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明白了人生应有的三个态度

读《老人与海》,明白了人生应有的三个态度



前不久,清华大学校长向新生赠送的一本书——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一些网友纷纷指责这是缺乏民族自信的表现,难道中国就没有一本书值得校长向新入学的清华学子推荐吗?后又联系到清华学生一出国就不回来报效祖国,直指清华的教育观出了问题。

以咱的见识不足以对此作出评价。但却勾起了我对《老人与海》的关注,二十多年前读过该小说,现在就记得那一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我的理解就是,可以把一个人的肉体毁灭,但无法征服他的精神。

这一网络热议,驱使我想再读读这部小说,想探寻一下:为啥清华校长要向新生赠送这部小说,难道仅仅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毕生文学成就总结之作,代表作吗?难道是因为他是获得了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是美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32本书之一吗?难道是因为小说塑造了圣地亚哥这一“硬汉”形象,其“硬汉”精神可以激励学生为追求理想而不怕一切艰难险阻吗?

如果仅仅这些,中国肯定有名作可以替代。但我认为,校长之所以赠送,肯定还有更深刻的原因,读了两遍,我倒是认为该小说对于构建成熟人生有着重要作用,权且从以下三点说起——


向命运抗争,就是活着的意义

 

小说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个独居的老渔夫,连续出海84天,却没有打上一条鱼。这样糟透了的运气,注定起先和他一起40多天的小男孩被父母叫走上了另一条船。但就这个孤独的老人,并没有停下出海的信念,第85天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鱼。经过一番周旋捕杀,鱼终于被老人征服并绑在船帮上,似乎是时来运转,命运的补偿和垂青。

幸运来的太突然,大鱼不断涌出的血和血腥气却招来了鲨鱼的吞噬。好运刚到,恶运随之而来。但老人一点也不逃避,他想尽办法勇斗鲨鱼,一条,两条,又是一条,又是两条,最后是一群——。圣地亚哥孤独的一个人,忍受受伤的痛苦,忍受精疲的折磨,忍受工具的不足,凭着智慧、力气、意志,硬是击败了所有鲨鱼。

如果只有带回鱼肉才是胜利成果的话,圣地亚哥无疑是一个失败者。

我们读着的时候,明显没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带回来的只是一架鱼骨,但仿佛是一面胜利的旗帜!我们仍然为他勇敢搏击鲨鱼的行为所震撼,所折服。或者客观地讲,他是一个在命运面前的悲剧式英雄!

其实,人生常常面对这样的一个困境:我们为着一个目标,不停地坚持追寻,似乎命运捉弄,总是挫败连连,霉运不断。终于得到梦寐以求的,却不能摆脱他的逐渐失去。即使我们费尽一切气力力保,和一切吞噬他的抗争,最终还是会随着生命的完结,所得一切终还是离开自我。

我们渴望青春,但最终老去。我们贪恋富贵,却不能代代相守。其实,真正永恒的就是人类代代向命运抗争的精神。

我又想起了西西弗斯滚石上山的故事:西西弗斯推着石头上山,到山顶了又会滚下来,接着再向山上推,又滚下来。但即使这样,西西弗斯依旧一刻也不停,日复一日的继续推石上山。

就像圣地亚哥,失败的宿命已定,却从不认命,始终顽强抗争。“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圣地亚哥是这样,西西弗斯是这样,那些坚贞不屈,牺牲生命的革命者是这样,奋斗一生也未实现理想的人们也是这样!

一切终将逝去,一切终将失去,唯有这种与自然,与社会,与人生抗争的精神永存!其实人活一生,就是与宿命抗争的一生,这一抗争过程形成了人一生的绚丽诗篇,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时下,选择“躺平”的青年,看似和命运和解,其实是懦弱和屈服。生而为人,这是最不堪的人生!



