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七十一|幽微的人性【2】


本书的第8个部分,高学历不代表不会得精神病,这一部分个人认为的一个重点在于这个变态。对于这个变态呀,特别复杂,就是作者在这里也只是简单的讨论了一下,就是说人一般就是嗯,如果变态的话啊,他一般会有相应的变态行为,但是一个人有变态行为并不代表他人就是变态的,这个首先要区分。

再有就是我们判断一个人,怎么判断他是变态的呢,这个作者说这个精神病学有5种判断标准啊,他举了一种,就是根据大多数人的标准,大多数人的什么标准呢,在我的理解就是大多数人的日常形式的法律道德或者说日常行为习惯这些标准,那些变态的人就完全做的跟这些相反,完全违背。还有其他的几种,我也没怎么研究啊,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再去探究一下。

再有就是这个变态的类型啊,就是也可以细分,我也就是说有的就是只在特定情况下变态,比方说喝完酒之后,他可能出现了变态的行为,但是他酒醒了之后依然正常的生活。

再就是这个变态呀,还有心理上的变态,这个心理上的变态包含好多种变变态形式:“意识变态,如夜游症,注意变态,如五官过敏反应,知觉变态,如严重错觉;想象变态,如幻觉;思维变态,如白日梦,情绪变态,如歇斯底里,兴趣变态,如恋物癖,需要变态,如饮食过度;信仰变态,如痴迷谢教而自尽;智力变态,如弱智或呆傻;性格变态,如自闭症,人格变态,如偏执”等。

第9部分,身体病了,心理也可能得病,这个要点呢,就是跟前面讲的就是这种不同犯罪的这个类型有关,第1种,就是这种报复性的滥沙,这种报复性滥沙呢,就是自身的诉求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采取愤怒的攻击性行为,有可能呢,他就是面对的是令自己这个产生痛苦的这种人,然后呢,围绕着这个人的这个关系圈展开报复。

也有可能呢,是惧怕令那个令自己痛苦的人,那所以干嘛呢,所以他就要把这个愤怒发泄在跟这个人无关,或者跟这个事情无关的场所下的那个比自己弱,或者说容易得手的那个人身上。


第2种呢,精神性滥沙,这种精神性滥沙呢,要么就是这个人他本身就是这个精神病啊,在精神病发病期间,啊就饭醉了,还有呢就是说这个他本身精神异常啊,但是呢,没被发现,但是因为酒啊等等这些刺激一下爆发了。

第3种表达性滥沙。这种饭醉呢,就是他精心策划好了,精心布局好了,但是呢,你找不见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理由动机啊,这些什么都找不见。

以上呢是对于这种类型是什么的划分,那为什么他们会这个样子呢?作者也做了一番分析,对于这种,报复性滥沙呢,在作者看来呀,就是说可能跟一些外部刺激有关,包括他事业上的挫折,感情上的挫折啊,这些刺激,当然这些刺激更多的还是跟他的自身本身的性格缺陷有关,他自身性格缺陷,可能就是特别自恋啊,特别的这种自私啊,特别的任性啊,没有责任感啊,等等这些问题给它勾到一块了。

那这个精神性滥沙呢,那更多的就是说这个本身就有病嘛,精神异常的病,或者说曾经这个脑袋啊,就是受过外部重伤,虽然外部治好了,但是内部的这个神经系统出现问题了,结果没被发现,也有可能出现还有其他的这种各种酒啊,这些刺激物啊等等这些原因。

至于这个表达性滥沙呢,这个比较复杂,就是你不能从当下来判断啊,你得从他的早年的这个经历来判断,那么从他的早年经历而言的话,一般有以下几个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面对这些挫折,面对这些情绪,这些愤怒的情绪,糟糕的情绪,负面的情绪,不采取正常交流的方式啊,而要采取这种犯罪的方式去释放去表达。

第2个共同点呢,就是他们一般没啥朋友,也没谈过恋爱,也没什么事业。第3个共同点呢,就是他早年的时候跟父母之间的互动交流,情感传递这种依恋关系是没有的或者说是少有的。


第10个部分,生而不养是一种罪过,这个部分呢还是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啊,这个就不必多说了。还有一个就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了,比如说我们看起来一种非常宝力的人啊,采取很灿认方式的人,他往往其实这个内心是比较怯懦的,是无能的,因为无能,因为没有办法,他只能采取这种方式。

第11部分,很多幸侵是斯文人干的,这一部分呢,其实在强调我们对自己的保护啊,尤其是在幸这方面的保护,那其他的就不多讲了啊,大家成年人都心里清楚,重点讲一下,就是说这个父母啊,在对孩子未成年前进行幸教育这方面的三步路径。第1步,就是在6岁之前啊,你得找恰当的时机啊,就跟他讲这个你要保护好自己身体,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啊这些观念。

第2步呢,就是说这个十二岁左右的时候,得告诉他这个性别魅力与修养,这个性别魅力和修养就说你不能只说,我长得帅,所以说我这花枝招展的吸引了很多人,更多的是要告诉他一个人就是他的精神修养和精神气质道德品格这方面的东西。

