了大量做低价值任务的时间。

2,工作时,注意力高度集中。

这又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原则大家都知道,但很多时候,就是会被自己或同事打扰,忙了一天,发现自己原先想完成的事情,一件都没做成,只能晚上回家加班加点,或是拖到第二天。

2019年,我开始在开放办公室办公,经过一年的调整和适应,我基本形成了比较好的工作节奏和习惯,而且很重要的是,我的工作习惯得到了同事和老板的认可和尊重。对我特别有帮助的习惯包括:

1)关掉手机和电脑的邮件和消息的提示,避免被动打扰;

2)给自己订番茄钟,在一个番茄时间比如45分钟内,不查看消息和邮件,避免主动打扰;

3)重要且困难的工作,尽量排在自己头脑最清醒,效率最高的时段完成;

4)需要的时候,在公司小隔间“藏起来”,避免被同事搭讪。

工作是一场马拉松,靠自律肯定不行,养成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因为:

你先养成习惯,然后习惯决定你

3,尽量缩短交通时间。

对于刚工作,没有家庭又租房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离公司住得近一点。

大房子带来的幸福感,以及小房子带来的不便,大概两周就能适应,但是交通带来的疲累却10年也不会变。

省出来的交通时间,可以用来学习,提高职场技能,甚至开发副业;可以用来休息,提升创造力;可以用来社交,认识有趣的灵魂。

有关这一点,作为工作在国际大都市上班族,我和世界上很多在大都市的职场人一样,一直没有做到最理想,但是2019年还是有一些改善。

2018年找到了新工作,上下班来回1个半小时,比以前近了30%。虽然这和离家5分钟步行距离的理想情况,还有不小差距,但考虑到老公公司的位置,家里的房子是自己的,搬家不容易,房子空间也需要能容纳两个孩子和一对老人,这个公司到家的距离,我已经很满意。

2019年,对于缩短和利用交通时间,我做出的改善如下:

1)开始很熟练地开高速,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节省半小时。

2)调整上下班的时间,错过高峰期。尽量利用在公司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完成学习和锻炼,并且不带工作回家。

3)利用路上的时间,听职场商业类英文podcast,既能练习听力,又能获取高质量新知,每天用讯飞语音做笔记,变成写文章的稳定输入来源。

第2级:多元收益

找工作不能只盯着钱,要尽量获取收入以外的价值,比如说知识/技能/见识/人脉。

并不是说薪水不重要。薪水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杆,你需要真金白银来建立你理想的生活。

如果你工作10年,一直都在那些给你画大饼的公司里工作,你会错过北京的房,然后再错过杭州的房。

但工作是场马拉松,前三年的薪水,真的不重要。虽然5000和1万听起来是两倍的差异,事实上绝对差异只有5000。因为薪水稍低,而选择了错误的平台,在你工作10年之后,薪水的差异,会反方向,被放大到5万甚至更多。

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公司?

既不是大公司,也不是最有名的公司,而是充满了有魅力,有能力,有热情的“明星”公司。

一个典型的明星公司是:新东方。

如果你20年前加入了新东方,现在你就会跟这些人是同事:俞敏洪,徐小平,马徐骏,罗永浩......

如果你还在寻找下一个新东方,那起码可以立足当下,把手边的工作,做出多元收益来,2019年,我是这样做的:

1)领导完成了财务部门自动化项目。这个项目让我不仅帮助财务部门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还锻炼了VBA硬技能,以及与不同部门协调的软能力。

事实上,因为公司组织结构的变动,这个项目当时已经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但是因为项目缺人,我又看到了这个项目给我带来多元收益的可能性,主动要求做这个项目的Leader。虽然,当时我已经宣布怀孕,在短期内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

2)2019年下半年,我支持的事业部被卖掉,我开始做与并购企业的交接工作。这在很多人看来,可能会远离公司的业务重点,对职业发展不利。但我从中看到了不同的收益:

- 利用项目机会,跟公司的法务,销售,供应链,建立了不错的工作关系;

- 有机会和第三方咨询公司一起工作,学习并购后的交接流程;

- 有机会向并购企业的CFO直接做每月汇报,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一方面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另一方面建立了质量不错的人脉。

3) 在一次跟CEO面对面的沟通机会里,我对如何建立透明的企业文化,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引起了CEO的兴趣。后来,在他的支持下,我在公司的高层会议上做了一次分享,获得了很好的反馈,这也成了公司企业一系列文化改变举措的契机。

需要说明的是,我所在的公司,是世界500强的大公司,大家各司其职。以上这些,都是在日常工作中难有的机会,是我争取来的“多元收益”项目。

第3级:复制时间。

复制时间的方式,包括写作,演讲,拍视频等。互联网的存在,让一篇文章,一个视频,能以边际成本为0的方式,分享给另外一个人。

互联网时代,整个互联网都是你的复印机。

对于这一点,2019年我的进展如下:

1,在头条上跨出了复制时间这一步,从写作的自嗨阶段,到开始持续垂直输出对读者有用的东西

2,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做到一个领域的前10%。

写作可以梳理自己,帮助他人,但因为门槛比较低,想把它发展成一个像样的副业,甚至变成主业,需要在你耕耘的领域里做到前10%,这自然非常困难。

那怎么办?