持乐观态度,才算生存的智慧

 圣地亚哥身上有一股独特的魅力:那就是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总是乐观自信,没有一丝的抱怨,甚至在艰难生活中始终热爱生活。

圣地亚哥穷困,穿的衣服像他的破帆一样,各种补丁都褪色花的不成样子了;他老迈憔悴,瘦骨嶙恂,双手累累伤疤。所住窝棚也就一床、一桌、一椅、一灶,甚至连饭有时也没得吃。“只有那双眼睛,像海水一样蓝,透出一股开朗、不屈的精神。”

既就是这样,他仍关心着棒球比赛,闲遐看看报纸,享受着生活的乐趣。最关键地是他对事物的态度一直是正向思维:面对小孩对球队的担心,他说:“相信扬基队吧,好孩子。别忘了那了不起的迪马吉奥还在扬基队。”面对84天都没打到鱼,孩子被其父亲叫走,他却面对孩子说:“他不了解我,可我们有信心,对不对?”面对孩子担忧他能否对付一条大鱼时,他回答:“我想还有。再说还有不少窍门可用呢。”

总之,面对尚未掌控的未来,他总是充满自信。虽然已经84天没捕到鱼了,他一点也没有灰心,没有抱怨自己的坏运气不,在和小男孩聊天时,他是这样的态度:“八十五是个吉利数字,”老人说,“说不定明天出海我能捉回来一条大鱼,没准有一千多磅重,你见了也一定替我高兴吧?”

圣地亚哥在海上讨生活,面对海有时的无情和残暴,大多数人总是把海作为一个竞争对手,一个去处,甚至一个敌人。但他的看法是:可是老人总是拿海洋当做女性,认为如果她干出了任性或缺德的事儿来,那是因为她受月亮的影响而不由得自己。圣地亚哥就是这样具有一颗宽厚包容的心,自己都活得艰难,却感叹“于是他觉得这些鸟儿的生活过得比他还要艰难”,充满对着生灵的悲悯情怀,怪不得他始终对自己的一切乐观了。

作者笔下的圣地亚哥是孤独地,一切都是以其内心独白展示,却更能让读者触摸到他的生命态度:大鱼上钩后,面对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我又该怎么办?我不知道。不过我应该想办法,我能做的事情多着呢。”没有责怪,没有抱怨,有的只是直面一切的勇气!

大鱼拖着船,离岸越来越远,四周一片汪洋,他不惧:“没关系,他想,晚上哈瓦那的灯光是那么亮,我一定能把般划回去。”在困难面前的圣地亚哥总是那么勇敢、乐观、自信!

在与大鱼周旋时,面对一夜脊背僵直的疼痛,他用自言自语来提神;右手受伤,左手抽筋,他就用左脚踩住拉绳,用背部来承受拉力;从第一天熬到第二天,为保证体力,他冷静的食用钓来的生鱼充饥;对身体承受的痛苦和疲累,他联想其他鼓舞人心的事儿来分散注意力。——“不过我总能要了它的命的”——因为他有强烈的自信,所以总有智慧的做法、坚强的毅力、勇敢的行动!

……

总之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圣地亚哥始终有一种乐观自信的精神信仰。所以在与鱼较量时,尽管身体部位有麻木、疼痛、抽筋等,他一点也不好受,却总能保持自己的强大——“他想,现在我一只手仅仅割破了一点儿,另一只手的抽筯已经好了。我的两条腿都很管用。再说,眼下食物方面我也比它占优势。”

在这种精神信仰下,圣地亚哥捕获了大鱼,勇斗鲨鱼——靠鱼叉杀死了一条鳍鲨,用绑上刀的桨杀死了两条双髻鲨,再杀死一条单个的双髻鲨时,刀断了,又用棒子击退了两条鲨鱼,最后用舵把子击退了一群鲨鱼。正如他说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跟它们拼个你死我活。”圣地亚哥赢了,击败了所有的鲨鱼,但也败了,大鱼只剩了残骸。对一个渔夫来说,真是倒霉透了,尽管沮丧,但他没有抱怨——船还是好好的,他想,没有一点儿损伤,除了那个舵把。那是容易更换的。圣地亚哥使出了自己所能的智慧、勇敢、坚毅,拼尽了全力,仍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大鱼,但他心态依然平静,甚至想到风、床是自己的朋友,海里也有自己的朋友,仍然想着如何改善以后自己的出海工具,真是顽强有乐观呀!

生而为人,谁的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的人可能相对更加坎坷一些,而这时的人生态度、人生智慧就尤为重要!当我们面临困难和挑战时,是不是能像圣地亚哥一样始终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凡事正向激励自我,保持一个好心态;而不是怨天尤人、消沉退缩、自我折磨!