第3步,就是说这个16岁的时候,你就得告诉他这个性的历史,跟道德跟这个法律的相关的这个关系了,可以通过去自己去读相关的书籍,或者说相关的这种专业课程可以去了解。

第12节,“相爱相沙”的恋爱有风险,这一节呢,其实讲的还是这个婚姻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亲子关系的复制啊,比方说你看有的被家宝,这个那有的人说啊,他怎么就找上了这样的一个人呢,这个可能就跟他小的时候比方说这个他母亲跟爸爸离异了,但是呢,他这个母亲又虐待他,那么他长大后,就可能就形成了这种关系了。


第13节,性变态者藏在正常人的面具背。这一节我认为这个要点啊,就是在于这个缺陷人格,这个缺陷人格是啥,就是说这个人呢就是说步入社会的时候呢,就是显得特别任性,自私,狂妄自大,以自我为中心,别人就该都听他的,而且呢,就有可能就是别人不听,就可能会对对方产生这种攻击性啊,然后呢,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饭醉行为。

那么作者对于这个缺陷性人格的这个特征就是做了如下归纳,第一,早年心理正常,就是说他小的时候可能呢,就是说,跟人相处好像说没什么大问题啊,但是成年之后可能就慢慢暴露出来了,第二,大多数处于宠溺的背景啊,就是说这父母啊,,小的时候呢,就啥事都顺着他,依着他。第三,就是这个他的情感能力要相具备,没什么大问题。

第四,懒散且无能,就是因为被宠溺嘛,所以说啥事自己不用干,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那么,在学校里面呢,就是可能很容易辍学,逃学之类的啊,不是因为他自己蠢,是因为就是他那个学习太枯燥太乏味了,他觉得自己做不了,学不了。

第五,因为父母宠溺,所以他们没有什么是非的观念。因为父母在这个小孩子做出攻击性的行为,伤害别人他人的行为的时候,都是顺着他,依着他们,没有制止,没有给他树立边界,那所以说他就没这种是非观念,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想做啥就做啥呗。第六,就是他们的犯罪行为具有择机性。也就是说他不是谁都好像攻击或者怎么样,就是如果说可能你在某个情景之下,关心他,然后他也可能会被感动啊,所以说他就不沙你了。

第七就是这种人呢,非常具有表演性质和说谎的性质啊,就有可能说的自己好可怜,说的别人好可恨,这个其实跟自己的自私与任性非常相关。


第14节,最危险的正常人一一幸猎人,这种人呢,就是说他为了满足自己那方面的需要呢,就是去找满足自己需要的这种对象,然后对对方实行宝力疟待,来寻求这种刺激啊,这种人挺恐怖的,可能他缺乏观念,这个观念,我前面已经讲过了,这个观念跟自己的这个做人的原则和这个底线有关。

第15节,什么人容易饭醉,这个问题呢,最重要的是看这个表,这个作者把饭醉区分成了四大类啊,第1大类,反社会人格,这个前面已经讲过了,你要是碰到这种人了,那你自求多福吧,为啥,因为你跟对方讲情感呢,你跟对方讲情理啊,你把对方当人看啊,别人不管的,别人是可以漠视的,所以说,如果落入这种人手里,那真的是自求多福了,所以说尽量远离这种反社会人格的人啊,反社会人格是啥呢?前面已经讲了,或者说你自己去查也可以。


第2类饭醉人格。这个人早年家庭,心理啊方面都比较正常,但是呢,家庭境遇可能比较糟糕,可能很不幸,比方说,这个离异啊,或者说父亲去世啊,然后就很早的辍学,然后到社会上摸爬滚打,然后被人欺负,然后呢,可能就学会了这种偷摸拐骗啦,然后呢,就进了监狱。

进了监狱之后,然后出来还是选择以这种饭醉的方式去生存,抢劫呀,偷盗啊,因为没什么其他能力嘛,那如果说有那方面的需求的话,就很可能选择去强奸。这种人呢,就是他的动机很简单啊,但是呢,手段非常残忍,所以说也得注意。

第3类,缺陷人格。这种人呢,就心理正常,家庭也正常啊,但是呢,性格上有缺陷,性格上缺陷,怎么来的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家庭的诚意,什么事都顺着他,你如果不顺着他不依着他的话,那他就会选择那种阴你,或者说攻击你的方式。

第4类,心结。也就是说突然遭到什么创伤,结果一下,就有可能没恢复过来,没复原过来。具体而言,作者又细分为三个方面。第1个方面呢叫做一节,意结,这个意结呢,就是说他为了掩盖自己的某些自卑呀,或者说一些不好的事情而饭醉。

这个知节,就是说那种很偏执的人啊,就得要跟你讲道理,你不听从他就然后就要把你做了。情结呢,就是说啊,觉得这个世界上没人爱他,很孤独很内向很痛苦,那就因为这种情感上的,这个情绪上的东西,可能就是无缘无故就把人做了。

行文至此,已近尾声。相信透过这个作者的一些看法,观点呢,我们就会明白,就是我们具备一些心理学的常识知识,对于认识自我,认识他人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也应该学会,透过心理学,去理清楚,这个人为什么会活成这个样子,而我们自己又为什么会活成现在这个样子?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处理清楚了,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也可以帮助别人,降低自己走上那条道路的几率。

导读七十一|幽微的人性【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