在两个领域都做到前20%,就变得不那么困难,20%* 20%=4%,这样你就成了交叉领域里前4%的高手。

举个我身边的例子。我的朋友艾玛,2019年出了一本书《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她一直专注投资理财领域,也是两个娃的妈妈。她可能在投资理财领域并不是最好的,也不是对如何鸡娃最有研究的,但两个领域结合起来,艾玛就成了培养孩子财商领域的顶级专家。

作为一个有两个娃的世界500强的职场妈妈,我也许会在2020年写一个新的系列,把我的职场经验和各种成长干货,运用在教育领域。比如写个少年商学院系列。

第4级: 营造预期。

营造预期,简单说来,就是要做一个靠谱的人。什么是靠谱?

你不需要做到多牛,只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让老板、同事、朋友们觉得你是个靠谱的人,不论是以后公司有好的项目,还是以后有人要拉队伍自己创业,都能想到你。

大家都知道,创业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但创业总需要人。问问自己,如果你能遇见下一个马云,你能成为他选中的十八罗汉之一吗?

说到营造预期,我对2019年的表现,还比较满意,随手举几个例子:

1,我的直接老板,公司的CFO和CEO,因为我上一节里提到的突出表现,给我了非常好的年终评价,并且提到,我休产假回来,就可以升职,接手更重要的工作。要知道,公司在员工休产假之前,能给予这样的承诺,并不多见。

2,一个写作平台,有主编主动找我做编辑。虽然我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思考之后,表示感谢,婉拒了这个机会,但被别人认可,还是件开心事。

第5级:购买时间

购买时间,有两个层次,较低的层次是花钱买服务,更高的层次是做老板,购买别人的时间,再把时间高价卖出去。

1,购买服务。

原则上,只要你做某件事情的机会成本,大于你付出的成本,你应该把它外包出去。当然,这中间还要考虑交易成本,比如说,为了找到理想的外包对象的搜索成本。

2019年,我的职业生涯迎来了一个预期的断点:二宝出生了。10月,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产假(我所在的加拿大,政府规定有1年的产假)。

在休产假的前一个月,我把家里的大宝送去上幼儿园。换句话说,我购买了幼儿园老师的时间。

作为国际大都市,幼儿园价格不菲,而我要在家休一年的产假,按理说我可以在家带娃,省去一个月5000块的幼儿园费用,但我没这么做。

一个原因,是我相信幼儿园老师的专业性,并且让孩子和别的孩子在一起,学习沟通和社交,会对她的成长有帮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这一年产假安排满满,有很多自我提升的计划。如果要带两个娃,我基本上不可能有任何时间完成计划。

当然,对娃的陪伴是很重要的,但我不认为24小时的陪伴,会比短时间高质量的陪伴效果更好。

所以,我的决定是,把带娃这件工作,部分外包给幼儿园,省出时间投资自己,换取未来的成长。

应该说,我很幸运。老公收入不错,也很支持我的想法。有些人,可能没这么多选择。

我有个印度朋友,生了一对双胞胎。从怀孕到孩子三岁,老婆都没有工作。因为经济账算下来,实在不划算:老婆的收入,需要超过每年7万加币(约35万人民币),才可能和两个孩子的教育费用持平。

他和老婆商量,等孩子4岁,可以上政府的免费幼儿园,老婆就出去工作。虽然老婆现在的状态不好,每天忙到崩溃。

我知道有不少女性,是真的喜欢在家里做全职妈妈,享受和孩子一起的成长的过程。

但对于那些因为经济原因,被迫在家做全职妈妈的女性,我实在感到惋惜。

因为,如果你志在外出工作,但不能把养娃这件事外包出去,如何才能在职场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价值? 不提高自己的价值,在你计算外包成本的时候,就会总是觉得亲力亲为更划算,这实在是一个恶性循环。

希望那些对于购买时间,还在犹豫不决算经济账的人,看清楚想明白,做出正确的选择。

2,创业。

打工很难赚到大钱,因为只是出售自己的时间,回报率会很有限。

事实上,统计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点。《2019年胡润财富报告》里提到,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65%都是企业主。

当然创业是很难的。有调研数据显示,创业型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3年时间。

能带领一个团队,让别人追随你,又能把事情做成。比只做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难多了,需要超高的情商和沟通智慧。所以这时间第5级阶梯,回报最大,但也最难。

2019年,我和家人还在观望创业的机会,但也不着急。就算最终机会没能到来,做好前四级台阶,人生也不会太差。

最后的话

根据5级时间管理法,我对自己的2019年职场表现评估,各个阶段基本稳中有进。展望2020年,我的计划如下:

第1级:锚定时间。继续磨练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把要事第一做到极致。

第2级:多元收益。休产假回公司后,接手更重要的职位,除了薪资提升之外,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技能,视野和人脉。

第3级:复制时间。把垂直写作继续下去,同时寻找成为前10%的交叉领域。

第4级:营造预期。继续打造自己的靠谱形象,但也注意对自己时间承受之外的事情说No。

第5级:购买时间。继续精简和外包非核心业务,继续观望创业机会。

祝愿大家,都能管理好自己最重要的资产——时间。对于占据我们生命超过一半的职场时间,可以做到:

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和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喜亭_bf8f阅读 254评论 2 10
  • 年少的时候 我们做着阿喀琉斯和奥德修斯的梦, 当所有温柔的水被时间带走, 挣扎的河床裸露, 我们发现自己, 不过是...
    小余同学阅读 102评论 0 1
  • 只给你一个人说点悄悄话 可能有一点暧昧和羞涩 最好不要被天上的云朵听见 它会拽着风对我们指指点点 只给你一个人说点...
    心仪宝宝阅读 1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