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人生总是这样,热闹欢愉一场,便胜却人间无数!

金庸先生辞世,享年94岁

不知道是怎么了,左不过两个月而已,很多熟悉的面孔像约好了似的相继离开:常宝华、单田芳、布仁巴雅尔、臧天朔……还有这几天匆匆忙忙被上帝叫走的李咏和金庸先生。有时候我会想:生命真的很脆弱,既没有轰轰烈烈的来,又常常悄无声息的走。最无奈的是当我们偏执的认为自己还是孩子时,熟悉的面孔已经开始逝去。

小时候最喜欢看的综艺就是幸运五十二

有些人,总在离开时才觉得分外不舍。听到李咏癌症去世的消息我便开始有些恍惚。这个仿佛一别央视再无消息的主持人再出现竟已是永别。和朋友聊天说起他的种种,似乎我们的印象都停留在“幸运52”、“非常6+1”这两档高收视的综艺节目上,相比起现在好多gay里gay气的小鲜肉们,他带火的手势才是最历久弥新的经典。微博上不少人都晒出了“6+1”的经典手势悼念这位久别不逢的老友,想必他们也和我一样忽然间心里就空落落的,对这突如其来的离开有些不知所措。可能有些人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就在我们心里扎根,从生命中路过总会留下芬芳。而我们怀念的也不只是这些大师,还有不经意逝去的过去。

倚天屠龙记剧照

紧接着金庸先生的辞世让我更加茫然,怔怔听着那些武侠剧中耳熟能详主题曲,《铁血丹心》、《沧海一声笑》、《爱江山更爱美人》、《逍遥》……忽然之间我想起了网上这样一句话:“当记忆里的人都不在了的时候,就是青春真正落幕的时候!”金庸武侠里的对武功的解读果然没错: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时间才是最无情的兵器。90后也开始失去了,这代表这一个时代正在过去。有些东西注定越走越远。再也回不去了。

金庸先生层为自己设计了墓志铭:“这里躺过一个人,在20世纪、21世纪,他写过十几部武侠小说。他的小说有几亿人喜欢。”这恐怕是全世界华人赞同度最高的墓志铭,没有孤芳自赏,也没有妄自菲薄,所说之事世人皆知。有时候我会觉得金庸先生就像他笔下的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将‘侠气’二字深深刻在了几亿人的骨血中,从未消散!这样看淡生死浮华,才是最高级的洒脱!就像他在《射雕》中写到:凡人有生必有死,生固欣然,死亦天命。

真的超级喜欢朱茵的黄蓉

曾有人问他:人生应该如何度过?

他答曰: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

人生总是这样,热闹欢愉一场,便胜却人间无数。总归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日之日多烦优。不用在意人走茶凉,只要能抓住现在快意恩仇的活过一回便足矣。

《倚天屠龙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是江湖,人就是江湖。”正如金庸笔下所有的小说,皆以“恩怨”起意,制造冲突无数,每个人物再以各自独特的方式活着,侠义如郭靖、孤傲如小龙女,总归是热热闹闹在人间走了一遭。金庸先生赋予了这些角色最不平凡,同时也是最平凡的生命,而这些生命的特质就是真实。

老版射雕最经典

我曾经很认真的想过:为什么同样的阴险,我会恨杨康比欧阳克更甚?后来三刷《射雕》的时候突然有了头绪:可能是因为郭靖的真实。郭靖一生大智若愚,忠勇无双,大是大非面前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唯独对杨康格外包容护短,原谅他一次又一次的犯错。并非郭靖天真的无可救药,只是在兄弟和是非面前取舍太难。金庸从来没有想过把郭靖塑造成一个完人。面对兄弟情义他会纠结,面对心爱的蓉儿他会难过,恰恰是因为他具有真实的人性,所以他的至善至诚才尤为可贵。

我想我们喜欢金庸的武侠正是喜欢这种真实感,甚至可以说,我们喜欢的是他角色中的烟火气:最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被尹志平欺侮,最重恩情的杨过被郭芙斩断了手臂。所谓《神雕侠侣》本就是两个不完整的人相爱的故事。原本金庸先生想要让小龙女跳下绝情谷就香消玉殒,终于还是没有舍得一对可怜人成为悲剧。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金庸的角色从无完人,他笔下的角色投影在我们身上就是赤裸裸的人生。韦小宝贪财好色、张无忌纠结滥情、令狐冲桀骜乖戾,放到现在,他们就是贪腐、渣男和中二病,但是我们依旧看得到他们人性的闪光点。我们会为韦小宝一句“小玄子,你放心,我会背叛这世上任何人,但绝不会伤害你”泪奔,也会为张无忌临危受命解救武当、不计前嫌搭救峨嵋肃然起敬。

还有我最喜欢的令狐冲,无比欣慰多年岁月磨平了我的棱角,他却仍能在书里自由自在的活着。我猜金庸先生刻画这个人物一定放了诸多宠爱,否则他也不会出落的那般阳光。《笑傲江湖》里的人物太多亦正亦邪,号称“君子剑”的岳不群沽名钓誉,为了辟邪剑谱手段阴毒,可见比邪恶更令人不齿的是伪善。任我行、向问天虽出身魔教却个个光明磊落,从不背后下手。有时候所谓正义之士不外如是。

一早就被李亚鹏这版令狐冲圈粉

去年《歌手》第一期惊艳到我的歌就是Gai改编的《沧海一声笑》,其中有一句rap完全切中了我脑中的令狐少侠:“恩怨似云烟转眼飞很远,笑看破红尘不与世人周旋,逍遥的侠客踏上江湖归路,坐禅或修行也不枉此生虚度”。就是这份真实耿直毫不做作的江湖豪气,让我对令狐冲这个角色刮目相看。他眼睛里的善恶从不会因为正邪定义,是非曲直总是自在人心。嫉恶如仇,他不会因为岳不群是他师傅就唯唯诺诺;仗义潇洒,他不会因为结交三教九流就误入歧途。心底无私天地宽,正因为他的心干净,所以他练得成独孤九剑,他能坦坦荡荡的爱他所爱的姑娘,潇潇洒洒的闯他所信的江湖。

许晴的任盈盈,乔恩的东方不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之后再无大侠,就像金庸先生自己说的: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或许正是这样洒脱豁达,胸怀天下的金庸才能为我们勾勒出这么美好侠气逍遥。热烈真实的来,不留遗憾的走,青春也不过这些日子。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坦坦荡荡,爱你所爱,行你所行,仗剑天涯,无问西东。

东方教主镇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