现实中后一种人实在太多了,有的活成了祥林嫂,沉浸在后悔和抱怨中,一身负能量,自我折磨也折磨着身边人;有的从此心如死灰,自爆自弃,一撅不振,失去了生活的热情和生命的探索,成了行尸走肉!

不向命运低头,时刻乐观自信面对一切厄运,我们真的应学圣地亚哥!其实革命家大都有这样的处世智慧:伟大领袖毛主席,如果没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如何能带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即使是孙中山先生,尽管领导的辛亥革命失败了,但也从未绝望,继续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探索正确道路,“革命沿未成功,诸君仍需努力”便是写照。

所以啊,亲!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面对啥样困境,我们都要像圣地亚哥一样,即使孤独面对,也要乐观自信,在“凡事往好处想”的心态上,拼尽全力去面对一切,这其实也是一种达观自处的人生智慧!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圣地亚哥无疑就是这样的人!亲,你呢?

 

有爱的牵挂,便是人生的幸福


圣地亚哥是个孤独的老渔夫,便依然是幸福的,因为他始终有爱的牵挂。

男孩子马诺林最爱他。起先男孩子是他的帮手,四十天都没有打到鱼,被父母叫到了另一只船上。

看到圣地亚哥每次空船回来,男孩子就特别难受,总是默默帮他扛鱼叉搬钓绳收船帆。甚至安慰他,“您还记得吗?那回您八十七天没打着一条鱼,后来我们一连三个星期人,天天打的都是大鱼!”

他一直想帮圣地亚哥做点事,请他喝啤酒,给他拿鱼饵,看圣地亚哥睡着了,就默默给他盖上毯子,给老人带来饭——“只要我活着,就决不会让你不吃饭打鱼”,满是对老人的关心关爱。甚至他想照顾老人的生活——“我该趁天还没有完全黒,给他拎点水来,带一块肥皂和一条净手巾。还有,我得给他再弄件衬衫,弄件过冬的夹克,弄双鞋子,再来条毯子。”

男孩子陪他聊天,聊棒球,表达对他的敬重——“好渔夫很多,还有些很了不起,不过最了不起的只有您。”

无论在精神层面,还是在物质层面,男孩子马诺林给了圣地亚哥最贴心的关爱。

在圣地亚哥没回来的几天里,男孩子每天去看他回来没有,在看到他回来后,竟失声哭了,急着去给他买热咖啡,叮嘱人们不要去打扰老人,他安慰老人,并要和老人一起出海,当圣地亚哥认为自己运气不好不答应时,男孩的回应是——“所以您更需要我跟您在一起了。”男孩说,“我的运气好,我会带来好运的。”男孩子给老渔夫勇气和信心,给照顾和安慰。

所以,面对男孩子爱的牵挂,这个孤独的老渔夫无疑感到了幸福。同样,在孤独一人在海上时,他也曾多次想——要是孩子在这儿该多好啊!——但愿孩子在这儿就好了!

有爱就不孤独,有爱总感幸福。圣地亚哥不仅有男孩的牵挂,而且周围乡邻也牵挂着他:面对八十四天没打到鱼,老渔夫们心里替他难过却不流露出来;面对马丁老板送的饭菜和多次帮助,老人——“他这样帮助我们不止一次了,我钓到大鱼,一定把鱼肚子上的肉给他”;面对几天都没回来,老人想知道大家在乎不在乎——“这几天,他们有没有寻找过我?”“当然啦。都派了海岸警卫队了,还派了飞机呢”

小说结尾写道:在大路另一头的小窝棚里,老人又睡着了。他睡得十分安祥。男孩静静地坐在他身边,守望着他。这可真是幸福的画面,因为孤独的老渔夫感到了爱,感到了幸福,所以他睡得十分安祥。

所以呀,不管面临何种人生困境,只要有爱的牵挂,就应感到知足,感到幸福!可是现实中,我们一些人,总是感受不到别人对他爱的牵挂,稍有挫折,便牢骚满腹,负能量爆棚;或者精神萎靡,消极度日。全然忘记了周围人对他的爱,忘记自己的这种状态其实是对爱他的人的伤害!

更有甚者,尤其是现在的一些大中学生,动不动,因生活中的一些事所累,选择轻生,其实,应该猛然警醒,面对家人朋友的爱,这一做法不仅是对大家的伤害,而是对幸福的不自知,是极其愚蠢的做法!

人活着就幸福,能有人爱着,牵挂着,更是最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