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世民 我的经验与教训》

苏世民是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的创始人,这本书是他花了两年时间撰写的亲笔自传。就算你对金融与投资不敢兴趣,我也推荐你看这本书,从他的经历中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启发。以下是我读这本书的启示。

1、勤奋

不论我从书本获悉的,还是我身边的取得成功的人,没有人是不勤奋的。如果说什么品格是最重要,我认为是——勤奋。

1985年,苏世民和和他的前老板雷曼兄弟前CEO彼得森创办了黑石。1991年,苏世民需要找到新的资金来源,第一个目标是中东,由于气候的原因,6月底、7月初是最不适合去中东的时间。在竞争对手创始人和自己的女伴披着羊绒毛衫去观看网球锦标赛的时候,苏世民去科威特,冒着49度的高温,乘坐没有空调的出租车去开会。

约翰·斯赖伯是苏世民看中的人才,为了吸取他到公司来工作,苏使命答应他每周给公司工作工作20个小时,试着以这样的方式合作,但很快,他的20小时就变成了70个小时。一个负责任的人又怎么会随随便便工作?

2、成为10分人才

看这本书之前,如果你问我,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会回答你,我想成为一个问题解决者。

现在,如果你问我,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会告诉你,我想成为一个10分的人。

什么是10分人才?得8分的人是任务执行者,得9分的人非常擅长执行和制定一流策略。如果公司是9分人才,就可以获得成功。但10分人才,无须得到指令,就能主动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将业务推向新的方向。

黑石开展新业务先要经过三个测试:必须是有为投资人带来巨大的回报潜力,必须可以增强黑石的智力资本,必须由一个10分人才做负责人。

今天在知识城邦看到张潇雨老师发了一段话:“在工作上我都是「因人设岗」的。就是如果这个人好,那么和TA干点什么都不会错,甚至生造出一个事情来一起做都行,也许一时会有挫折,但长期来看,成功简直无法避免。反之如果事情看起来有前途,但是一起的人不行,最终的结局通常就是灾难。”这里的TA在我看来,毫无疑问指的是10分、11分人才。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托尼,托尼2002年加入黑石,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公司合伙人与首席执行官。

托尼初进入公司,就发现公司文化需要重整,改造组织空间,对薪酬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打造了以团体奖金池、书面反馈和公开评论为核心的薪酬管理制度;给公司的每一个部门带来了纪律性和秩序性,推进公司制度化建设。他还处理了黑石集团上市前最难的一项艰巨任务,就是给不同业务线的约100个合伙人,评估每个人的持股价值,他只能单兵作战,独自私下完成这份工作。

领导是解决变革性难题,管理是解决维持型问题。我欣赏托尼,因为他是真正能够解决问题,推进业务发展的人。在我们的工作中,发现问题是很简单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有一些,但是最后能够推进问题的解决,推进方案的实施,真正促使组织变革的人不多。向托尼老师看齐。

3、如何解决问题?

设计流程与系统,而不只是解决单个问题。

只是吸取教训是不够的,在苏世民花费3.3亿美元错误收购埃德科姆后,设计了一套更加完善的决策机制,创建了其投资流程,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这一流程。不仅是投资流程,对于人才方面,公司优化招聘和培训流程,打造全面培训计划,确保新员工能够掌握工作内容与技巧。

苏世民的投资流程告诉我,要学会用集体智慧,将决策系统变得公开透明。

创业型公司在成立时候,是很难招募和留住想要的人才的,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但是无论这样,有一些事情,我们还是可以完善的。比如建立招聘与培训流程。

书中没有具体讲其招聘流程,我自己对于这一块的心得体会,以后有机会分享给大家,这里介绍一下苏世民的成功面试规则。

苏世民的面试特点:研究候选人简历,把候选人和他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作为交流的切入点,从肢体语言中洞悉其心理和情绪,观察对事情的反应,并和他们展开讨论事情。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调动自己洞察力,评判候选人思维模式,了解他们真实的自我,评估他们应对不确定性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是一位被面试者,这里也给了你几条成功面试规则:

1)要准时;2)要真实;3)做好准备;4)要坦率;5)要自信;6)保持好奇心;

解决问题的心法

对于如何解决问题,通过本书与最近的收获体会,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

一是专注两三个决定性的影响因素;

二是解决别人的问题;

处于困境的人往往只关注自己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通常在于你如何解决别人的问题。

三是“躬身入局”,将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4、给目标插上翅膀

心系更大的目标,主动做更困难的事情。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两者都会消耗你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如果决心做事,就要做大事,要确保你的梦想值得追求,未来的收获可以配得上你的努力。

对投资金融一窍不通的我,偶然试读电子书的时候看到了这句话,然后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本书,还好没错过。

5、面对挫折与失败

成长道路,总会有危机与困难,不仅仅是吸取经验与教训,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对挫折与失败?

坚韧,从失败中站起来,切实的去总结教训,不断完善与改进。

为了取得成功,你必须有勇气打破边界,进军自己无权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如果失败了,你就摇摇头,承认失误和不足,然后从自己的愚蠢中吸取教训。仅仅凭借契而不舍的意志力,你就可以让世界筋疲力尽,作出让步,把你想要的东西给你。

6、后记

这个时候读到这本书,比较符合目前的工作与生活状态,让我重新对自己做了一个梳理,每一点启示都直击内心。

大家都知道知易行难,有些启示看起来很简单,很平凡,就像我们天天口中所说的勤奋、坚韧,但是,实践是成长的最佳路径。希望能够由点点的启示,让自己渐渐知行合一,点滴成长与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